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值得拥有美好》:学会接纳自己,学会和不完美的自己相处

最近经常听身边的人提起读了一些关于心理学的书,或是看了一些关于心理学的文章。当他们了解了一些心理学知识后,说自己或多或少的有些改变。当我问他们具体什么地方变了后,他们的变化各有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变化,那就是他们开始理解自己、接纳自己。

因此,当我读《我值得拥有美好》这本书时,看到作者周小宽提到学习心理学的目的后,让我深受触动。她指出,“学习心理学不是为了把自己变得更好,而是为了和不够好的自己相处,接纳不够好的自己。”

《我值得拥有美好》

说到接纳自己这件事,相信你在不少书中看到过,也经常听别人提起过。但是接纳自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且,关于接纳自己这件事,你还有很多困惑。不过没关系,在《我值得拥有美好》这本书中,心理咨询师周小宽就给我们分享了接纳自己的一些心理学知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接纳自己这件事。

01/承认脆弱

如果我们想要接纳自己的话,我们首先要承认自己的脆弱。以往我们感觉自己脆弱时,常做的事情是否定或者逃避。可是这样做的话,就是在否认现实。因此,只有承认自己的脆弱,我们才能借这个机会,看到自己的缺陷和弱点。

一旦我们看到自己的缺陷和弱点后,我们就会意识到,原来我们并不是自己想象中那样完美,原来我们是一个有着缺点的人。尽管如此,但这就是真实的自己。意识到这些,就会让我们不再追求完美,甚至容忍不完美。

此外,承认了自己的脆弱,看到了自己的缺陷和弱点后,我们才能有机会改善自己。如果我们选择什么也看不见的话,那我们只能原地踏步。因此,当我们想要接纳自己时,首先要承认自己的脆弱,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02/改善低价值感

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的价值感很低,为此,你觉得自己是一个糟糕的人?要想学会接纳自己,我们其次要做的就是改善自己的低价值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一意识到自己的低价值感,就会觉得它是负面的,是需要我们抗拒的事情。

相反,我们要换个角度看待低价值感。即使意识到自己价值感低,也不要想着去对抗,想着马上改变,而是告诉自己,即使如此,那也没有关系。在接纳自己的低价值感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参考《我值得拥有美好》书中的方法,来改善自己的低价值感。

方法一,我们要相信自己内心中肯定自己的那个声音。比如,当你做成一件小事时,你会觉得自己很棒。此时,还会有一个声音,警告自己不要得意,这也没什么。这个时候,我们要坚持肯定自己的想法,在每一件小事上积累自信。

方法二,学会替自己说话。小时候当我们受了委屈,或者被欺负了,我们通常觉得自己太过弱小,因此就不敢替自己说话。可是现在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不再是那个弱小的自己。因此,日后再遇到不被公平对待的时候,我们要学会替自己说话,学会替自己争取。

方法三,停止找自己不够好的证据。你有没有发现,当我们觉得自己价值感低,觉得自己糟糕的时候,就会不停地找自己不够好的证据。可是这样做的话,只会让我们的感觉更糟。为了改善自己的低价值感,我们要停止做这件事,可以试着找自己很好的证据,增加自信。

说到底,要想改善自己的低价值感,就要开始学着爱自己。也就是说,当自己感觉糟糕的时候,停止自我否定、自我责怪和自我攻击。相反,我们要学着肯定自己、替自己说话、停止找自己不够好的证据。这样做了以后,我们慢慢地就会积累自信,走出低价值感的人生。

03/放松身心

当我们达不到自己或别人的要求,当我们觉得自己不够好的时候,我们会否定自己。这样做的话,我们就更不能接纳自己。这个时候,我们会产生更多的心理压力。因此,如果我们想要接纳自己的话,我们最后还要学会放松身心。在《我值得拥有美好》一书中,周小宽给我们分享了一些放松身心的方法。

方法一,学会自我觉察。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要察觉对自己的要求到底是来自自己,还是身边的人。如果这些要求不切实际的话,我们要敢于质疑。

方法二,学会接受自己。当我们满足不了对自己的要求或他人的要求时,我们要学会接受这个做不到的自己。如果我们硬要求自己的话,就会给自己很大的心理压力。相反,我们可以降低期待,降低要求,接纳这个普通的自己。

方法三,学会将自己的标准和他人的标准区分开来。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之所以有时候不能接纳自己,是因为我们拿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此来获得别人的认可。因此,我们要建立自我评估的标准,自己肯定自己的价值。

方法四,学会寻找积极的体验。当你觉得自己压力大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压力为什么这么大?是不是在你的想法里,觉得自己如果做不到某件事,那么结果就会非常糟糕?一想到这一点,压力立马就增加了。因此,我们要学会提醒自己,让自己去验证,看看事情做不到,到底会发生什么。也许你会发现,即使做不到,也没什么大不了。这种积极的体验,会让我们意识到,事情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糟。

方法五,学会肯定自己。如果你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否定自己的话,那么接下来,你可以试着经常肯定自己。哪怕你只是做成了一件小事,也要肯定自己。哪怕你做事失败了,你也要从中找到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来肯定自己。也就是不盯着自己的缺点看,而是肯定自己的优点。

总的来说,要想放松身心,我们就要重新审视对自己提要求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对自己提那么多要求吗?我们可不可以减少一些?是不是当要求过多或过高后,我们满足不了这些要求,就会觉得自己不好,不能接纳自己,还会觉得压力很大?当然,这些问题的答案,需要你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回答。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了解了一些接纳自己的方法,比如,承认自己的脆弱、改善自己的低价值感、放松身心等等。当然,这些方法并不是全部。要知道,接纳自己的方法有很多。无论是哪一种方法,归根结底,都是在说,我们要学会爱自己。

当然,如果你还想知道,当我们和别人比较时,如何接纳自己?当我们做事拖延时,该如何接纳自己?当我们为年龄焦虑时,又该如何接纳自己?你都可以看看《我值得拥有美好》这本书。相信在读完这本书后,你会有所启发和收获。

此外,《我值得拥有美好》这本书不仅仅是关于接纳自己的,还有关于情绪管理、学会拒绝、经营亲密关系等方面的心理学知识。这些心理学知识,都可以帮助我们学会与不完美的自己相处。当我们学会和自己相处后,我们便不会再和自己对抗,而是可以接纳自己,活在当下,活出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