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棉袄十六周岁了(写在女儿生日时……)

时光荏苒。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不知不觉中便稍纵即逝,犹如白驹过隙般,焕然如昨。

        女儿你的生日又将来临了,不得不感慨流年飞逝,时光匆匆。都说,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是一种幸福,陪伴孩子学习也是一种快乐。然,幸福中有忧伤,快乐中也有眼泪。随着你的一年一年的成长,带给爸爸的是每年不一样的心得体会。不管怎样,过去已成往事,已成定局。感谢与感恩同在,一并感恩这半年来为你上学路上接送的叔叔阿姨,用心教导你的老师们。有种感恩不在言语而在心里,默默感念!

        文字记录着爸爸的心声,文字记录着你每年成长的痕迹。有些字必须的写,有些话也必须的记。不为别的,只为爸爸的一个心愿,待爸爸年老体迈之时,还能记得起这一路你成长走来有个回忆的记录本,你能懂得爸爸的一种心情,就足矣。爸爸是一个没有什么能力的普通又平凡的不能令你自豪的爸爸,没有高学历,没有高技能,更没有好的交际圈,足够的财富,有的只是一颗世间作为父亲最基本的爱女情怀的心。也如所有的望女成凤望子成龙的世间观念一样,期望你人生路上有个好的未来,好的前程,不为以后生活所累,不为生计所困,凭着自己的努力,安然恬静,平安健康幸福活着,已然足矣。

        女儿,离开了初中生活升入高中生活了,一切环境都在改变着。在成长当中,要有成熟性与幼稚的区别,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统一,新鲜感与紧张感的过度。这是一个过程。成长中的烦恼,学习上的理念。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爸爸不求别的,但首先你要先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习惯,学会生活,才是现阶段要面对的。过了这个生日,你就是大姑娘十六周岁了,孩子你长大了。爸爸不能主导你的思想了,也不能一直把你当作孩子看了,不离开原则的基础上,会给你一定的空间。但现学习阶段必须得努力,得坚持。还记得爸爸给你的一张字条了吗?逼自己努力优秀,而后骄傲的生活着。那是爸爸在微信每日文摘看到的一篇让我深感触动的文字。爸爸不想看到成长后的未来你是为生活苦逼着。 是的,虽然这是一个阶层渐渐固化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努力,依然会有回报的时代。爸爸也不会把你看做一无之处的孩子,努力在,期望就在,一切皆有可能。也不再把学习成绩作为评价你的优劣的唯一标准。但也要改变不良的习惯,坚持,进步。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不与同学比只与自己比。努力坚持改变自己,改变坏习惯,坚持做更好的自己,就一定会有收获到的成绩。爸爸妈妈会与你一起努力,一起坚持,看到雨后彩虹缤纷……

女儿你曾说过,在学习上你一点都不快乐,你也曾说过,在学习上都是爸爸妈妈逼的。不可否认,爸爸妈妈逼你学习是一种对你今后人生负责的态度,对你的爱之切,期望之深。人活着就要吃饭如同成长需要学习的灌溉,思想才会成熟稳重一样,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了自己的责任心,自己的担当,自己的一份义务才是关键。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在那个年龄段,不管学习最终的目的是什么,然,因有了学习的理念就会知道我们与别人之间的差距并加以努力,完善自己的人格。而学习最终的结果,就是你未来能有一个幸福,平凡又健康的普通人安然,活着就好!

学习靠自己,努力靠个人。爸妈能给予你身,但不能给予你命护你一生。能创造给你优良学习环境,尽爸爸妈妈最大所能,但不能替你学习,替你努力。要珍惜现学习阶段的美好时光,珍惜人生遇上的每一位良师和同学,团结有爱。未来的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只要努力了,坚持了,相信一切都不算晚,且同样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也相信现在的一切安排也都是最好的安排。接受现实,勇于面对自己,挑战自己。世人都不是完美的,是孩子都有成长中的烦恼与缺失。爸爸妈妈已坦然接受,面对。勤能补拙是硬道理,学习上就怕,勤奋与坚持四个字!笨孩子也有春天,爸爸也看到了你每天每天努力下进步的痕迹了……

女儿,唠叨烦絮,点滴过往,与其说每年给你写这字,不如说是写给爸爸自己的,同你这一路成长,心路的历程,磕磕碰碰,悲喜交集。唯愿你此后,能懂得“少年易老难学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的时间赋予的意义,珍惜时光,珍惜再珍惜青春读书华年。也唯愿你此后,懂得“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人生内涵,努力,努力,再努力,不负青春的自己——生日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