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邶风·静女 》——约会情事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

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

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

匪女以为美,美人之贻。

一、静女

   《静女》这首诗,讲男女约会的事情。约会六大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情话、礼物,缺一不可。


     先说人物

     约会就要一男一女,男主人公不知道长啥样子,只有一个动作,搔首踟蹰,怎么看着都是傻乎乎的纯情小男生。


     女主用了很多形容词,静,姝,娈。

     静,是美丽的女子?安静的女子?贞静的女子?娴静的女子?反正说法挺多。哪个靠谱一些呢?恩,这个,这要看从哪方面讲。


我们以前说过,汉代最权威的解释《诗经》的是《毛诗正义》,《毛传》里,“静”解释为“贞静”,从道德角度讲。

     《毛传》大体在西汉景帝,武帝那会儿,是以毛亨为首的一批学者增删修编而成,那个时候正是西汉为了维护大一统的政治局面,在思想领域里酝酿和推行“独尊儒术”运动的时候。

 既然独尊儒术,就意味着儒术要对各个方面的意识形态都要有全面的解释。

《诗经》里多是的男女悦慕,民生愁苦的民歌,但治国理政,意识形态建设,不能从男欢女爱出发,所以这一批儒家学者,是以一种“经世致用”的精神去看待诗经,他们本着满足现实需要的目的去阐发诗经中的微言大义,把它升华为能够“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的王教典籍。”

所以《静女》这首诗呢,诗序里就说:这首诗是讽刺现实的,因为卫国国君无道,夫人无德,偷欢幽会都出来了,败坏风俗,告诫人们作为人君应该重女德轻女色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就是贞静的女子很美丽,她在高高的,象征着不可逾越的礼教的城隅在等待我。


    要去理解《静女》一诗在意识形态中扮演的作用,得从道德解释中理解。


    朱熹就比较知情知趣了,他大概从实际生活经验出发,认为这当然是淫奔期会之诗,约会嘛当然是钻小树林,躲城墙角,总之是那里人少那里钻。

    他很体贴地将城隅解释为幽僻之处,顺理成章的,选择这样地方约会的,当然是个脸皮子薄的小姑娘,所以静女呢,就是“闲雅”的意思,男孩子,是被女孩子的性情所吸引,这是很接地气的一种解释。

二、靓女

     那么,哪个对?静到底是说姑娘的品德?还是性情?

     恐怕都没有。

     十五六岁的小孩子情窦初开,你要问他,你喜欢她品德还是性情?他可能会回答一些大而化之,说了等于没说的诸如善良、优秀,开朗,有气质等等,其实,再抽丝剥茧地细细追问下去,你发现只有一个理由

——(他)好看(帅)啊。

     十多岁,必然是个看脸的年纪,什么是善良,品德有多重要,还需要在人世炼狱好好磨砺些年头才能真正懂得。


静是一种亮丽清晰的美。


     理由如下:

     1.我们现在说帅哥靓妹,静,跟“靓”在古代是通用的,比方说,《老子》里有一句“燥胜寒,静胜热,清静为天下正”,马王堆出土的帛书里有《老子》这个本子里,静自就写作“靓”


鲍照:《代朗月行》 :“靓妆坐帷里,当户弄清弦。”靓,是什么意思呢,注解说:“粉白黛黑”,靓妹,就是,眉毛黑黑的,皮肤白白的,小嘴红红的,整个人是眉黛眸清,唇红齿白,很明晰的一种美。

      2.《说文》青部:“静,审也,徐锴曰:丹青明审。”就是该红的地方红的亮丽,该青的地方青的透彻。

       3.还有一个侧面的证据《管子-奢靡》:曲静之言,不可以为道,这个曲静之言,解释为美言,很好听的话。


        “姝”,“娈”都解释为美好,为什么表示美好的,有这么多字?

         静女其姝,岂不是美女好美?


        杨雄《方言》里有这么一段:

        “娥、㜲(yíng),好也。秦曰娥,宋魏之间谓之㜲,秦晋之间,凡好而轻者谓之娥。自关而东河济之间谓之媌(miáo),或谓之姣。赵魏燕代之间曰姝,或曰妦(fēng)。自关而西秦晋之故都曰妍。好,其通语也。”


我大中华实在是幅员辽阔,自然各地方言不同,古代也有普通话,叫雅言或者通言。好是当时的普通话,跟今天情形一样,通用语也在不断吸收各地方言来丰富自己。

所以静女其姝,静女其娈,最接近的翻译,应该是:

   “那个靓妹真是漂亮啊,那个靓妹啊真是个美女啊”


