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拖延症现在不治,难道打算留着过年吗?


说来惭愧,我自己的拖延症曾经也非常严重。

拖延症好像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我身边的人无一例外都有拖延症,只不过是程度的轻重不同罢了。如果你也有拖延症的话,我相信,你也一定意识和体会过拖延症给自己带来的种种不便。

比如说,我每次交作业/论文/项目之前,都会非常非常赶。因为我一般都习惯在前面慢悠悠的弄,直到dead line前夕才突然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性,开始疯一般的赶,才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弄完。这样做出来的东西,质量可想而知。说实话,它只能用来交作业应付一下。至于质量嘛,连我自己都不想再看它第二眼。

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情也是一样。在淘宝上买了一件衣服,发现不合适想要退货。结果每天都想着:明天就去叫快递,明天就去叫快递。结果一不小心,就过了退货的有效期。一件自己可能根本穿不成的衣服或鞋子,就只能这么被留了下来。

突然想到自己最近需要什么衣服或者什么用品的时候,喜欢把宝贝加进购物车之后,就一直拖着不下单,觉得反正今天不急。结果拖拖拖直到有一天需要这个东西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还没买。比如说秋天到冬天换季,需要厚衣服的时候不及时买,有一天就会发现自己没衣服穿了。

还有洗衣服也是啊,换下来的衣服和鞋子总是懒得马上洗掉,有时候甚至连扔进洗衣机里面都懒得。结果拖拖拖,直到下次换衣服的时候,就会发现积攒了好多盆衣服/好多双鞋子要一起洗。不仅自己嫌恶心,衣服估计也快放臭了。

可是最可怕的事情在于:每次当我拖延完,因为我尝到了拖延症给自己带来的坏处的后果,所以我都会告诉自己:天啊,下次千万不要再拖延了。我下次一定要好好规划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充裕一点,不能再和这次一样了。不过结果你们也一定想到了:并没有任何卵用。到了第二次,该拖延的我还是会拖延。

在我改掉拖延症之前,拖延仿佛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习惯。我看过《自控力》这本书,我也使用过番茄工作法。我也挺喜欢写手帐,我看过好多关于拖延症的TED演讲。但是,我还是没改掉拖延症的毛病。大大小小的事情基本上我都喜欢拖,很少有不拖的时候。


让我们来讲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拖延症从何而来?

这个问题很合理,也很重要。因为:只有你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拖延症,你才有可能治愈拖延症嘛。

如果你不知道?没关系。首先,你可以想想: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你不会有拖延症呢?我仔细想了想这个问题,发现:还是有很多情况,我是愿意立马就去做的!

比如说:你男神打电话约你吃饭看电影,时间是晚上七点。而现在是早上九点,你会做什么?我当然会激动坏了,先去街上做个头发,再把看上好久的裙子买了。回来之后好好午休一下,敷个面膜,然后化上好几个小时的妆,穿上美美的衣服去赴约。

再比如:我现在正在宿舍里面无聊的刷剧,突然室友打电话给我说邀请我吃火锅吃烧烤,让我去楼下学校旁边的小吃街上找她们。那我肯定会马上扔掉手机,穿上衣服就下楼去吃好吃的啊。

我不知道你会因为什么事情,而立马就跑去做。可我只知道一件事情:这件事情要么是令你非常开心、非常激动、非常迫不及待的事情。要么就是非常紧急、你现在不得不做的事情。

答案也就非常简单啦:只有在做那些你不喜欢的事情的时候,你才会拖延。因为你不喜欢做这件事,所以你会希望通过拖延的方式,来逃避一会儿面对它的痛苦。然而显然,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已经体验过那么多拖延带来的后果的我们肯定已经发现了:它并不能帮助我们真正的解决问题。相反,它只会加重问题的紧迫和严重程度。


那好吧,拖延症到底要怎么办呢?

我曾经一度以为,自己的拖延症一点救都没有了。毕竟,连我尊敬的胡适先生,都没有逃过拖延症的大坑。(这篇胡适留学日记是我很早前就看到过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不过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哈哈哈)

《胡适留学日记》

7月4日

新开这本日记,也为了督促自己下个学期多下些苦功。先要读完手边的莎士比亚的《亨利八世》……

7月13日

打牌。

7月14日

打牌。

7月15日

打牌。

7月16日

胡适之啊胡适之!你怎么能如此堕落!先前订下的学习计划你都忘了吗?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7月17日

打牌。

7月18日

打牌。


哈哈哈,是不是感觉和我们的情况一毛一样啊。好吧,我想说的重点其实是:拖延症绝对是有办法克服的。下面我会给大家分享一些对我自己来讲非常有效的观念/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首先,通过我们上面的分析其实已经可以发现:拖延症的本质就是在逃避,逃避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所以,“如何克服拖延症?”这个问题,换一种问法其实就是:“如何说服自己去做明明不喜欢做,却又不得不做的事?”

这句话的重点,其实是“不喜欢做”。我们需要扭转自己不喜欢做一件事情的想法,这样才可以让自己愉快的主动去动手做这件事情。否则,就算我告诉你再多具体的方法(比如说有哪些关于番茄工作法的app非常好用之类的),也是没有用的。因为最终,你肯定会被自己不想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这种观念所打败。


那么对于我来讲,非常有效的一个办法就是问自己一个问题:在我最初选择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的初衷是什么?

比如说当我拖延自己的论文时,我会发现:我写论文的初衷是为了获得一个好成绩。这样就可以给自己的成绩册上划上漂亮的一笔,就可以给教授留下很好地印象,就对以后的找工作更有帮助,就可以balabala。。。

当我拖延洗衣服的时候,我会发现:我之所以要洗衣服的初衷,是希望给自己创造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这样可以令我更加愉悦,可以让我的生活过的更幸福。

当我拖延每次去健身房和外出跑步的时间时,我会发现:我之所以想要健身,是因为我我想要健康的体魄。我还想要一个美好的肉体,想要健身达人那样的好身材,这样可以让我很有自信、穿很多漂亮衣服等等。。。

我觉得这种思维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般当我们拖延的时候,心中所想的都是:我不想做这件事情,因为它很令人讨厌。可是我又迫于现实,而不得不做这件事情。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当然会把事情拖延到最后一刻才去完成。因为我们所需要的只是用最短的时间结束这件令自己不悦的事情罢了。这是一种弱者思维,越这样想,自己就会越来越习惯于逃避现实,越来越懦弱和胆小。

可如果换一种“我选择做XXX,是因为我想要得到XXX”的思维来思考呢?这句话中传递了很多正能量。人的大脑是很容易受骗的,你越往一个方面想,你的头脑就会相信这是个现实,并往它的频率靠近。所以,这是一种强者思维。越这样想,就越会去积极的面对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并会逐渐习惯于去掌控自己的生活和命运。


当然,你也可以通过一些别的强制手段来断除自己对外界的干扰。比如说把手机放在家里很远的角落;把路由器拔了;安装一些管控时间的app等等。但是,我觉得这都不是重点。

只要你明白:你可以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所有事情,你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你是自己人生的主人。那么相信你的拖延症,一定会有所改善。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祝愿每个人都能获得令自己满意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