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读书和成长不可辜负

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歌德

1、

2017年初,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梦想板,里面有一些关于自我成长的目标,如时间管理、沟通、练字、做饭、整理等等。愿望很多,理想很丰满,但现实总是很骨感,有的按计划推进,有的离计划相距甚远。

2月,看到了阿何学习力课程;3月,看到了陈炬老师的读书训练营课程,几乎是毫不犹豫地舍弃了自己原定的一季度学习计划,决定先跟紧这些课程再说。当时并不知道为什么,只是知道喜欢。

可现在再想到自己读过的成甲老师《好好学习》一书,方才领悟其实读书、学习方法等属于方法类的学习。而所谓的时间管理、练字、做饭等等,是属于技能类的学习。

对于学习而言,方法类学习应该属于金字塔的基石,属于那种一通百通的规律性知识,所以其重要性自然远远大于技能类学习。

明白了这一点,更加心安理得地调整了自己的计划,全力跟进课程,特别是陈炬老师的28天读书训练营活动。

2、

很多时候真的觉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优秀的人自有共同的标签。

训练营在3月1日开营,包括开营、结营一共6讲,满满都是干货。

四周的精品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构建自己的读书体系、年读100本书的高效速读法、进阶读书方法、读书的学以致用。每一讲大概都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推荐的共读书目四本——《习惯的力量》、《刻意练习》、《结构思考力》和《精益创业》。

一个月的时间,跟着老师不仅更新了读书一些重要观念和方法,目前已读完了计划中的三本书,更是极其佩服其严谨、踏实、无私、真诚的做学问态度。

很喜欢这样的课程形式——

每一讲上课前,先分享出课程思维导图,让大家提前预习了解本课相关内容。

每一讲结束后,都有针对本周的共读打卡计划。

随时在微信群认真答疑解惑,不仅带领大家完成形式上的作业,更条分缕析地讲为什么和怎么做。

相信作为朝夕日历的创始人,他的时间安排应该是比较满的。但老师却没有忽视任何一个学员的疑问或者困惑,倾囊而授自己的读书方法和收获。

所以,28天过来,不仅学习了如何更有效地读书,同时就如同《刻意练习》里的核心思想所言——更学习到了老师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心理表征。

3、

读书营即将结束,回顾收获和行动,决定一一梳理记录下来,与大家共勉。更希望自己能够以此为新的起点,好好读书,好好学习,争取对已掌握的知识不断进行刻意练习。

——好好读书,要有自己的书单。第一讲,老师讲的重要内容就是要制定自己的书单,培养读书习惯,固定读书时间。

按照老师的要求,我制定了分类别的详细读书计划,包括学习方法、美好关系、工作效率和健康生活四大方面。无论能否顺利读完,但因为有书单,自己至少这一年的读书将不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而是有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将书单放进印象笔记的第一个文件夹,没事的时候翻出来看看,每看一次,都觉得信心满满。

——好好读书,要使用现代科技手段为自己服务。以前自己读书很少读电子书,只有小说才会在电脑或者手机上看,大部分是读纸质书,因为喜欢写写画画的感觉。去年也曾买了个kindle,但大部分都是先生在车上闲暇时间看书,自己很少用。

读书营的每日打卡软件推荐“微信读书”,陈炬老师自己也大部分都在这个app上读,会不定时地分享读书内容和心得。所以,自己也在第一时间下载了这个软件,开始读书和打卡。

每日大家一起分享读书进度,到第三周之后还必须对每日读书内容和心得体会进行30秒总结,这种群体一起上进的浓厚氛围很让人happy,更感觉读书效率不断提升。

——好好读书,可以适当提升自己的阅读速度。有一周的时间,老师在讲解了速读的方法后,给出阅读材料,要求大家每日刻意练习自己的阅读速度,并坚持打卡。

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并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速度。在训练中,最低的速度是第一天的826字/分,最高速度是第4天的1958字/分,后来经过几次测验,基本上能够维持一分钟千字左右。根据老师的标准,已经足够用了。

其间,还试着利用这个技巧迅速地又刷了两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三生三世枕上书》。几年前就读过的小说,再读依然是欲罢不能。还好,可以用速读方法飞快地刷一遍再刷一遍,如鱼得水,不留遗憾。

——好好读书,一定要做到“无输出不读书”。在此之前,大部分的时候读书都是只限于写写画画,最多做点摘抄式的读书笔记。后来,偶尔会写一写书评或者心得体会等,但从来没有做过思维导图。

第三讲的作业是思维导图,于是做了《好好学习》的思维导图。在做导图的过程中,逐渐理解了老师为什么三番五次地强调一定要去做的苦心了。

要做导图,就必须从整体和细节两个方面入手,认真把握全书的结构和核心问题。一遍一遍翻看目录和内容,一步一步进行分析和罗列,一点一点认真梳理和记录,一张导图就是一本书的脉络结构图。当导图做完,书的框架也就了然于心了,对作者要传递的知识掌握得更加清晰牢固。

……

最后一讲,老师说,“无输出,不读书”,他再次提到了不断锻炼自己的重要性,指出写作是读书的核心习惯。这让前阵子差点放弃公众号日更的自己又增添了新的动力。是的,无论写得好不好,只要能够坚持就好。

坚持下去,就有进步,要相信坚持的力量。

读书营活动结束了,再次报名参加了朝夕爱读书的“引爆学习力读书计划”和陈炬老师的小密圈读书思维导图分享,开启新的阅读历程。

“唯读书和成长不可辜负”、“唯知识+实践方可进步”——感恩这样的训练营活动,让自己再次深入地领略了知识的力量和美好!感恩陈炬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