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第12期】17/21阅读原创——《老鼠取新娘》

010406王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鼠取新娘》由民间故事改编。

    中国民间亦传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以免骚乱了鼠辈(也有人说入夜提早熄灯是为了让老鼠看不见,无法娶亲,以减少其繁殖的速度),并在屋角洒落一些米粒、糕饼,供老鼠食用,称为「老鼠分钱」,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丰收;至于。「老鼠娶亲」故事的来源,可能是因为初三是赤狗日,诸事不宜,为了避凶,所以为提早就寝所找的借口;再者,从过年到初一、初二也忙了一阵了,若不早些休息,恐会体力不继,无法办完其它的行事;至于过年谣中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甲饱」,就是说初三不但是赤狗日,而且一连几天的忙碌,到了初三,总算告一段落,可以晚起些,补补前两天的睡眠,长保健康。

      《老鼠娶新娘》讲述老鼠村长的女儿要抛绣球选新郎,一只黑猫冲进来搅乱了局面。为了女儿的幸福,老鼠村长决定找一个比猫还强、全世界强的女婿。左思右想,他觉得太阳是全世界强的,于是跑去找太阳。可是乌云遮住了太阳,风吹散了乌云,墙挡住了风……到底谁才是全世界强呢?

    我们一起来读读这个故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在一个村庄的墙角下,有个老鼠村。村长的女儿很漂亮,村里的小伙子都想娶她做新娘。村长不知道把女儿嫁给谁才好,他想来想去,决定让女儿抛绣球。谁接到绣球,就可以娶她做新娘。

      抛绣球那天,村里的老鼠们都来了。村长女儿站在台上,把绣球一抛……忽然“喵呜”一声,冲出一只大黑猫。

    老鼠们吓得“吱吱”乱叫,不知道该往哪里逃。大黑猫一爪打倒高台,村长女儿从半空中掉下来。幸好一个叫阿郎的老鼠接住她,拉着她的手就跑。

    黑猫连扑带咬,把村子搞得一团糟。

    晚上,村长做了一个恶梦。他梦见大黑猫袭击村子,女儿被黑猫抓住。村长吓醒了,钻进被窝一边发抖,一边说:“太可怕了,为了女儿的幸福,我一定要找一个比猫还强,全世界最强的女婿。”

    谁比猫还强?谁是全世界最强的?村长想到了太阳。于是,他出门去找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长走了好久,终于爬上山顶。他问太阳:“你是全世界最强的吗?”太阳得意地放出全身的光和热,说:“当然,我是全世界最强的。世界上有谁能抵挡我的光和热?”

    村长擦着头上的汗,说:“我是老鼠村的村长,我要把女儿嫁给你……”

    村长的话还没说完,忽然一片乌云飘来,遮住了太阳。

    村长看见乌云遮住太阳,连忙大声说:“我是老鼠村的村长,我要把女儿嫁给全世界最强的。你是不是全世界第一强?”

    乌云笑着说:“没错,我就是全世界第一强,因为只有我才能遮住炎热的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乌云的话还没说完,一阵风吹过来,把乌云吹散了。

    老鼠村长对风说:“我在找全世界最强的,好把女儿嫁给他。你知不知道,世界上谁最强?”

    风说:“全世界谁能比我强?我能吹散乌云,吹掉人们的帽子,也能把你吹回家。”风鼓起嘴“呼”地吹出一阵强风,把村长吹到半空中。

    风吹得正高兴,碰到一堵墙。老鼠村长重重地撞在墙上,他一边揉着屁股,一边对着墙说:“墙啊墙,你是不是全世界最强?”

    墙挺着胸回答:“我天不怕,地不怕,我是天下第一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在说着,忽然大叫一声:“啊呀!”只见墙角破了一个洞,阿郎从洞里钻了出来。墙小声地说:“我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鼠来打墙。”

    老鼠村长这才知道,原来老鼠虽小,也有别人比不上的本事呢。他高兴地对阿郎说:“我决定把女儿嫁给你。”就在正月初三,村长女儿坐着草鞋做成的花轿,吹吹打打地嫁给了阿郎。

    从此,年初三老鼠娶新娘的传说,便流传下来。每到这一天,孩子总爱唱:

小白菜,地里黄,

老鼠村,老村长,

村长女儿美叮当,

想找女婿比猫强。

太阳最强嫁太阳,

太阳不行嫁给云,

云不行,嫁给风,

风不行,嫁给墙,

墙不行,想一想,

还是嫁给老鼠郎。

一月一,年初一,

一月二,年初二,

年初三,早上床,

今夜老鼠娶新娘。

一拜堂,二拜堂,

三拜堂来入洞房。

——————

    故事朗朗上口,让孩子们了解到任何人任何事物都有优缺点,学会取长补短,做最好的自己。了解到父母对孩子的爱,学会感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