一首歌一个故事之《南方姑娘》

                                                                               一

北方的村庄住着一个南方的姑娘

        2012年,我从以冷而出名的哈尔滨来到北京读书,九月的北方已经充满了秋天的气味,空气的温度也凉了下来,早上五点下了火车还被凉风吹得直哆嗦,在肯德基买了简单的早餐,坐在桌前看着窗外蒙亮的天色下,人们已经匆匆的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不住的感慨都市的生活节奏有多么快。吃了便餐之后便随校车回到学校。

       大学的生活丰富到每天可以参加不同的活动,课程到是少得很,实现了当年中学时代的梦想:只要不上课,干啥都行。这种体会在刚入学的前两个月尤为强烈,以迎新为主题的活动层出不穷,被各种繁琐的事情忙的身心俱疲,也终于又开始怀念能安安静静的上节课是多么的幸福。

       两个月后,大家基本都稳定了下来,对身边的环境及大学的生活都慢慢熟悉,参加学生会的、社团的开始报名,参加班委竞选的开始准备,但我对这些没有兴趣,我是一个沉闷的人,对自认为的无用社交毫不感冒,我只爱一件事情,那就是写作。我觉得,要了解我,不用和我讲话相处,看我的文章就好了,喜欢就多看,不喜欢就忽略,这是我所认为的自我原则,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自负,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不苟言笑,沉闷乏味。所以大学我除了上课,就只做一件事情,向校刊投稿,这是唯一能证明我在这个学校读过书的地方,一投就是三年。

       方昕是我知道的自己的唯一的粉丝,不仅每天在网上给我发一大堆的赞美之词,还经常堵在教室的门口,嚷着要和我学习写作。班里同学见风就是雨,谣言也跟着风雨飘到了整个学院,什么痴情才子被呆萌小女生穷追不舍,什么矫情男与痴情女的爱恨情仇。我并不会对这些略带嘲笑的流言影响,但日子久了总觉得对她不好。所以,一个下着大雪的周末,我约了她,在学校的一家奶茶店里。

       方昕就像是个小孩子,用大眼睛瞪着我,慢慢的说到,大师,我给您留了157条留言,在门口等了你44次,您今天怎么突然有雅兴翻我的牌子?其实对于她这样俏皮的说话,我早就见怪不怪,只不过今天第一次当面这样聊天,还是有点尴尬,低下头,用吸管不断的搅动着手里的奶茶。大师:你脸红什么?哎哟,我只是向你请教写作的东西,你别想歪啊。

       我抬起头,压着声音:方昕,先谢谢你对我的肯定,关于写作的事情我们可以偶尔交流探讨,不过你要注意你的方式,毕竟你是女生,总这样对你不好。方昕脸上的笑容有点僵硬,空气大概凝固了几秒,方昕突然抱着肚子大笑,我说“你笑什么”,她反而笑得更厉害了,我有点紧张慌乱不知所措,看到我紧张的样子,方昕稍微收敛了一点,咳了几下:大师,您是从哪个年代穿越来的呀?您能别这么呆萌吗?我无语。

       在尴尬的谈话中,我大概知道了方昕是江苏无锡人,和我同学院不同专业,并且我们约好以后有什么关于写作的事情,在网上交流,我也明确告诉她不要再去我们班门口等我。桌上的奶茶已经彻底变凉,连暖手的作用都没有了,我们起身打算结束这次见面,出了门,外面的雪还是大的不行,我提议要么再待会等雪小了再走吧,方昕说,我就是看外面的雪下得更大了才要走呢,雪多好,美的比所有的花都美,快走快走,哈哈哈,没等我再劝,她就已经跑了出去,无奈我也只能把围巾裹紧跟在她后面。方昕在前面蹦蹦跳跳,我在后面慢慢走着,雪就像秋天的落叶,或者是礼花一样,纷纷的飞着,头发和脸上都是雪的方昕突然回过头来,大喊道,我真想把这雪都吃掉,哈哈哈。

