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做直销的都像打了鸡血?

一般公司,就算用最严格的考勤,把员工当成贼那样各种监视,各种指纹打卡,眼纹打卡,人像识别,罚款威逼,奖金利诱,也难以激励员工死命为公司工作。

但是直销的却不一样,做直销的严格来说都不算正式员工,但是工作玩命程度远超一般人,像打了鸡血一般。以前的安利如新无极限,现在美乐家、WV梦想之旅之流,完全不需要考勤、打卡,也不罚款,但是所有员工热情如火,玩命给公司创造价值!

他们这鸡血是怎么打的?普通公司能学两手来激发员工主动性吗?咱们来分析下:

1、收入的预期

从最浅显的方法来看,工作的本质,首先就是是否挣钱,是否可以正常保证乃至提高生活水平。如果不能给眼下的钱,那就是未来的钱(期权、梦想什么的)。比如传销直销都会给你一个收入的大饼,不劳而获的将来,只需要眼下小小的付出,与收益相比,他们可以忘记眼下的种种辛苦,吃着捡来的白菜叶,想着心里的豪车别墅。

引用一句名言“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走私和贩卖奴隶就是证明。”(托·约·登宁《工联和罢工》1860年伦敦版第35、36页)——这话确实不是马克思说的!

利益是最直接的作用力,即使你没法提供眼下良好的收入,那也要给他们确实的未来的预期,千万别用虚无缥缈的梦想、情怀坑人。

2、提升的预期

每个人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是什么样的,会激励起工作干劲。传销直销体系,一开始就会把怎么进阶说得非常清楚,什么五级三阶制,清楚描绘了每一级有啥好处,多大利益,需要怎么才能达到,就是街坊大妈也能一下子知道怎么升级赚钱,立刻双目炯炯,斗志昂扬。

一个良好的公司要设定好员工职业发展的预期,比如职位的提升,再比如能力的提升。一旦员工知道自己怎么前进,就会像拉磨的驴子一样,有个胡萝卜在前面,他会不由自主的狂奔。简而言之,公司的管理梯队要设置好,每个台阶的培训和提升明确化,让员工有清晰的提升目标和路径。推荐一本书:拉姆查兰-《领导梯队》,说得很清楚。

3、良好的氛围:

人生毕竟还是生活最重要,如果工作能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公司像家人朋友一样亲切,这种朝夕相处的”羁绊“可以产生强烈的主动性,你做事不仅为自己,还是为朋友(同事)。不论是直销还是传销,都喜欢营造小团队的“家庭”式氛围,这种抱团氛围是必备杀器,否则怎么对抗外界反直销的压力。员工受到外界打击伤害,在工作“家庭”氛围里互舔伤口,鼓舞再战,更能增进内聚力。

实际上普通公司也可以做到良好氛围,把良好氛围转变为一种激励的福利,让符合公司要求的员工能获得关怀、福利,哪怕是几张电影票,团队聚餐报销,都能转换为一种目标和正向引导。

4、(最重要的核心要点)找到自燃型的员工并激发他们

你不可能逼着一个不情愿的人做好事情,但是你可以让一个有激情的人自己就做好事情。

直销选择新人往往通过拉新大会,线下聚会,反复淘汰选择新人,如果以公司面试来看,几乎就是先海选,再一次次晋级,筛选出有主动性潜质的人,并激发出工作主动性。做直销通常是真心诚意认可,并自愿从事这个工作的。这才是为啥做直销都像打了鸡血的核心原因。

麦格雷戈《企业的人性面》中著名的X-Y理论解释了这现象:X理论假设人的本性是懒惰的,工作越少越好,因此管理者需要用大棍(纪律/考勤/绩效)对他们施加压力,而为了提高劳动积极性,又需要设置胡萝卜(奖励/表扬)。而Y理论却假设大部分人并不抗拒工作,人们希望在工作上获得成就感,获得社会认同感。许多人具有主动的创新能力去解决问题,并把解决问题视为自身的成功。也有理论把这两种人分别称为“自燃型”和“阻燃型”员工。

所以对于想要激发员工积极性的公司,最关键的是首先选择好自燃型的员工,然后再用各种制度来激发他们。他们会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这些自燃型人才,能完成一般人难以达到的奇迹。

最后来看个故事:

为什么说金字塔这样的奇迹不是奴隶建造的?

“话说400年前,瑞士一个钟表匠,塔·布克认为:金字塔的建造者不是被迫劳动的奴隶,而是一些拥有自由身份的人。当时这个观点被所有人所排斥,因为从希罗多德的《历史》及一些残存下来的文献资料来看,金字塔是掌权者以武力胁迫几十万奴隶为法老建造的墓地。而且,这种浩大辛劳,耗时几十年的工程,怎么可能有人自愿参与呢?但是,2003年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宣布:通过对吉萨附近六百多处墓葬的挖掘,考证结果为,金字塔的确是由当地具有自由身份的农民和手工业者建造的。

为什么四百年前的一个钟表匠能准确的指出金字塔不是奴隶所建造的呢?经过调查,原来,塔·布克是从钟表的制造中推断出这个结论的。

塔·布克原是一名法国天主教信徒,1536年因反对罗马教廷的刻板教条,被捕入狱。由于他是一位有名的钟表制作大师,所以,囚禁期间被安排制作钟表。在那个失去自由的地方,塔·布克发现无论监狱管理者使用什么高压手段都不能使他们制作出日误差低于1/10秒的钟表,而入狱前他们在自己的作坊里能轻松的制造出误差低于1/100秒的钟表。为什么会这样呢?起初,塔·布克以为是制造钟表的环境太差,后来他们成功越狱逃跑,又过上了自由的生活,此时,他才发现制造钟表时真正影响钟表准确度的不是环境,而是制作钟表时的心情。

在塔·布克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一个钟表匠在不满与愤懑中要想圆满的完成制作钟表的1200道工序,磨锉出一块钟表所需要的254个零件,比登天还难……金字塔这么大的工程,建造的却如此精细,建造者一定是一批怀有虔诚之心的自由人。难以想象,一群有懈怠行为与对抗思想的人,能让金字塔的巨石之间连一根刀片都插不进去”,而事实证明,他的推断是正确的。”


POWERED BY  http://www.time-cost.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我们带来“行为矩阵之激发”分享的是梁郁文老师,以下内容根据梁老师的分享语音整理而成,为了阅读的方便和内容的准确,...
    老支薯阅读 839评论 0 4
  • 恍惚之间,我迎来了我的双十年华。每当时间的刻刀无情的在我身上划割时,总要想起过去的岁月。 之前的五年,我经历了中考...
    TP阅读 259评论 0 2
  • 今天是遵医嘱要去查胎心胎芽的日子。太狼狈了。早早去空总挂号,14号。 医生开了b超单,刷码。好不容易等了50分钟到...
    LubQ阅读 222评论 2 1
  • 一个和尚带着年轻的小和尚外出化缘。一天路过一条小河,远远看见一如花似玉的少妇在河边不敢过河很着急,和尚本想目...
    行走不停歇阅读 198评论 0 1
  • 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 娇气芙水仙子明,凡尘坠艳妮三界!
    七秒的记忆鱼鱼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