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老文青该如何生活?


文 | 乐一狸


30岁的你,想堕落成油腻老司机?还是保持疼痛,进化成精致的妖孽?

在80、90后眼中,文艺青年曾是一枚闪亮标签,其终极追求是诗、是梦、是远方,他们的双眼和脚步,总有一个在路上。自由多元的生命体验对文青们来说,远高于金钱、房产、职位这些世俗的成功标准。

可是一转眼,这一拨文青先后到达30岁档口,他们迫于年龄或工作压力,逐渐收起了相机,放慢了行旅,开始为后半生筹划安居之所。

掐指算来,距第一批90后步入30岁,只剩不到两年时间了。小狸在倍感“而立迫近”时,也目睹着身边的小前辈们深陷“而立之苦”:房、车、卡三贷压顶,奶粉债二娃接力,还有恨无绝期的仕途厮杀或职业转型。人生还未立住,脊梁骨先残成弯弓,射出一支支名为“啃老”的利箭。

啃老尚属合情,文艺却不合理。牛奶和面包都告急了,你还有心思去追忆年华守望麦田?撒哈拉的三毛能帮你建自住房么?苏丽珍的23件旗袍够你抵押卡债么?耳塞里循环一万遍左小祖咒就能消灭竞争对手么?无印良品70色手账画得出孩子的未来么?

前有60、70后动辄100个亿的小目标,后有00后租卫星给爱豆打VR Call的大手笔,80、90后的一切文艺,在浩繁的商业数据和光速的人工智能面前,压缩成平面世界的怪异想象。文艺青年的内涵,也从“个性”“小众”贬值为吐槽界“不接地气”的黑话。

30岁的你,卡在两代人中间,想堕落成油腻老司机?还是保持疼痛,进化成精致的妖孽?


根据平日里“诉苦大会”的内容,小狸整理了30岁文青的10大转变。各位不妨自测一下,如符合6条以上,那么恭喜你的三观已成功迈入而立之年:

一、阅读:从三天读一本,变成一年不足三本;以前对大部头各个细节过目不忘,现在读到结尾便忘了开头;越发厌倦爱情故事,鄙视玛丽苏和情节老套,开始青睐哲史、社科类精神养料。

二、影音:以前歌必须从前奏开始听歌、电影必须从片头开始看,而现在,更愿与一段旋律或一句台词偶遇,刹那的触电最叫人流连;以前会看人学歌,只听爱豆的歌,现在基本不认识原唱,只会唱热门口水歌;也开始对鲜肉、小花、网红们脸盲,将应援开支列入文化消费,只为走心的影视歌作品买单。

三、旅行: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变成“世界那么大,我才懒得看”;发达的攻略让世界变成玻璃球,透明且无味;那么多风景,反正看不过来,想看的却早已看尽,花钱旅行不如置办几件像样的家具家电。

四、摄影:从焦距、光圈、快门,到柔光照亮你的美;从通道垒图层的后期狂人,变为一键美颜的老妖精;活在自拍滤镜的假象中,自觉无视皱纹、黑斑和双下巴。

五、衣妆:学生时代穿衣重款式,现在只信任品牌设计师;盛服美妆固然出挑,不如多睡几小时美容觉;从前靠色彩标榜穿衣风格,当下以精致配饰打造个人气质。30岁后,皮囊开始被时间追杀,你却可以用运动击败脂肪,用品味抵挡庸俗。

六、社交:从前害怕被孤立、被遗忘,总爱编辑祝福、问候短信,群发给所有人;现在即便过年,也只问候真正在乎的朋友,通讯录里的半熟人就让它待着,直到某天开启好友验证。

七、职业:再不讨好所有上司同事,也不再迷信大公司,职业选择更注重行业的延展性和平台的发展潜力。个人逐渐掌握核心技能,职业交往也更多地向高品质圈层靠拢。

八、婚恋:30岁的老司机们,要么忙于相亲、闪婚、撒狗粮;要么自己动手买狗粮,一人一宅踏实养狗,发掘独居生活的多元可能,享受自己的终身美丽。

九、家庭:早婚早育的逐渐疲于晒娃,开始关心生活的各个面向,深入了解教育、理财、医疗、养老等问题,实现财务自由,开始承当家族的砥柱。

十、消费:年轻人消费总带有盲目性:喜欢买划算的、打折的、爱豆代言的,或多或少被商家牵着走;现在开始只买贵的、对身体好的,性价比成为次要考虑因素,并意识到健康投资的重要性。

30岁后,文青们要告别单纯,逐渐远离风花雪月,对自身的容貌、智力、魅力作出清晰判断,找准自己在人群中的位置。

30岁后,人的三观彻底成形,性情趋于稳定,身心都到了高速运转的繁盛期。这时,他人的意见开始变得不甚重要,也不必计较周遭人言。就算你有颗柔软的心,也应打破“文艺”这道次元壁,在感性的同时,认真关注外界,平衡好圈层、财富、生活质量和休息时间。毕竟,经济基础是一切自由与快乐的保障。

身边的小伙伴,前赴后继奔向“而立”,我上学早,离30岁还差那么几年,但目睹朋友们在30岁前后的变化,我认清了生活的疲惫。

如果你还对着言情小说彻夜流泪,或跻身于茫茫不知所终的流浪,请赶紧把头从沙堆中拔出来,看看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将你甩出了多远。青春是一场痴恋幻梦,意气罕贵,尤有竟时。对青春的生硬挽留,就是将一切美好揉碎揣进口袋,忍痛含泪、带笑舔伤地做个耿介凛然的成年人吧!

人生30是道坎,追悔已晚,言败尚早。未来那么长,别让蒙昧和贫穷套牢你的想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用猴子法则走出第三象限。 威廉姆翁肯曾经提出一个理论叫“背上的猴子”。翁肯教授有一次偶然发现自己在忙于加班的时候...
    Fly_Catkin阅读 505评论 0 0
  • 在打底裤越来越流行的时代,我对11月份打底裤的搜索量、流行趋势进行了一个分析。广东位居榜首,其次是北京,江苏和浙江...
    Edwina_f1d6阅读 286评论 0 0
  • 现代人越来越注意养生,很多男人都开始戒掉烟酒之类。 所以现在无论筵席还是平时几乎没看见过谁喝大了,小区里更是没有见...
    西域婉风阅读 180评论 4 11
  • 虽说入职还并没有多久,也还是个职场小白,对于职场的套路并不懂得多少,但是在职场浸淫了一段时间,对于职场上的...
    洛忒思阅读 323评论 0 0
  • 我稍微看了一下 中国读者喜欢的文章,都是些什么啊,蹭热点,牵强评论,如此爱看这种快餐,看新闻 不就得了。
    七星二少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