                                                                          二

日子过得就像那些不眠的晚上,她嚼着口香糖对墙满谈着理想

       这次见面之后的几天,方昕没有出现,让我都突然有点不习惯,不过也好,感觉又回到了自己难得的清静生活,每天依旧是看书写东西,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从图书馆里出来,虽然寒风刺骨,但温暖的阳光照在脸上也是格外的舒服,前些天的雪已经消融了,除了角落里的偶尔积雪,看见这阳光心情觉得很好,紧了紧外套,准备回宿舍。低头走着的时候,突然有人拍了下我的肩膀,猛的吓了我一跳,

      “大师好久不见啊”,方昕穿着一件棕色的大衣,披着头发出现在我面前,不过脸上好像多了很多冻疮,有点红肿。

      “ 嗯,好久不见,这些日子是不是课比较多啊,看你挺忙的”,我依旧是用低沉的声音答道。

      “大师,我去了哈尔滨。”

       我有点吃惊的看着她,她似乎也明白了我的意外,又说到:我听说哈尔滨的冬天是最美的,我那么喜欢冬天喜欢雪,就想着去看看最美的冬天和雪,哈哈,不枉我这份心意,哈尔滨下了三天大雪,我差点没回来,哈哈哈。

       我当时面无表情的看着她,不知道该说什么。方昕拉着我,说要请我吃东西,还在发愣的我没反应过来就被她拉到了一家麻辣烫店里。方昕摘下她的围巾,搓搓手,呼着气给自己取暖,当然手上也是一片片的冻疮。

      “你是傻吗?跑去那边干嘛?还给自己弄那么多冻疮?”

      “哎哟,我向来都是说走就走,那天看了你写的哈尔滨,我就买了张票跑啦,连假都没请,估计明天上课要被骂死了。”

       我有点生气,不过不知道在生什么气,又和我没关系,最大的可能是因为我的文章影响到别人,所以觉得有点愧疚吧。

       方昕看到我有点失落,说到,“大师,我是因为崇尚你的文字,才去践行的,你的文章影响了我,你应该觉得自豪呀。”我没再说话,吃着还算温暖的麻辣烫。

       晚上,方昕给我发了信息,说她就是这样的性格,让我不要介意,我没有回复,只在很晚的时候,给她发了一条“记得去买冻疮药”的信息,躺在床上准备睡觉,刚锁定了手机,就又亮了起来,屏幕上显示着方昕的回信:谢谢啦,虽然冻疮有点疼,QAQ。

      “你还没有睡?已经一点多了,不是明天还要被老师骂么?还要无精打采的被骂?”

       很快就又收到她的回信:“没事,大不了挂科,下个学期又是一条好汉,我还能翘十节课!”突然被她逗得一乐。只给她回了两个字,快睡。

       北方的冬天只有两种天气,下雪和晴天。圣诞节随着一场鹅毛大雪而来,校园里到处都是那个老爷爷的身影,略带温暖的笑容给这寒冬带来一点点希望。上次和方昕吃饭后,每晚她都会找我聊天,以前习惯的十二点写作也被迫改到十点,生活习惯也变了很多,但竟然没有一点反感,被她带着自己的思维天南海北的闯荡。

        方昕和我说,她从南方来北方,就是想知道北方到底冷不冷,大雪是不是像鹅毛,暖气是不是那么温暖。她还说,要走遍中国,甚至世界,看看黄土高原的样子,看看天山的美貌,看看巴音布鲁克的辽阔,看看稻城亚当的宁静,她说书上总是写的那么好,自己必须去亲自考证一番。在方昕的描述中,我的思想好像陪着她一起飘到这些地方,所以,就算每天聊得很晚,心情却越来越好,甚至到了晚上就开始等待着她的召唤。

