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发挥“而已精神“,30岁女性照样能活出千姿百态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三十而立,大多数人的解读:在30岁的时候应当有所建树,泛指30岁应当家庭美满,事业有成,描述了人生的一种状态。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30岁现在演变成很多人心中的一道坎。对女性而言,30岁决定了不再年轻,当你未能实现上述的任何一个目标时,此时的你正处于三十岁边缘的困惑中。

今年来,关于30+女性题材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及影视剧《三十而已》陆续播出,30+女性的话题也一直霸占着热搜。看到《三十而已》的剧名及英文翻译Nothing but Thirty,就可以看出这部剧更希望向现代人们传递出”只是30岁罢了,没什么大不了,我们的人生还有无限可能,不要觉得一切太晚“的价值观。



这部剧刻画了三位女性角色不同的人生状态,并呈现了都市女性的多重困境——年龄危机、婚姻维系、生育选择、职场晋升、性别歧视、社会偏见等等,强调尊重女性的多样选择,尊重个人命运,不歧视年龄,不定义女性,不强加标准。


01

30岁而已,大可不必惧怕年龄

在古代,女人大多十几岁就成家了,30+岁可能已经有了孙辈。

在现代,因为女性普遍接受教育,参与社会工作,结婚年龄推后。30岁相对于20岁,不算年轻,但是也不算老,正是女人风韵正盛的时候。



随着社会迭代演进及人均寿命的增长,人们对于年龄的感知一直在变化,并且这个变化一直在加速。30岁,只是数字而已,不管这个时候我们的婚姻状态、事业状态如何,可以丢掉世俗的眼光,做出遵从内心的选择。

做内心强大的女人,不要惧怕年龄;即使年龄在增长,人格魅力和心态会让我们看起来年轻,老不等于不美,好好修炼自己,做一个无惧年龄的气质女人。

《三十而已》中的30岁的钟小芹,她是标准化的大多数,嫁给事业单位铁饭碗的老公,自己保有一份普通工作,但是她一直热爱写作,坚持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并逐步认清内心、找回主见,完成了真正的成长。



还有30岁的王漫妮,单身,雷厉风行的上海奢侈品店金牌柜姐,有颜值有能力,是一名为房租操心的典型沪漂。她特立独行,一直坚信自己值得更好的,不会为了金钱而随随便便去附和那些有钱男性客户;遇到爱也勇敢去追爱,即使最终没有结果,她也很坦然,在一次次试错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似乎已经少了许多期待,在时光的消磨中,忘记了自己也曾踌躇满志,放弃了曾经热血满腔,自己把自己框在一个年龄的牢笼中。


只是30岁而已,我们的人生之路、工作生涯还很长,没什么好惧怕。先从心态上打破年龄的限制,然后保持学习,我们的人生也能很精彩。




02

30岁而已,保持学习、系统成长

30岁,一些女性也许已结婚生子,有些需要兼顾家庭和工作,有些在家当全职妈妈,每天家务活和宝宝,没有时间学习,还谈何系统成长?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忙碌的职场女性或者全职妈妈,仍然会保持学习,努力去提升自己。


比如:《三十而已》中的顾佳,虽然有娃后成为了全职太太,但是公司的很多事务都是她在管理,包括老公、孩子她都需要管,与此同时,她还坚持瑜伽,为了孩子进入理想的幼儿园、为了公司的业务努力拼进太太圈,不断提升自己。



身边边带娃、边学习的独立女性大有人在,比如:训练营里认识一个朋友,30岁的时候,女儿3岁,辞去了公务员工作,请父母帮助自己带孩子,创造了实现梦想的一切条件,全力以赴地去考研究生。

而在这之前,她用了很多精力去说服丈夫和父母,得到家人支持后,她又提前一年报名参加专业进修班,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学习了,过程中公婆不同意,单位不放人,孩子很粘人。很敬佩她的决心,并且为她的决定骄傲。

有多少人曾经胸怀万丈,可是走着走着就忘了最初的梦想,然后只留下一句句“我当年......”

