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东进

第一章

雨还在下。

我转头再次查看了一下自己行囊,足够穿的衣服,部分现金,两盒不怎么好吃的饼干,一包刚刚在加油站买的香烟和一张标记的密密麻麻的地图。“就这么点儿啊。我这是要去干嘛?”我叹口气,把视线重新转向眼前的高速公路,并在下一个测速点前,重新把速度提回最低限速以上。雨刷器挂的很慢,比我洗脸的速度快不了多少,我有些困倦。如果再看不到下一个城市的灯火,我就可以睡着开车了,也许我可以破一个睡眠状态下开车的世界纪录?因为之前尝试过的人大概都为自己的愚蠢付出了代价,所以我肯定是第一。我被自己的无知逗得一乐,点上一支烟,摇下一线车窗,冷风吹进倒是清醒了不少。我对着窗外的月亮吐出一口烟雾,想起我年少时曾多少次期待这样的旅行啊,在一个雨夜穿越幽暗的时空去找寻下一处灯火通明,整片星空被乌云遮盖的一干二净,你不需要打开车灯,因为月光会照亮你眼前的道路。也许还会经过一个寂寞的稻草人?现在我才发现都他妈是扯淡,因为星空这玩意即使没有乌云我也一次都没见过,而月光早已被公路两旁的路灯逼的毫无退路,那灯火通明的下一个城市,仿佛是一个野兽,公路把无数新鲜的血肉送入它的口中。

我也不过是它的下一个饵食。

细雨朦朦很是让人讨厌,你既不能把这两把大爷一样的雨刷器调快,而且也不能关了他俩。这种小雨如同一次伤风后永远好不了的感冒一般让我生厌,只可惜世界上还有很多自持文艺的少男少女主动投身雨的怀抱,这样下雨队始终领先感冒队一分,因为从未闻有人喜欢感冒。窗外,点点农舍从我身边掠过,农家的灯火总是熄灭的很早,辛劳的人们早睡早起,无知的人们彻夜不寐。这些零星的农舍仿佛是这条公路的侍卫,一言不发,宁静高远。“别矫情了,快开车吧。”你的声音把我拉回眼前正在擦脸的两把雨刷器,拂开眼前的水雾,窗外的风也恰如其分的吹了进来。

上一次听到你的声音,好像是一个世纪之前的事了。

我有些出神,好像一直是这样吧,一听见你的声音就放下所有伪装。车子有些打滑,我赶紧握好方向盘。这些被我鄙视过的小雨开始组成水帘回应我的厌恶,我加速将这些烦人的雨点分开车轮两旁。如果从天上看,可能是一道黄光冲破黑色的雨幕,嗯,这个场景还挺诗意的。很像那些大片开始时候的镜头,随后视角渐渐拉高,对,男主角这个时候一般都自带背景音乐。瞎想什么呢?好好开车,一会撞了。你说。我有些气愤,就不能让我文艺一下吗?

一道月光突然照到我车窗上,我向外望去,南方天空的乌云已经散去,几颗零星的星辰孤单的撒在那里。“SouthernCross”你轻声说。那是什么玩意?我在心里暗想“南十字星。”哦,我摸摸鼻翼,挺好看。转过头重新盯着路,余光却一直瞟向那个方向。

“喂,你,这个方程解错了吗?”老师严厉的声音传来。啊?哦,没错啊。我一脸茫然,周遭响起的哄笑告诉我这个方程一定解错了,你坐在窗边,并没有看着我,却也笑了一声,而我除了这个声音以外什么都没听见,包括老师那句,你TM给我滚!同桌友善的转述给我这句脏话,我挠挠头,走到座位前,径直向门外走去,余光却一直看向你的方向,你依然望向窗外。“快!”这句话我倒是听清了,然后也照做了。

课间,我装作若无其事坐在你对岸和男生闲聊,阳光就刚好隔着窗外繁茂的槐树斑驳的照在你脸上,像极了那些纯情校园小说里的女主角,这也间接导致了我根本没有听见右手边的哥们到底说了什么,而你同桌对你说的话我却听的一清二楚,“生日送你一个迪奥怎么样?她兴奋的问你,啥事迪奥?车?你成年了吗,有驾照?哦不对,那叫奥迪。我胡思乱想,留下那个男生无奈的拍着我的肩膀。

费尽心机地创造偶遇,装作不经意的穿过你在的走廊,四处打听你放学坐哪一路公交。我拍拍脑袋,回想起中学时代的事不禁一阵苦笑,当初觉得幼稚的事每个人其实也都是在做过之后才得出这个结论的吧。窗外的天幕依然漆黑,唯有那南十字星依旧明亮。为什么你总能让我感觉无所适从呢。我在心里想,随即又叹了口气,我并不喜欢叹气,这让我看起来像个强装老成的青涩少年,但这口气我是非叹不可了,我在寻找什么吗?

