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丨如何利用“实用模型”提升色块细化效率

目标: 掌握实用模型,提升色块细化的效率

画前思考:

  1. 做两组比例练习,让自己对比例观察更为敏感,有助于前期起形更加准确。
  2. 模型分析练习。
    结合“简单模型”与“实用模型”对照片进行模型分析练习。


发现问题

  1. 无论是“简单模型”或“实用模型”,在建模时都遇到纠结疑惑的地方。
  2. 有些地方是生搬硬套的,比如最后一组的仰视角度,“大圆”和“小圆”都拿不准位置和大小。
  3. 在对不上的地方自己硬编了辅助线。

原因

  1. 对两个模型还未真正理解。
  2. 对“透视”的概念没有真正理解,遇到后,就自由发挥,或抄图。

解决方案

  1. 结合头骨模型&3D模型去理解有疑问的角度。
  2. 多练掌握不好的“视角”模型,反复看笔记和视频。
  3. 完成后,再检查一遍,遇到自己觉得不合理的地方,再试着改改,对比前者看哪个更合理。

实际操作:20分钟

实用模型操作步骤:

  • 外轮廓&简单模型确定。

  • 眼框区域。
    a. 确定眉弓位置。
    b. 借助头骨模型与图片观察,眼部是一个非常大的球体。
    c. 找到眼部区域的转折线。将眼部概括为两个切面。上切面从眉弓开始切;下切面到颧骨突出的地方。

  • 眼球区域。
    a. 根据眼睛特征,在眼眶内加入一个椭圆。
    b. 找到眼眶转折点,将眼眶位置链接闭合。

  • 颧骨区域。
    a. 眼部下切面的最下面的线是连接颧骨区域线。
    b. 根据颧骨的三个面交界处,确定颧骨位置。
    b. 人的颧骨类似于梯形,下方位于鼻骨底端。

  • 鼻子区域。
    a. 鼻子的形状类似梯形。
    b. 根据简单模型判断鼻底位置与梯形底线一致。
    c. 鼻子的倾斜度与人物倾斜度吻合。

  • 嘴部区域。
    a. 根据人物法令纹位置,确定嘴巴半球体位置。
    b. 圆在下庭范围内切,不要画出人脸范围。
    c. 鼻底到下巴的一半是下嘴唇位置。
    d. 人的嘴巴轮廓和半球体一样,存在起伏。

  • 额头区域。
    a. 根据眉弓的起伏&鼻子的位置确定鼻子到额头的转向面(倒梯形)。
    b. 倒梯形的上面一根线位于眉弓骨凸出点的位置进行连线。
    c. 根据眉弓骨凸起的点位找到额头上的6大面。

画前色块分析

实际操作:1小时40分钟

操作步骤

  1. 铺灰色,建立“外轮廓”,“简易模型”,“实用模型”,压重色。
  2. 提亮色。在重色块中找更重的颜色,压重色。
  3. 在头部重色块中找更重的颜色,压重色。
  4. 在头部重色块中找亮色块,提亮。
  5. 细化及修整色块。

发现问题

  1. 在铺色时,形出现偏差,比如“鼻子”,应该更偏左。
  2. 第4步到第5步间,思路开始混乱,耗时过长。
  3. 人物形象和原图偏差严重。

原因

  1. 对“色块”的角度,位置,比例不敏感。在没有辅助工具时,单凭观察很难意识到错误。
  2. 没有对色块进行细化分析,对更细小的颜色观察&操作变得琐碎。
  3. 内部五官和脸部色块没找准,只顾着抄模型,没有结合原图去观察。

解决方案

  1. 练习“简易模型”,先降低模型中的线段位置、角度、比例的误差。
  2. 结合“三维模型”和图片认真进行对比和观察,试着在深入一层去分析颜色。
  3. 在模型塑造,大色块铺色等步骤完成后,结合“原图”&“实用模型”多观察。尤其是“实用模型”建好后,多对比原图,是否分析正确。

小结

  1. 在练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对“简易模型”和“实用模型”的一些概念上还是没弄清楚,在前期准备过程中耗费了大量时间。经过老师指出,又再次结合上课笔记及“画龙”同学的3D模型,和多次练习,才逐渐有了思路。

  2. 在色块分析时,重新学习了PS,代替了美图秀秀。利用其图层功能,复盘对色块的分析,更好的把相似色块做了归类。避免陷入反复、琐碎的操作。

  3. 学习了“画龙”同学的3D模型,加深自己对3个面的理解,对原图观察更客观。

分析工具.jpg

第二次练习

画前思考

1. 更新操作思路

  • 铺色时按简易模型区分出三大面铺色。

  • 根据实用模型,把脸部按区域拆分成不同的面,每个面都有不同的受光度,结合原图理解面的受光程度,推导出颜色。

2. 模型分析(更新)