                                                                            三

思念让人心伤,她呼唤着你的泪光

       和方昕相处的多了,我发现她是一个真正自由的人,甚至自己的魅力能够影响别人的人,方昕说自己读大学就是为了在北方找一个据点,让我一定保密,不要告诉任何人,在她面前,我觉得自己写的那些东西就是班门弄斧,没去看过世界就在描述世界,而她喜欢用文字把自己亲自看到的表述出来,让我明白再好的语句都没有切身体会和有感而发能打动人,我觉得我是在和她学习。

        两年的大学生活在方昕的“指引”下度过,我想没有她,我必然是那个最沉闷的人,大三开学的时候,我给她带了很多特产,算是给她的犒劳吧,两年的时间里,方昕从各地带回来的礼物多到就算我天天请她吃饭都不足以偿还,我才发现,我是个连家门口都没有迈出去过的人。见到方昕,有点欣喜的把特产给她。

      “有没有兴趣我们一起去干个大事情?”

       对于方昕的捉弄我早就习以为常,甚至已经会配合她了,略带微笑的回答到:好啊,那是去抢了银行还是维护世界和平呢?

      “我们一起去登珠峰吧明年”,方昕吃着我给她带的红肠,眨巴着大眼睛,等着我的回答。

      “我是很想和你去呢但我恐高啊”。嘴上这么敷衍着,其实我心里知道,我怎么能像她那样,说翘课那么久就翘,我一直都没有那么任性过。

       方昕好像已经知道了答案,慢慢咽下嘴里的红肠,“切~”

       日子继续像以前那样过着,方昕又消失了,然后带着满脑子的回忆和礼物又回来了,和我激动的描述着那些见闻,我也总是等着这比礼物更加有趣的分享,对于她的不告而别,我早就习惯,知道几天后她就会回来。有时候,真的挺感谢方昕的出现,让我的生活有那么多的惊喜和快乐。

       在秋意浓浓的十月,枫叶都变红的时候,我们一起走在校园里,娇小的方昕蹦蹦跳跳收集着路边的枫树叶,像是个小孩子,我则在她的后面,护着她不要被来往的车子碰到她,有时候想,方昕就是上天给我最大的礼物,写东西为了什么,为了自己找到能够表达内心深处的情愫,但是生活的乏味只会导致内心的迷失和沉静,而方昕,却让我不那么急着表达自己,仅是她的只言片语或一举一动,就能触动自己的心情,多想这一刻,就是永恒。

        大学生活过半,方昕走了很多地方,虽然年年挂科,但因为她真的很聪明,所以课程没有拉下很多,一个学期又临近期末,北方的冬天早已部署到位。在一个雪后晴天的日子,方昕喊着我陪她逛街,说是开始筹划去登珠峰的事情。在商场里一边看着那些装备,一遍和我说她所了解的珠峰,还一本正经得说,她的灵魂和身体都要一直在前行,就算不小心挂在半路,她也觉得在所不辞,我一边批评着她乱说话一边肯定她的信念。

        方昕在拿起一件登山服的时候突然转过头来,说到:这件衣服很适合你,要不要试试?

      “不要吧,这么丑,我不喜欢。”其实我是怕她再动了让我陪她去的念头。当然,因为我的懦弱。

       方昕转过头,没说话,自顾自的看着这些衣服,没再继续说有关登山的事情。

       2015年,5月15日,方昕喊我出来吃饭,说是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表现表现,我说你犯什么神经,蹭饭还蹭的的这么理所应当,要吃什么,我请你不就是嘛。方昕说,麻辣烫,我无奈的说:你倒是个会过日子的人,还没怎么得就帮我省钱了。方昕说你想的美,我只是想吃了而已。

       在这家吃了快三年的麻辣烫店子里,不知道有多少方昕给我讲的故事,老板看到我们就习惯性的说到,今天没课吧。点好吃的东西后方昕坐在我对面,看着我,也不说话,看的我怪不好意思。

      “我有这么帅吗?”

