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初生

15年8月中旬,高二暑假,43个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参加一个名叫“一元挑战营”的活动。他们当中最大的13岁不到,最小的估摸着7、8岁。我是其中的一个带队老师,带领6个小朋友,在每人手中只有一元钱的情况下,生存一天并完成任务。那是我第一次拥有“老师”这个称号。包括1名辅导家长在内,我们八个人,有了一段改变我一生的回忆。

 小队中有两个女生,都很瘦,个子高高的,看上去很干练。刚出门,便出现了一道难题——打车。我们距离目的地3.5公里,而出租车的起步价是5元。这也意味着,我们不但付不出车费,而且寸步难行。我正准备动员大家开动脑筋时,一辆银灰色的面包车稳稳的停到我们跟前。一脸迷茫是真的。

 原来啊,我们小队中的两名女生,在路边拦下了这辆面包车,和车主说明情况后,车主愿意免费载我们到目的地,担任我们的司机。可看看这前后不过十分钟而已,放在一个成年人身上,恐怕也没有她们做的好。路上和她们聊天时,得知她们两人,一个爸爸是从事销售工作的,而另一个是教师。这下我就明白了。营销工作口才好是毋庸置疑,长期的耳濡目染,孩子的相关能力会有所提高,甚至会有优势。教师也是这样,文化熏陶和父母教养。孩子从小的培养在这个时候显得尤为重要。

 到达目的地后,为了答谢车主,我们每个人都给车主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合影留念。接下来就是任务了。一上午,我身边像围了一群小鸟,叽叽喳喳,“高老师高老师”的叫个不停。这样欢乐的氛围,让八月的日头不再那么毒辣。即使身上脸上全是汗,转头看看他们红彤彤的小脸,顿感欣慰。

 可是,又一个难题来了。“六块钱如何解决八个人的午餐”我们在一个车棚里一边避暑一边商讨这个问题。

 辅导家长提出在饭馆帮忙打扫卫生、刷盘子。然而,我们走了三家饭馆,老板都一致回绝“不安全”。碰了一鼻子灰后,我们在饭馆外的遮阳伞下席地而坐。六个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语的闲聊。有的说我会弹钢琴,有的说我会跳舞,大家兴高采烈的时候。营销爸爸的那个女孩一跃跳起来,兴奋的说:“我们去给他们表演才艺,帮饭馆招揽客人”其余五个小朋友咻的齐刷刷把目光投向她。亮晶晶的眼,无比明亮。好像已经看到我们一起大吃一顿的景象。

 拍拍身上的土,我们又向其他饭馆前进。四个男孩子已经开始商量唱哪首歌了。可效果却不如预想。我们站在饭馆门前,歌声响成一片。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二十分钟过去了,冒着热气的柏油路上,人迹罕至,可美团外卖的车子却一辆接着一辆。最后我们以失败告终。

 聚在旁边的大商场里,士气有些消沉。我一边安慰他们,一边引导他们打开思维。期间,我一直注意到教师妈妈的那个女孩双眼直勾勾的看着大厅里的鲜花。

 “老师,我们可以卖鲜花,赚差价。”

 于是,小队又出发了。小小的怀抱里捧满鲜花,像是捧满希望,小心翼翼的。我们站在商场的进出口处。鲜花带给过往的每个人一丝清凉。但他们带给我一个夏天的清凉。

 集合的时候,我知道这次很成功,因为他们像胜利的斗士,手里的花换成用塑料薄膜袋装的零钱,一块的,五块的,十块的。

 “老师,我有57块钱呢!”

 “老师老师,我比他多,我有61块!”

 “高老师,我感觉我的最多,105块!”

 我清楚的记得这些数字。他们把我围住,和我讲述着自己得成果,卖花的过程。十分开心。

 在偌大的商场里,我们旁若无人的庆祝。笑声感染着每个人,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围着我,一声声的喊着高老师。

 那一瞬间,一股暖流从头顶贯穿而下,到眼睛、到手尖、脚趾、到胸膛。我满眼的笑,对他们的爱充斥心间,有了妈妈的感觉。

 饱餐一顿后,教师妈妈的女孩偷偷和我讲。

 “老师,我可不可以给我妈妈买个礼物,我还有十五块钱呢”

 看着这个女孩请求的眼睛,我重重的点头,我的目标职业也随着脸颊的低下而根深蒂固——做一个教师。

 那天的所有事情,都给了我非常巨大的影响,三年,一辈子。

 小时候,最怕老师,也最爱老师。爱的是老师奖励的一朵红花,一句夸奖,可以高兴一整个星期。怕的是作业没做完,老师的批评。

 初中,高中时,老师渐渐成为一个朋友,一圈束缚。心事可以和他们倾诉,但做坏事,他们可绝不容忍。

 教育事业,一个基层的事业,一个光荣的事业。

 教师,一个平凡的职位,一个关键的职位。

 童年,一个可以无比快乐的时光,却也可以成为痛苦的时光。

 我一直怀揣着的这颗想做教育的心。我来到了现在的学校,如愿以偿的进入了小学教育专业。

 时光如梭,近两个学期的学习。我对本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但对教育的热爱却深了不止几分。我终将努力学习、恒定梦想,走在教育的路上坚定不移。六个孩子的笑脸,不时浮现在我眼前。蜕变成一个个少年、一个个希望、一个个新星!而我愿作这托举的双臂,奉献的蜡烛,指路的罗盘!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