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这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你父母爱你,那是因为血缘关系,你就是他们生命的延续。朋友对你好,一种是惺惺惜惺惺,兴趣爱好相投,能说知心话;一种是对方有求于你,所以才会请客吃饭说好话。恋人对你的爱,那是希望你们能携手走下去,建立一个家,一起奋斗共患难,相互扶持共同完成一生。

除此之外,你的生命里还会出现另外一些人,我们称作陌生人,可能你们只是一面之缘,可能是萍水相逢,甚至连对方的姓名都不知道。无所谓,就像一次次旅行,你们都在这列火车上,有的人坐在你旁边突然聊到一个话题正起劲,一转眼,他到站了,下车了,虽然意犹未尽,可谁也没留下联系方式。有些人会从中途上车,和你到达同一个目的地。还有的人就像推着小车的售货员,对你喊一句,来,让一让啊!这些人,都是过客。

其实朋友也是过客,工作也只是工具。我认识一个人,好像他口中有无数个发小,今天帮其中一个找工作,明天又把自己的宿舍分一半给另外一个人一起住,后天借点钱救济下其中一个,一直都在力所能及的去待身边的朋友。我对待闺蜜也会如此,只要是我的朋友,一定诚心诚意相待,每每都会认真的听她们倾诉,帮忙分析,一起解决。但是问题是,朋友不是亲人和恋人,亲人是骨血关系,恋人是一艘船上的,你们的好坏息息相关。况且现在大多数的朋友都是那几年的同窗,你们不会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都是同班同学,那么相互消失各自成长的这几年,很多事情都变了,他可能不是当初你了解的那个人,所以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该说尤为重要。尤其不要掺和人家两口子感情上的事,多听少说,以劝合为主绝对没错。当然在他气头上你帮她说好话劝和,对方一定气你胳膊肘往外拐,不帮他,不够意思。你要是帮他说她不好让他解气,当时是痛快了,觉得你这样才是哥们。可一回头人家两口子和好了,在床上男的跟女的耳边细语说,你真好,我好爱你,内个谁谁还说过你坏话呢,当初还怂恿我和你分手呢云云。好啦,仇恨就是这么拉的,你里外不是人。

很多人想,为什么明明好心办坏事,为什么帮忙之后人家还不领情,为什么做同样的事,付出同样多,甚至我付出的更多,却不及人家收到的效果?

我们来讲讲如何做人,它不是一种法则,而是你打心底里就没关注生活上的细节。都在说细节决定成败,都在讲细节打败爱情,那么什么是细节呢?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我们办公室有很多杂志没人看,放在书柜里摆着,别的部门同事过来看到了,选了一些要拿走,结果落在了桌子上。下午的时候,路过他的办公室说点事,顺便提醒他杂志还在桌子上。下班的时候他来取杂志,我放下手里的工作,起身帮他找个袋子装,他说不用,这么拿着就行,我说冬天冻手,所以硬是翻箱倒柜的找了一个袋子给他装上,他满是感谢欢快的走了。

这么小的一件事,找个袋子不花多少心思和时间,更不会损失什么,但是却能给对方造成不一样的心情。当你决定要做一个好人的时候,为什么不让这些小细节成为锦上添花呢?

所谓的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意思是,做同样的事,怎么能方便自己,也让对方舒心这是技巧。总好得过临时抱佛脚,用到人家的时候,再去说好话拍马屁请吃饭,这样的为人处世,没有人打心底里会喜欢你。

生活就是人情的往来,很小的细节加起来就是你站稳脚跟的资本,对于女生而言,小学时建立起的友谊是跳皮筋儿、踢毽子,聊男生。中学那会建立起的友谊是上课搞点小动作,下课结伴去厕所,聊男生。大学时建立的友谊是一起上课、吃饭、逛街,聊男生。参加工作之后,基本上就是一起去食堂,偶尔去逛逛街,耐着性子听对方讲婆媳关系,孩子的成长,对老公的不满意等等的家庭里短。

你想和对方建立友谊的基础是,知道对方的喜好,重点出击。这点没错,但是千万谨记别为了满足别人而为难自己,人际交往本来是方便自己,然后再方便别人。你做不到同时进行的话,也千万别弄反了,为了让别人满意,自己劳心劳力得不偿失。

比如你朋友千里迢迢送你一瓶法国香槟,手还没捂热乎呢,你一转手送了人,遇到对方不懂酒,不爱酒,你这片心意连同你朋友的那片心意就枉费了。而我善于把自己用不上的,不喜欢的东西转手给需要的人,成为关系网的中心。一方面不会造成压在手里等到过期才扔掉的浪费,一方面如果做到了投其所好,这叫两全其美。

大学那会儿同学特喜欢找我陪着去逛街,原因是卖家总能给我便宜或者给一大堆的赠品。买一碗馄饨总多给我几个,买五个串也多给我一串,别人买十串也不会多给。我的咖啡杯忘记刷摆在桌子上回家,第二天看到给领导清扫办公室的保洁阿姨帮我刷干净摆在桌子上。大街上摆摊的大姐、房东、商场卖手撕饼只有一面之缘的阿姨们主动要求给我介绍对象,单位有好事领导会想到我。参加工作后,姥姥姥爷照给我压岁钱。

店家送我赠品给我优惠,那是因为我嘴甜会说话,尊重人家的劳动,人家递给你的时候,你会说一句谢谢么?你会不会觉得你既然花了钱,她为你服务是理应的,有什么可谢的。可你想过么?那些摆小摊烧烤的女人也想在家里看着电视,可是迫于生计只能风吹日晒,可能忙碌了一天遇到的都是冷冰冰的人,一下子遇到你对她嘘寒问暖多说两句话,很窝心,临走的时候微笑道谢,对方是个什么感受?

我们单位的保洁阿姨丈夫去世了,儿女又都是残疾,收入特别低。她没义务帮我做事,在别的同事管她叫老太太的时候,我管她叫阿姨,每次中午从饭店回来,都会把折箩带给她,她会很开心的把儿女叫回家一起吃。我没有每天都刷咖啡杯的习惯,所以怕她给我刷杯子,下班前都把被子放到抽屉里。

那些只有萍水相逢的路人为什么想给你介绍对象?因为你给人家印象好,乖巧,懂礼貌。

为什么单位有好事会想着你?因为工作积极,平时会处关系。

参加工作后,为什么还会有压岁钱?那是因为我每次去看他们都给她们买吃的用的,姥姥爱吃鸡,就给她买鸡腿,姥爷爱吃坚果,就给他买榛子。帮着擦擦地,姥姥腰疼就给她揉揉腰,给姥爷揉揉肩膀,陪他们说说话,即便是他们又开始忆苦思甜也耐心认真的听,像小时候姥爷给我讲了无数遍的童话故事一样。毕业第一年,三十晚上,姥爷给我和表妹一人一万块说,这是给你们的压岁钱。姥姥对我说,今年也有你的,以后年年都有,你孝顺。

我想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当你用心的去善待别人,你才可能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对别人宽容,可能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报。你在要求别人该如何如何对你的时候,你对别人又做了些什么?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那天是2014年1月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