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金字塔原理》 读书笔记 - 第1篇 表达的逻辑 - 为什么要用金字塔结构

前文提到,你在表达时,如果想要让读者很容易理解,那么就要用金字塔结构来组织你思想。但是还没有说清楚为什么要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结构是什么?如何在口头或者书面两个方面运用金字塔结构?后续就来回答这3个问题,从如下5个方面来阐述:
1、为什么要用金字塔结构
2、金字塔内部的结构
3、如何构建金字塔
4、序言的具体写法
5、演绎推理与归纳推理

第一、为什么要用金字塔结构

一、问题背景

在我们工作中,如果受众希望通过阅读你的文章、听你的演讲或培训,来了解你对某一问题的观点,

二、问题现象

受众将面临一项复杂的任务。因为即使你的文章篇幅很短,比如只有两页纸,文章也会包括大约100个句子,读者必须阅读、理解每一句话,并且寻找每句话之间的联系,前前后后反复思考,将耗费较多精力,甚至有些读者感到厌烦而不去读你的作品。

三、问题分析

1、人类思维的基本规律:

1.大脑自动将信息归纳到金字塔结构的各组中,以便于理解和记忆
2.预先归纳至金字塔结构中的沟通内容,都更容易被人理解和记忆
3.你应有意地将沟通内容组织成金字塔结构,包括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说话、培训、演讲、报告、述职和写文章、总结、申请、方案、计划等。

2、人类大脑的两个需求:

1.一次记忆不超过7个思想、概念或项目
2.找出逻辑关系,抽象概括

3、人类大脑具有对事物进行归类组织的特点:

1、具有共性(指具有某种相似的共同点或所处的位置相近)的任何事物组织在一起,
2、将事物组成逻辑单元

当你听别人讲话或看文章时,你可以将同时出现的或位置相邻的几个思想相联系,努力用某种逻辑模式组织它们。这种逻辑模式必定是金字塔结构,因为只有金字塔结构才能够满足大脑的两个需求。

四、解决办法

写出条理清晰文章的关键,就是在你开始写作之前,先将你的思想放入金字塔结构中,并根据规则进行检验。
1、首先”归类分组、抽象概括“你的信息。
2、然后”自上而下“地表达你的文章结构
3、最后就是写作了,写作过程中,应该”自下而上“思考并总结你的思想,同时用规则检查你的文章结构是否正确。

1、归类分组,将思想组织成金字塔。

1、所有的思维过程(如:思考、记忆、解决问题)都在使用归类分组和抽象概括的方法,以将大脑中的信息组成一个由互相关联的金字塔组成的巨大金字塔群。
• 归类分组搭建金字塔
用逻辑方法将思想或概念分组。
• 找出逻辑关系,抽象概括
分组的作用不只是为了将一组9个概念,分成每组4个、3个和2个概念的3组概念,而是提高一个抽象层次将大脑要处理的9个项目变成3个项目,这3个项目处于较高层次上的思想,9个项目处于其下一个层次的思想。较高层次上的思想总是能够下一层次的思想,这种提示就是一种逻辑关系。

2、自上而下表达,结论先行

在思维过程完成后,你就清楚地“了解”这些思想或概念组,那么,就需要将它们有效的表达出来。将这些思想或者概念组与别人交流,要使对方同样“了解”这些思想或者概念组。最有效的表达方法是:先提出总的概念,再列出具体项目,即自上而下地表达思想(先总结后具体的表达顺序)。

1、受众的大脑只能逐句理解作者表达的思想,另外,受众的知识背景和理解力千差万别,若你希望读者采纳你的结构,应预先告诉读者某一组思想之间的逻辑结构。你必须提前把这种结构告诉他——这样他就知道要寻找哪个共同点。否则,读者很可能会发现某些你希望的逻辑关系,甚至可能根本发现不了任何逻辑关系,这样既在浪费你的时间,也在浪费读者的时间。
2、无论读者智商有多高,他们可利用的思维能力都是有限。一部分用于识别和解读到的词,一部分用于找出各种思想之间的关系,一部分用于理解所表述思想的含义。你应该通过有效的方法表达你的思想,减少读者有前两项活动上的时间,从而使读者用最少的脑力理解你表达的思想。

读者会将读到的思想进行归类分组和总结概括,以便记住。
如果作者传达给读者的思想已事先进行了归类和概括,并且按自上而下的顺序呈现,读者就能更容易理解作者表达的思想。以上说明,条理清晰的文章应当具有金字塔结构,并且不断“自上而下”地向读者传递信息(虽然在开始写作时作者的思想是“自下而上”的)

3、自下而上思考,总结概括

在写作时的实际思考方式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即,
用某种逻辑关系将金字塔最底层包含单个思想或概念的N个句子,组成只包含一个抽象思想的段落,然后再用某种逻辑关系将N个段落组织成一个章节,最后用某种逻辑关系将N个章节组织成一个文章。

写作过程你总是要不断地地思想进行归类和概括,直到没有可与之关联的思想可以继续概括,你的每一篇文章结构必定只支持一个思想,即概括了所有思想的单一思想,就是你一篇文章希望表达的思想。

在完成一篇初稿后,可以通过规则检验你的思想是否用金字塔结构相互关联,从而确定你是否正确地构建了文章的结构。

金字塔中的思想以3种方式互相关联——向上、向下或横向。位于一组思想的上一个层次的思想是对这一组思想的概括,这一组思想则是对其上一层次思想的解释和支持。
文章中的思想必须符合以下规则:
1.纵向:文章中任一层次上的思想必须是其下一层次思想的概括。
你的思维和写作中的主要活动,就是将较具体的思想概括抽象为新的思想。
2.横向:每组中的思想必须属于同一逻辑范畴
如果你希望将某一组思想的抽象程度提高一个层次,那么这一组中的思想必须在逻辑上具有共同点。 检查你将思想分组的一个简便方法,就是你是否能够用单一名词表示该组的所有思想,如“原因”、“步骤”、“问题"、"建议"、"需作出的改变"等名词。
3.横向:每组中的思想必须按逻辑顺序组织。
必须有明确的理由说明为什么把第二个思想放在第二位,而不是放在其它位置。

组织思想基本上只可能有4种逻辑顺序:
1.演绎顺序:大前提、小前提、结论
2.时间(步骤)顺序:第一、第二、第三
3.结构(空间)顺序:波士顿、纽约、华盛顿
4.程度(重要性)顺序:最重要、次重要,等等
你选择的逻辑顺序展现了你在组织思想时的分析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