“大家把自己写的东西交上来!”语文老师的声音传来,这节课老师让我们写诗,而且是写大海,可怜我当时活了十七载并没见过这个东西,实在是无法对它抒情。“别说自己写不出来,你们一个个都没谈过恋爱,情书不也都写的很好吗!”我呛了一口,不知道老师还有这么一手,无奈之下只好使用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顺手写下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你们这写的都是什么!”语文老师扫了几眼手中的作品有些恼火,说话也开始不断的使用感叹句“平时各个能说会道,让写正经东西就不行了?这都什么!还面朝大海,还海阔天空?”他一页一页的翻着,突然停下“嗯,这首还有些感觉,谁写的上来读一下.”他语调温柔的说。我环顾四周,其实也不用环顾因为我一直看向那个方向,你站了起来,款款走上台去。“退潮,来自深蓝的哀叹。你在沙滩上留下的足迹,深深浅浅,可海水却不会留念。三千白马,东海葬花。心尚未亡的你啊,跟我走吧。从此北上,忘记南国的风。”掌声响起,我咽了一口吐沫,也跟着鼓起掌来,其实我并没有听懂这首诗,也并不知道它好在哪,可能只是因为它是你写的吧。

雨渐渐停了,天上的星星一颗一颗现身,车辆的喧嚣也渐渐多了起来,不远处也出现了成片的光点,昼夜无休的工厂依旧忙碌,远行的人们急迫的思念家中温暖的床席,思乡的游子,观光的游客,还有带着梦想的少年,因为曾经约定过要把世界收入囊中吗?

那支烟燃到了尽头,我被高温烫的一缩手,它便从窗口飞了出去,冷风吹到我脸上,刚才的回忆突然中断,我看了一眼右手边的地图,我终于想起了这次旅行的目的,找到你。

雨终于停了。

高速到了终点,我并入进城的车流,把自己送入它的口中。

第二章

我在参加你的婚礼。

气氛有些诡异,我来的有些迟,匆忙的找到曾经的中学同学落座,并没有第一时间看到你。我打量着四周,前方一座奢华的高角礼棚,鲜花散落在那条通往牧师的地毯上,四周是青翠的草坪和典雅的长椅,婚场四周也枝繁叶茂的长满了一排排橡树。真是你的风格啊,搞得这么浪漫。我在心里想。“她嫁的真好!”“哎我那对象连房子都买不起呢。”“人家也挺有本事,你们就别只会做梦了。”身旁传来阵阵艳羡的声音,翩跹的蝴蝶飞在场地四周。

我听着大家对你的赞美,伸了个懒腰,一只小蜘蛛顺着我的鞋爬上了我的裤腿,吓得我赶紧不住的抖着裤腿,而这个小东西生无所恋,执意拥抱着裤子上的纤维。

一番苦战后,这个小东西终于重归草地的怀抱,我才得以抬起头,然后才看见你。

喧闹的现场突然平静下来,那首我大学舍友经常用口琴吹奏的婚礼进行曲演奏起来。不远处,你穿着婚纱款款而来。等等,你怎么就突然出现了?我还以为你没在现场呢。“VERAWANG!”一个女孩小声的大叫道。什么王?我在大脑里搜索这个不熟悉的名词,无功而返。我挠挠后脑。虽然来的路上也多次想象过你穿婚纱的样子,但还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看。最特别的还是你的头饰,上面插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看似零散却又错落有致,最上面有一朵我从没见过的好看的花,七瓣。

你已经离我很近了。步幅一如既往的不紧不慢。“头上戴个花篮啊。”我轻声说。你微微侧过头,充满诧异的看了我一眼,脚步却没有停下,我眨眨眼,抬头看着蓝天。妈的,天也这么蓝,你为什么总是这么顺呢?我有些惆怅,继续看着你前进的路线,周围依然充斥着窃窃私语,有羡慕有不甘有失落,而牧师旁边不知何时出现了新郎。两口子超能力啊。我有些怀疑自己的世界观,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一直不相信有超能力,但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有个什么技能,比如点金手啊,疾风步啊之类的。不对不对,我在想什么啊!

还有 6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精进打卡第3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 2遍 共 55遍 《大学》 2遍 共55遍 【经典名句分...
    李红柳阅读 69评论 0 0
  • 从熟悉又陌生的床上睁开眼,说熟悉呢,因为这是我的房间,说陌生呢,因为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学校的硬木板床度过的。清明...
    想读书的肥仔阅读 154评论 0 0
  • 一张图配着一句词,将主题哼着…就老去吧! 对,我正听着陈鸿宇的理想三旬。 几天前微博里的那些好听却不火的歌里,我自...
    张后然阅读 376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