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象

又到了国庆长假的日子了,算一算来北京已经整整四年有余了。但是本人向来比较宅,即使假期也不愿多动,所以,对于这座生活了四年的城市,依然会常常感到很陌生。

翻开北京市的地图,按时间先后顺序理了一理去过哪些地方:

最开始的在北大复习考研,所以对北大那一块是相当熟悉的;复习期间去了八达岭长城——在『好汉碑』前留影;去了北京动物园散心——据说是北京最早供暖的两个地方之一(另一个是清华北大);有一回郁闷从北大暴走到了天安门——路过长安俱乐部,心里暗暗发狠以后一定要去里面走一遭;考研调剂的时候去爬了一次香山——强忍住没有去卧佛寺求Offer。

考研尘埃落定之后,那时心里算是一块大石头着地了;放轻松了许多。去过的地方也多了起来。高中哥们来北京,一起去了鸟巢——大冬天的,鸟巢里面比外面还冷;又逛了天安门——始终没进去毛爷爷纪念馆,那地方排队的人比买枣糕还多,再加上下午还不开放;等开学之后,就整日混迹与宇宙的中心——五道口,连带着逛了附近好多北京的高校——那时最好奇的就是地大和科大里的毛爷爷雕像——两两遥相呼应;那段时间,还附庸风雅地去了南锣鼓巷——一条破败的仿古小巷,去法源寺探幽,去红螺寺上香,去了七九八艺术园——不懂装懂欣赏艺术,三里屯想去没敢去——狠狠的鄙视自己一番,去了西单、王府井——没敢买东西,去了国家图书馆——刚办了证它就开始翻修,然后就再也没去过了;到中关村买过一次电脑,被坑了不敢再去;噢,对了,还去过圆明园遗址公园——确实只是一处遗址了;颐和园是好久之后才去的,没啥特别的感觉,就一直走走走,就走进去了,然后又一直走走走,又走出来了;故宫也陪人去游玩过一次,人太多,我们一条直线从头走到尾都不带转弯就出来了;雍和宫是个好地方,第一次花钱买香——但是忘记求得是什么了。

再后来,等朱童鞋毕业之后,搬去了慈云寺,到华茂上班;从此我也开始经常到国贸CBD,华茂广场,世贸天阶等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地方流连忘返;路过什么建外SOHO、朝外SOHO、银河SOHO;经过『大裤衩』——想上去参观却入门无路。

说了这么多走过的地方,再说说在北京吃过的东西吧:

我是四川人,四川人大多不怕辣。刚来北京的时候,在外吃菜都嫌不够辣,直到有一次到西门烤翅店,点了一盘微辣——果然不过瘾,再来一盘特辣——还是不过瘾,最后叫了一盘变态辣——果然够变态,整个鸡翅全是密密麻麻一层辣椒面——据说是经过特殊化学处理过的,当场辣得我鼻涕眼泪一块出来,饱含热泪吃完了那只烤翅,从此就收敛了许多。

五道口的麻辣诱惑是每隔一段时间必去的地方。那里上菜会给一个沙漏,在计时结束前保证上齐所点的菜,对此很满意;那里的水煮鱼、蟹黄豆腐基本上每次必点。绿茶是跟朱去了华茂那边才开始的,火焰虾是我的最爱。对了,还有绕不开的海底捞火锅,唯一在北京吃得比较舒心的火锅。关于它的讨论早已超出了美食的范畴。最喜欢的这里的自选小料,每次都要吃一大碗;当然,这里还有老姐特鄙视的麻酱。眉州东坡也是不可多得的美食,对那肥而不腻的肘子尤为喜爱,想吃但却不能多吃。作为北京的特产——北京烤鸭,我倒并不感冒,全聚德名气大而已,味道却并不比别家好多少。『很久以前——这只是一件串店』,我可以作证,它们真的就是一家串店,味道极好的串店;管记烤翅是我吃过最好的烤翅,柳州螺丝粉——每次我都要加好多好多的配菜——酸豆角、炸腐竹,还要点一盘炒螺才够味。呷哺呷哺——从最开始的鄙视,到后来觉得真是物美价廉,40来块钱就可以让我和朱吃够吃饱吃好——但总是被老姐鄙视好久……

好吃的太多,列举也列举不完。在北京,还有便宜的公交——刷卡四毛一次,更便宜的地铁——两元可以坐到天荒地老,逛胡同可以坐人力三轮车……

在北京四年,走过的地方不少,吃过的美食不少,可是,为什么总是感到很陌生呢?

我哒哒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期三天的帝都之旅在此刻圆满落下帷幕。 初次遇见北京,有太多想要表达的,只怕我那拙笨的文笔驾驭不好北京的气质。本想...
    稀松平乐阅读 838评论 0 4
  • 北京可是每个中国人的首都,在小学语文课本里就经常见到了。如果活了大半辈子,做个中国人还没去过北京,还是有点遗憾吧。...
    静静生长阅读 319评论 0 1
  • ① 五月的第二天,周一。一大早闹钟就哒哒的响个不停,然后迷糊中把闹钟关了,然后继续睡觉。模糊中看到窗外下着雨,阴天...
    元气满满的慧慧酱阅读 264评论 0 1
  • 早上:一个鸡蛋,几口燕麦 中午:半碗米饭,青菜,鸡爪3个,运动15分钟 晚上:小半碗米饭,青菜,运动15分钟。 八...
    小鹿姑娘616阅读 133评论 0 0
  • I:原文的理解 文中讲述了两种记分表,第一个是教练型记分表,第二个是选手型记分表。教练型记分表内容比较详细,比较复...
    蓝羽凌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