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起成为有“情绪教养”的人

上一辈的家长,挨过饿,重点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就怕孩子没吃饱吃好;现在的家长,受高考指挥棒的指引,重点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些年,大家都在说情商的重要性,究竟如何培养高情商的孩子,却一直没有找到好答案。

台湾清华大学幼教系主任周育如,开了一门课《如何做好孩子的情绪教养》,听完十分受用,一些观念与方法值得广大家长学习。

孩子终要成人,走入社会。对情绪的把握能力直接影响其社会交往,甚至一生幸福。

001  让家成为流淌爱的地方

爱,是情绪人格构建的基本要素。尤其是童年时期构建的情绪人格,会跟随孩子一生。被爱的孩子更独立。愿意撒开父母的手独立活动的孩子,拥有更强的安全感。

家庭温暖、和睦,对孩子健康情绪的培养十分重要。因此家长首先应该学会如何掌握自己的情绪。哪些事是自己的“情绪地雷”?遇到哪些事会格外激动或情绪失控,发现记录找出来。用文中的方法,与孩子共同成长,学习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快乐的三个层次:1.对事物的感观快乐(吃喝玩乐);2.幸福的快乐(与家人其乐融融);3.意义的快乐(价值感)。与孩子一起找到快乐,家长快乐,才能好好教导孩子。

002  理解情绪

了解情绪“是什么”和“为什么”。教孩子“察颜观色”,通过照镜子做表情、观察身边人,玩猜测情绪的游戏,提高对表情感知的敏锐程度。

情绪卡片(画四张:高兴、生气、难过、害怕):

01“我的感觉”游戏者每人选一张,给别人看,请对方说出情绪及为什么。孩子从中学习到同样的表情可能原因不同。

02“他的感觉”第一人挑出一张卡片,猜测第二人的情绪并说出理由,第二人确定第一人说的正确与否。孩子从中明白表情可能并不是内心真实感受,如:妈妈对孩子强颜欢笑,但内心可能因其他事正难受。孩子逐渐明白,要了解别人真实感受,需要依赖于观察了解别人,光看表情是不够的。

003  表达情绪

教孩子用语言解决问题。方法是平时教会孩子“描述事实+表达情绪”;还要教孩子学会在不同时间、地点,针对不同人或事,用不伤害别人的话表达自己的感受。

现实生活中,引导孩子往解决问题的策略上思考。尽量让孩子们自己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家长不仲裁、不给意见,只要穿针引线。孩子会从中学会协商。被好好教导过的孩子,具有观察和协商能力的孩子,终生受用。

004  调节情绪

学会从失控的情绪中回到正轨。从情绪卡片中随机抽取,如高兴,即说出“我最高兴的经验”。述说的过程,即是调节情绪的过程。在生活中,请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情绪。

对于成人或大点的孩子,将情绪用文字表达出来,也同样是调节情绪的过程。

005  青春期孩子的情绪疏导和情感教育

少说多听,重复语尾。青春期的孩子道理都懂,不用反复罗嗦,只需要重复孩子说的最后一句话,表示认真听了。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尊重和理解就可以了。

如果每次孩子跟家长说了一些事,收到的是家长的长篇大论讲道理,以后可能就不再跟你交流了。

教孩子把性和爱联系到一起,与孩子探讨电视中男女关系以及如何选择伴侣。分享家长对婚姻与爱情的理解,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情感与身体、与婚姻的关系。

006  推荐的绘本

与情绪相关的故事绘本,如《我好难过》、《我好生气》、《我好害怕》、《我好嫉妒》、《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我的小小忧伤”系列》,可引导孩子用画画表达某种情绪“你觉得主角是什么感受”,讨论他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

推荐家长看《我的大嗓门妈妈》,如果家长经常打骂责罚孩子,孩子可能用说谎、讨好、作表面功夫应付,导致品性出现问题。家长要先修复自己,才能好好教导孩子。

孩子成长的过程,离不开家长持续“升级进化”。

最能燃起你学习激情的一句话是什么?

你不能把这个世界,让给你所鄙视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遇见了一个感觉和你很像的人,说的话,种种,但是我却不希望和你有相同的结果,要么陌生,要么一辈子
    李佩奚阅读 130评论 0 0
  • 几年前我有一个学生。她长得很漂亮。学习也很努力。她快要毕业了,我问她,毕业以后你想做什么工作呢。她说要做警察。我很...
    追梦老太阅读 938评论 0 0
  • 世界 依然美好 只是 多了一个秋 这个秋,虫子居然没被淋哭 听说远方红叶赛过落霞 有时候,雪花不请自来 我站在合欢...
    云峰人阅读 34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