三、约会

再说事件

     约会这事,讲究个情趣,女生太直白,一见冲上去说我想死你了,抢男生台词,这恋爱没法谈了。


     女孩子呢,首先要确定男孩子是不是真的喜欢自己,怎么确定呢,看他等你的状态,如果着急不耐烦,这男人不能要,如果担心你路上出什么事,这是真关心你,如果害怕你反悔不来了,这是,恩,还没追到你。


      这个靓妹就藏起来了,悄悄观察男孩子,有人说,这个姑娘很淘气啊,一点也不闲静,要我说,这姑娘聪明,淘气的孩子都聪明。


爱通“薆”,是藏起来的意思。爱这个字,英文现在翻译成LOVE。从词源上讲,其实不太确切。LOVE是神爱世间人,是爱之光芒普照。

      而爱,繁体字是愛,从古文字形上来看,是上下两个手,中间一个心,意思是,这是我的心爱之物,我要用手藏起来,不给你看,所谓爱人,就是那个中心藏之,何日忘之的人。

 中国的爱字,从一开始,就有私心独占的意思。


      男孩子,搔首踟蹰,踟蹰,是个非常典型的双声连绵词,徘徊不前的样子。

   其实发chí chú这个音或者类似音的词语,都有徘徊不前的意思,比如踌躇,踯躅zhí zhú,峙踞zhìjù等等。汉文字,一般是表意的,但是这类连绵词,是写声的,词语的意思寓寄在声音里,字形是什么样子的,反而不重要。可能最早的本字是彳(chì)亍(chù),慢慢走,走走停停的样子。

四、礼物

 女孩给了男孩一支彤管。

     男孩表示,好有光泽啊,好好看啊,不是送的东西本身有多好看,而是因为是心爱的人送的。


     彤管和荑是一个东西还是两个东西?是只有姑娘给小伙子,还是两人互换礼物?

    荑,比较明确,茅草的嫩芽,长这个样子,诗经“手如柔荑”手柔软白皙像初生的茅草的嫩芽。

     彤管是什么呢?专家们意见纷纭,有人说是红色的笔,有人说是乐器,有人说是某种植物。


       说是笔的,来自《毛传》,解释的非常脑洞大开,古代帝王后妃,在内廷说什么话做什么事,今天皇帝在哪个妃子哪里呆了多长时间,是喝茶还是那啥,都有女史手持红色的笔,即彤管来记录。

     “红”象征着“赤心”,意谓女史应忠心耿耿、尽职尽责地记录帝王后妃的起居生活。《静女》以实物“彤管”来说女史工作职能,当是借代之法。


     说是植物的,靠谱一些,究竟是什么植物,其实并没有结论。

      一种说法是辛夷花,也就是玉兰花,因为这种花也叫木笔花,红色,未开的时候圆筒状像一支笔,辛夷的夷,加个草字头,就是荑。


       还有一种说法是,管字,换个草字头就是菅jiān,一种茅草,“草菅人命”的菅。菅、茅、应该是一类植物,可以混称。彤菅就是一种发红的茅草。

比如这样


五、总结

讲了这么多,总结一下吧:

     汉代到唐代,这首《静女》被解释为以讽刺君王失德来告诫大家要重视女德,贞静的女孩子,像马列老太太一样,站在有很多阻隔的高高的地方,藏起来,非常守礼,不随便见男孩子,并且给了男孩子个有女史忠心之德的彤管笔,谆谆讽谏男孩子要重视德行。

     宋代之后,基本讲解就是闲静美丽可爱的女孩子跟男孩子约会,淘气藏起来,并且送给男孩子一些美丽的植物来表达爱情。

      多好的女孩子,不要玫瑰,不花钱,就路边采点花花草草,好纯朴,好浪漫。是不是找女朋友就该找这样的?多省钱啊!


    男孩子们,在古代,植物类的礼物一般都是女方送,比方说,“投我以木瓜”。买花的事情,应该女孩子做符合我们优秀传统文化。


 不过,男孩子,恩,要“报之以琼琚”。才能永以为好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从成都回到了长寿2018年二月一号,星期三,阴 今天要回家,车票女儿早已预定好了。 早上六点多起床了,把所有...
    闽洞秋沙阅读 958评论 47 41
  • 嘿!你想知道我今天干什么了吗?最让我开心的就是我学会了在水里憋气坚持十几秒或几秒,还有在1.2米的游泳池跳水。...
    小马哥家的栗子阅读 443评论 0 4
  • 撒哈拉的游子阅读 177评论 0 1
  • 学校东边围墙外有一条宽深的水沟。据说,在很早的时候,那是郑郭镇的护城河。不知什么时候,水沟被截成了好几段,尺把宽的...
    平方田阅读 271评论 1 0
  • 我们先观察要爬取的网页:" http://quotes.toscrape.com/ ",下方有一个翻页按钮: 它的...
    SingleDiego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