      “有”

        我脸红。

       方昕哈哈大笑:我就喜欢看你这娇羞的样子,来给大爷笑一个,大爷有赏。

      “呵呵”,我高傲的把头转到一边。

       方昕突然严肃了起来,你真的不和我去吗?

       我突然愣住了,不知道怎么回答。

       这时候老板把煮好的东西送上来,两个人谁也没有动,像是吵架的情侣,都低着头,默不作声。

       我低沉的说:我恐高,你要害死我呀

      “你和我死了你还不知足嘛?”

      “方昕你别乱说话,你要乱说话我生气了啊”

       又开始沉默,夹在两人中间的麻辣烫冒着热气,好像对方都开始模糊。到最后,也没有吃一口,方昕后面拿着自己的包就走了,也不是气冲冲的走,就像是已经告诉我,她吃好了,先走了,我说好的,那样顺理成章一样。

        之后的几天的方昕没有再出现,习惯了她的说走就走,我也没有在乎,直到20号那天,到了晚上,我始终觉得这个特殊的节日,不适合我或者方昕自己过,起码我是这么想的,拿起手机想给她发一条信息问问她在哪里,写好了又删了写好了又取消了不知道多少次,最后还是放下了手机,晚上十一点半,吃够了一天的狗粮,我终于决定问问方昕去了哪里,哪怕就是问一下人在那里而已,发了信息,等到十二点都没有回复,这让平时能够秒收回复的我感到很不舒服,赶忙打了电话过去,“您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有点差异,也可能是在一个没有信号的地方吧,明天再试吧,我这样安慰着自己。

        事实是第二天依旧没有打通电话,我有点慌了,给她的室友打了电话,才知道五天前她就出去了,像往常一样,但没有告诉她们,自己要去哪里。

        三年里,所有的不辞而别从未担心,这一次,自己却急的像是丢了什么东西一样,发疯的找她,发疯的给她打电话,甚至找辅导员要她父母的电话,除了得知她去旅行了的结果外,没有任何的信息,我不敢制造太多的恐慌,让其他的人有所察觉,我宁愿是自己想的太多。

                                                                     四

夜空中北斗也没有让她找到迷途的方向

        方昕消失的几天里,我想是丢了魂一样,不想做任何事情,除了疯狂拨那个熟悉的电话号码外,就是看以前两个人的聊天记录。方昕总是像一个小天使一样,这个世界的一切世俗都与她无关,她只是在追随那一个个在书中描述如画的圣地,她不倔强,要么就是像小孩子一样描绘着自己心里的风景,要么就是像个真理践行者述说着自己的见闻,我不清楚三年里她为什么只爱和我分享这些,若是说我的文章吸引了她,那我这一刻除了觉得自己卖弄玄虚之外,没有一点点自豪感,因为我的世界,是因为她才变得有意义,至少在这二十多年里。

        安静的黑夜里,室友沉睡的呼吸声和外面的风声不搭的附和着,手机暗暗地亮光照的我脸色苍白, 本来就很少出门的我在这几天更是基本没有踏出过门外,感觉像是与世隔绝了,拿着方昕留下的仅有的片段,不知道是在回忆还是反省,因为清楚的知道自己这一刻除了怀念方昕所带给自己的一切之外,更多的是悔恨自己的懦弱。又到了十二点了,以往的这时候,方昕总会迫不及待的给我发信息:“在干嘛呀”,现在却只剩下自己看着以前的聊天记录。

       人消失了,就真的消失了,一点消息都没有,就好像以前发生的事情是自己幻想出来的,想到如果一辈子就这样再和她没有关系,心里还是接受不了。方昕去了哪里呢?珠峰?还是无锡?我要不要去找她,我为什么要找她,我以什么身份去找她,找到了又怎样?这些问题一直在我脑子里转来转去,我发现,我依旧懦弱,最让我痛苦的是我明知自己懦弱,却做不了任何改变。

