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讲透企微的微信客服

正好有个客户咨询企微的客服问题,我深入研究了一下功能,并思考其适用场景,有了些自己的看法。也分享出来,大家一起讨论。

我分3个部分,首先看功能,通过截图让大家有直观的理解;其次分析业务,什么场景下适合用这个功能;最后探讨扩展,看看如何与企业整体私域配合。

先看功能

企微的客服功能是2022.1.11随着企微4.0同步推出。它将客服功能与企微结合起来。

对于用户端,你可以无需添加好友,在多个端直接发起客服请求。

我试了直接用链接发起客服。大家也可以点击试试。

https://work.weixin.qq.com/kfid/kfcdcf7d33911bf4e8b

微信中点击就可以打开客服聊天。其它比如视频号、小程序只是嵌入方式不同,点击后都是打开个人微信的“客服消息窗口”。

用户个人微信的历史客服消息统一折叠在“客服消息”中。可以再次发起咨询。

当我个人微信回复时,开始其实是由智能助手接管的(我们一会聊智能助手的配置),等到我输入人工,才真正触发人工客服。

切换到人工时我的企业微信弹出窗口,要我回复客服问题。可以和上面我个人微信作为用户咨询的窗口对照看下。

大家肯定有疑问,客服如何指定是哪个企业微信来服务的,智能助手又是如何运作的。我们来登录下企微管理后台看下。

在应用里点击“微信客服”应用。

可以新增客服账号,也就是可以针对不同接入渠道做不同的客服。

我是新增了一个客服,也就是元芳。看下配置:

这里可以直接和视频号关联,没有也可以先不配。

接待人员就是客服,可以配置多个企业微信员工,最多支持2000个,应该够用了吧。

接待规则就是当配了多个客服时,一个新客服请求来时谁来服务。默认是轮流分配,另一个是空闲分配。

通常会勾选“优先分配给上次接待人员”,这样用户体验会更好。

然后可以配置接待上限,默认是20,最多配50,一般默认就好。

再看后面的配置。

人工客服时间可以配置,区间内触发人工客服时,按规则分配客服,区间外自动回复仍然生效,但如果触发人工客服,就回复配置的“非接待时间自动回复”。

然后进入智能回复配置,默认是打开,这样可以节省人工客服资源。

进入智能回复配置界面。

企微自带了一个知识库,企业可以自行配置问题与答案。

微信客服会根据文本关键词匹配后,自动回复答案。

只有当知识库无法匹配或用户指定需要人工客服时,才真正触发人工客服分配。

我测试发现一旦转到人工客服,再咨询知识库匹配的问题,也不会触发智能回复了。

功能总结:企业微信提供了一个较完善的微信客服体系,用户可以在微信生态甚至是网站上用个人微信咨询,无需添加企微好友。系统提供了简单的智能回复助手和客服分配机制。触发人工客服时,由指定的企微账号在企业微信上回复

客服适用场景

在这个微信客服出来前,已经有蛮多企业拿企业微信做客服了。通常让用户先加一个企业微信,然后1对1回复或把用户再拉入社群,由社群管理员去处理问题。

但这样有3个弊端。

一是很多用户来咨询只想初步了解。不愿意加企微,强行让用户加好友咨询会导致流失。

二是企微加好友就建立了绑定关系。但往往导购(也就是企微账号)没有能力没有时间回复用户的咨询,用户单聊发现回复的不专业或一直不答复,会极大降低用户体验。

三是社群并不是做客服的理想场所。一些问题用户可能不想在社群公开咨询,而社区经常回复客服问题也会对群用户产生打扰。当然这点如果企业就是希望推动社群活跃,也可以试试,通常不建议。

所以比较适用的场景就是,加企业微信与微信客服配合使用

在一些初次接触用户的入口,放微信客服,更轻量承接用户问题,比如视频号,公众号,小程序。然后在客服咨询中推送企微名片,让有意向的用户添加好友,进一步进入私域池。

在线下导购场景,先加企业微信好友。然后导购发现客户咨询问题比较专业或自己没有时间回复,推送企业统一的客服入口,由总部客服去承接用户咨询。而一些活动推送导购通过1V1或朋友圈发送。

可以看下携程的界面。

视频号,联系客服

公众号,联系客服

点击都打开同一客服窗口

进一步扩展

企微的客服消息可以获取用户的UniID,也就是能够识别用户。所以可以在客服聊天时通过菜单栏与其它应用配合,比如查看用户画像。

然后客服聊天的数据也可以进入统一的私域用户池CDP,后续对用户打标签,做精准推送。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闭环:潜客线索可以通过客服留存下来,引导进入私域,私域的用户可以交给总部客服统一咨询,所有用户和数据都打通,提升客服质量和体验。各司其职,完美解决总部客服与线下企微导购的问题。

写了不少,对企微的微信客服功能也做了较全面的分析。欢迎大家来交流讨论,觉得有价值也欢迎转发。

我是元芳,技术出身的私域解决方案顾问。服务过联合利华、波司登、味全、Fila、元祖等大大小小上百家企业。我会持续输出和学习,和大家一起成长。微信:pesome,请备注:私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