她没有因为年龄而停止学习,32岁考上研究生,是给她最好的礼物。



30岁,进入职场基本打拼了7到8年了,这个时候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有经验,更能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让自己系统性成长。

系统就类似于知识体系,我们将学到的各类不同的知识,道理,方法,分门别类的放在脑海知识体系的不同地方,用的时候就去固定的位置拿,有了新的收获就继续把它规整到对应类别。

久而久之,知识体系就会变得越来越丰富。知识体系里的知识方法等并不是独立静止的,在脑海可以穿梭流动,需要用到时,可以组合调取。




当知识点都是零散的,你会发现成长很慢;但是一旦建立系统,就会像开挂般指数级成长。

现在是信息爆炸时代,我们每天都会接受无数不同的信息、知识,现在有很多APP,比如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等,我们可以分门别类的建立文件夹,文档,它可以呈现出一个框架结构。遇到相关的书籍或者内容都可以往里面放,这样形成一个库,也可以随时进行搜索,大脑+工具打造属于你自己的知识体系。

当系统性成长,认知随之提升,思维进一步跃迁,接触到、体验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


03

30岁而已,摆脱烦恼,体验更多精彩,成为你想成为的自己

《三十而已》中,三个人代表各不同的阶层,也分别有不同的烦恼。

顾佳出身名校,和老公创业,婚姻美满、家庭幸福,双商在线,在家事事能打理地井井有条,出门又能化身为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帮助丈夫摆平事业上的麻烦,简直就是完美女性的代表。从表面来看,她是人生赢家,但实质上要和我们普通人一样背着房贷,为了孩子的幼儿园入学资格而发愁。老公在外界不断地诱惑下最终出轨,而第三者的侵入无疑让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曼妮虽然工作能力一流,处处把自己打造得八面玲珑,却因为自己一直遥遥领先的业绩而引来同事的嫉妒与报复。身为柜姐的她需要对顾客进行极致化服务,却也会遭到有钱顾客的嘲讽“不就是站柜台的柜姐吗?”,“看来服务行业的人,都很能放低姿态迎合男人”。



钟晓芹拥有一份平淡但安稳的生活和家庭,看似过得最为洒脱幸福的单纯,却逐渐发现这些“鸡零狗碎”的平淡生活里,矛盾总会一个接一个的蹦出来。当婚姻失去了曾经的甜蜜与激情,矛盾和问题便开始凸显。丈夫直男癌晚期,两人兴趣爱好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对妻子疏于关心和照顾,反而总是埋怨她离不开父母,连怀孕了担心不符合老公五年内不生孩子的约定。



生活一地鸡毛,人生困境重重。

我们是否可以丢掉这些成见,逆风翻盘?



王曼妮说:躺着有什么难的啊?我要站着坚持走到底。



钟晓芹说:婚姻是避风港,这话就是放屁!都想避风,那谁来当这个港啊?



“电商顶流”薇娅,20岁是追梦娱乐圈的薇娅,做爱豆、出唱片,披荆斩棘成为主唱rapper;23岁开始创业,喜提自己的服装小店;27岁选择了一切从零开始,关掉所有实体店,开始转战电商;30岁的她,成为电商主播,一年后,成为了“电商顶流”!她一直发挥“而已精神”,活出了自己想要的状态!




30岁,只是数字而已,对任何女性来说都是闪闪发光的黄金期,依旧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30岁,只是数字而已,不论自己处在什么样的状态,不论周围如何定义,不论怎样被贴标签,依旧可以大胆遵循内心声音,先做自己,然后再是一个母亲,一个员工,一个妻子。


30岁,只是数字而已,当代女性发挥“而已精神”,要过怎样的生活,没有统一标准。只要坚持本心,为自己而活,任何一种人生都可以很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