       方昕消失的一周之后,我的无助彻底打败了一切幻想和意志,我决定放弃了,不再打那个电话,不再打扰她的父母,不再给她留任何的言,决定好好过自己的生活。又是周末,我穿着一件深色的棉衣,决定出去走走,外面的寒风不会为任何人的心情考虑,只是呼呼的往脖子里钻,还好没有下雪,大大的太阳照得我暖融融的,阴郁的心情也好了很多,“知道这样的话就早点出来走走了”,自己心里念叨着。

       在这之后,我再也没有试图去联系方昕,因为觉得方昕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是个意外,但已经给我带来不可估量的快乐,我不必去强求,将之占为己有,她不会是属于我的,我应该学会知足。没有方昕的日子过得又开始枯燥无味,甚至比方昕出现前的日子更加枯燥,在没有感受过温暖之前,我并不厌倦寒冷,现在这寒冷更加透彻人心。我所有的写作都有她的影子,自己清楚,只能刻意规避,最后弄得写出来的东西扭扭捏捏,娇柔做作,到了最后,我竟然淡化了对写作的依赖,不去碰,就不用刻意,就不用违心,就不用痛苦。

       时间过得很快,一个冬天的长度在几页纸之中就可以诠释,大四的到来意味着大学的结束,意味着这里的一切都要结束了,不知为何,我竟然有点期盼,我对自己的懦弱连一点点直面的勇气都没有,除了逃避,别无他法。今年三月,在学校里准备着毕业论文,这可能是大学的最后一件事情了,没什么难度,就像大学里的每一次考试和作业,中规中矩的结束了这些形式化的事情,等着六月的毕业证,然后,忘掉一切。

                                                                               五

南方的果子已熟 那是最简单的理想

        2016年6月18日,拍毕业照的日子,四年里为数不多的和全班同学一起参加活动,讽刺的是这却是最后一次了,有的同学很感伤,总是想多拍一张,再多拍一张,和更多的人拍一张,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一刻过去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就过去了。这一切对我来说,其实没有那么大的触动,因为我的大学里,只有方昕。

       想到这里,自己苦笑了下,好像有快一年没有想到这个名字了呢,都快有些陌生了,算了吧,终于过去了,自己也算解脱了,和我最美的大学说再见吧,和方昕说再见吧。

       2016年7月30日,我在北京市委一家报社开始了自己的实习,因为除了写东西,我依旧找不到任何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重新拿起笔来,写的东西却基本是为了写而写的,写作也成为了我的饭碗,但再无感情,想起来,有点无奈,就好像曾经最好的朋友,现在只剩下纯粹的利益关系。

        因为我对文章的洁癖,所以不会刻意的阴奉阳违,去写一些博人眼球的文章,所以在报社的日子很悠闲,不会有什么任务,自己的时间很充裕。现实的日子过得像是丧心病狂的僵尸,就算一拿起笔就会想到方昕,那我为什么一定要违心的逃避?我决定试着克服自己的懦弱,试着写自己心里的东西,于是在某博客开始更新自己的文章,并且取名“初生在冬天的太阳”。

       2016年11月27日,我更新了一篇名为《南方姑娘》的短篇,其实是改编自我和方昕故事,我为数不多的粉丝们习惯性的留下他们的赞和转发,他们可能不清楚这个故事的意义,于我而言,却是我真正的面对方昕,时间过去了两年,任何细节在笔尖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但故事写出来了,心却是两年里真正的落了下来,可能自己是真的放下了吧。

        2016年11月29日,在更新了故事的两天后,有一位叫做“大师你好”的粉丝给我发来私信:大师你 好,我没有看懂他们的结局,那他们最后怎么样了?能给我解释下吗?这一天,外面下着雪,雪花有硬币那么大,楼下的行人缩着脖子低着头匆匆的赶着路。

       2016年12月4日,在前往无锡的火车上,我更新了故事最后的结局,同时,我也知道,今年的冬天,并不会冷。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