  • 学习了透视,利用近大远小的透视原理来判断面与面之间的关系。

画前练习:“位置”,“角度”

摆脱过于依赖临摹纸定位点的习惯,依靠观察和用“笔”量尺寸,完成后用临摹纸校对。

问题:
每一笔判断时间过长,下笔不干脆,。“位置”和“角度”出现严重走形,自己没能及时观察到。

原因:
在基础班,没把基础打扎实。基本的“位置”,“角度”和“比例”技术没及时掌握。

解决方案:
每次画前练两遍模型,在“形”基本准确的基础上,逐渐提升速度。

实际操作:49分钟

问题

  1. 对操作的流程心里还是有犹豫,在借助“实用模型”铺色时,还是会把颜色铺大,或铺得太亮。
  2. 第2、4、5步,耗时过长。
  3. 不能深入刻画色块。

原因

  1. 对“实用模型”还未真正掌握。
  2. 对色块的“位置”、“角度”、“比例”拿不准,不敢大胆下手。
  3. 没有深入刻画色块的思路,颜色抄不像。

解决方法

  1. 在拿不准的时候,多观察原图和3D模型,借助其做判断。
  2. 多练小色稿,培养自己的色块“比例”敏感度。
  3. 多看老师的讲解视频,先跟着老师的思路模仿操作步骤。

第三次练习

画前思考

1. 模型分析

2. 线条的“位置”、“角度”,“比例”练习

通过两次练习,第二次比第一次明显时间缩短了,头部定位比第一次要更准确。
接下来,要继续练习,争取在提高准确率的同时,减少所用时间。


实际操作:48分钟

发现问题

  1. 用第一印象铺色的时间太长。
  2. 在套“简单模型”与“复杂模型”时,对一些颜色轻重把握不好。容易一下子提的过亮导致后续无法再提亮。

原因

  1. 担心出错不好改,下笔犹豫。
  2. 对相近颜色的轻重心里没谱,只看了一遍视频就开始画了,自己没有认真分析。

解决方案

  1. 每次画画前练2张第一印象小色稿,时间控制在8分钟内。提升观察&修改能力。
  2. 在画前,先自己演练一遍铺色过程&颜色轻重。遇到问题,思考后仍没有方向,再对照讲解视频。

第四次练习

画前思考&练习

1. 第一印象小色稿练习

发现问题:色块的形状准确性还不够。

解决办法:把大色块概括成更简单形状, 如长方形,便于检查色块的“位置”,“角度”和“比例”是否正确。

2. 上张练习改进方案

  • 铺色+第一印象提升速度。
    铺色(拓包+海绵蛋)。
    提亮色时注意不要把右侧脸一同提亮。右脸提亮的同时,左脸颜色在提亮时要稍重一点。操作工具从软橡皮改为干净海绵蛋,或相互结合。(目的: 颜色不会过亮,造成后面颜色难以修改。)

  • 结合原图观察套用模型。
    简单模型:提亮右脸下部,压重左额。(Ps: 仅参考,实际根据操作效果调整。)
    实用模型:眼眶下方根据实际效果提亮,眼部色块可以一起操作。嘴部颜色要压得更重一些。

实际操作:46分钟

发现问题

  • 套用“实用模型”时,在操作时,颜色轻重把握不准,反复修改,导致效率下降。
  • 人物五官形不准,尤其是鼻子,来回调整多次。
  • 没有再细化下去的思路。

原因

  • 对实用模型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做到铺色上的整体推进。
  • 只是机械地套模型和抄颜色,但没对鼻子真正理解。
  • 目前对颜色地理解只能到实用模型。

解决方法

  • 在画前,结合实用模型对色块进行分析,并在纸上练习一遍。从中找到铺色效率更高的顺序。
  • 试着根据原图和3D模型建立人物的鼻子模型,进行色块分析。

总结

  1. 在操作过程中,分析效率及绘画效率都特别低。下次练习时,为自己设定时间,减少重复出错的地方。

  2. 针对不熟练地地方,进行有效练习,不断改进练习方式。用较难地练习代替自己已掌握的技能。比如,发现“小色稿练习”和“模型线稿练习”比“比例测试”更能提升自己对“位置”、“角度”、“比例”地判断能力。

  3. 在对上一张练习认真复盘,在提出改进地基础上再进行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