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春|时间请你慢一点地过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夏永欣,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时间请你慢一点地过

“咚咚咚咚咚……”梦中的我被一阵熟悉的开场铃声吵醒,随之而来的是一股鲜有的起床气,毕竟周六的早晨是这么难得,恼人的声音还在持续,我只好压制住心中的怨气,拿起手机,免得让它再吵到更多的室友,望向屏幕的一刻,小小的起床气瞬间烟消云散,是父亲的电话。

距上一次和父亲见面算起来也有一周,利用学校运动会的间隙跑到父亲工作的地方游玩了几天,临走之日,由于我的疏忽记错了发车时间,到达车站遂头也不回地奔向检票口,未能好好道别,父亲心里应该会悄悄地说:这么大的人了,还是这么粗心啊。

电话的来意是由于一些小事,父亲下午将会赶到芜湖来,让我到时候和他一起去办点事,想着自己正好也暂无安排,便又沉沉地睡去,毕竟大好时光一定要是浪费床上的嘛。

正午刚过,父亲拎着个旅行袋到达宿舍楼下,里面装满了我爱吃的蛋挞和一些零食,送上楼后,便与父亲去处理一些杂事,路过街边红薯摊的时候,父亲的胃发出了抗议,坐了蛮久的车,也的确是饿了,于是我们父子俩就这样一路啃着红薯和玉米,想想也是滑稽。天色渐暗,离别的时间也就到了,送父亲到校门口,挥挥手道别,看着父亲的背影,觉得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如同朱自清先生再《背影》里描写的: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朱自清的父亲送别他,我送别我的父亲,相似的场景,相似的心境,回头望见挂在西边的月亮,亮的让人心寒,突然想起今日便是农历十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本该月圆人团圆,奈何相聚的时间总是那么短,天黑得这么快,黑到让我感到这么不舍。

耷拉着脑袋走在校园,走到小路的长椅边,慢慢坐下,回忆如潮水涌来,那些许久未出现的记忆接踵闯入,长大了,这都是怎么了。

木心在《从前慢》里唱到: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在这首歌里多少寄托了对爱的感慨,而我读出的更多的是对从前生活的怀念,包括友情、爱情和亲情。

从十个月大的时候,我就变成了留守儿童,爷爷奶奶一手把我拉扯大,每年和父母亲见面的时间加起来不过两个月,小的时候每次每次他们回来之后要走了我总是哭的稀里哗啦,慢慢的长大了,许多感情像是被收起来了一样,离别的伤感似乎在我这儿越来越不容易被找到了,转眼上了大学,空闲时间相对高中是多了不少,不过和他们相处的时间还是少的可怜。人们都说女儿和爸爸的关系好,儿子和妈妈的关系好,而我恐怕是个例外,我一直喜欢父亲大于母亲,怕是和小时候老爸总给我买玩具而老妈不会有关吧,哈哈。

想起刚上大学的时候,父亲有一段时间特别想我,每天都会给我发微信,虽然可能只是寥寥几个字,但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他对我的思念,不善表达的他竟会直接说出来他很想我,这让我很诧异,也很内疚,在大学每天忙的莫名其妙,闲下来的时间很少会想到他们,而他们的心中怕是时时刻刻都在想着我们吧,发现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多情感就像是被按下了中止键,不再那么轻易地流露,正如网上地一段话:所谓长大,不过是把哭泣的声音慢慢减小,最后调成静音。是啊,想想看,你有多久没哭了?

一阵寒风将我从思绪中拉出来,我想到的童年,我想到的过往,我怕想到的父亲,我所怀念的,就是都以从前那种慢生活的向往吧,从前的东西都很慢,因为慢,和父亲见面的时间虽少,但那时的感情,是那样的真挚,如果有机会,多想再回到过去一次,回到那个还能骑在父亲肩头的年纪,吵着要让他给我买这样那样的玩具。

回忆往昔,驻足现在,眺望未来,还是希望时间可以慢一些地过,让我慢一些地长大,也能让父亲慢一些地老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