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没有魄力,装什么深思熟虑!

你就是没有魄力,装什么深思熟虑!

--Tianna

呵呵哒~

这个世上有两种人

一种是默默努力不断审视自己不断探索最适合自己的最优发展路径的人,一种是总是等待上天恩赐并不停说服自己屈从命运的人,得到一件东西时总想要说服别人这是最适合TA的,别人的都有缺陷,装得自己深思熟虑,明明是不够努力,没有选择的权利,还偏偏嘲笑别人的付出,最终与别人差距越来越远时,才惊呼这就是“命”。

我身边就恰巧有这两种人

咱们暂且称为小A和小B吧。小A属于第一种(努力低调不攀比不张扬),小B属于第二种(自己不努力又见不得别人好)。

下面就用实例来分析一下她们之间的区别。

找工作这件“终生大事”

小A和小B均是我身边多年的同学,今年同时面临博士毕业,找工作成为目前的头等大事,竞争厮杀也随即而来。我属于随性不按常理出牌型的个例,因此在此不与她们做比较。

我们所在大学为全国重点院校,对口的行业暂且称为EG,属于国家垄断。先简单说一下小A和小B各自的条件,成绩上小A与小B不分上下都属于中上,科研成果方面小A稍多于小B,横向课题小B多一些,纵向课题小A多一些,小A有留学经历而小B没有(这个其实对找工作影响挺大的),关键的一点是小A跟的普通博导,小B跟着院长大博导。

求职初期,EG集团开始来我校提前校园招聘,每个应聘的学生均可报3个志愿,小A和小B均属意旗下的某三级单位(在京),这个单位呢比较“牛X”,眼高于顶,只招有关系的学生,对没有关系的学生直接说不招人,因此小A连简历初审都没过。而小B因为导师比较牛,送了礼打了招呼很顺利就被招了进去。小B一直是个心机比较重的女生,一致对外扬言她要回老家,跟周围的朋友同学说不会留在这个一线城市,跟她们不会产生什么竞争,自己在背后又默默地操作,直到最后签约小B才恍然大悟。当然这种隐瞒信息也无可厚非见怪不怪了。而实际情况是,小B确实是想要回家里的EG系统(同级别单位),可是又不愿意放弃这样一个机会,犹犹豫豫想着先占个坑再说。但对于EG系统而言一旦签约了,系统内的其他单位都不能再报,如果毁约系统也会拉入黑名单,其他也不会接收。也就是说小B在签约的那一刻就违背了自己的内心而选择了捷径。因此她签约了后又闷闷不乐起来,开始说这就是命,留在这里是命。去他的狗屁命运,世上哪有命运,只有选择,一心想将一切归为命运的人只是因为无能

相比于这样一个没有魄力的小B,我们学校的一个硕士生就显得更为遵从自己的内心,非常明确自己想要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并拿到了很多家里不错的offer,这就是魄力的问题!!而小B要是一心想回家,就好好努力找到家里那边的工作,一手抓着这边,行动上又不去努力,最终只能归结于命运。面对一个不怎么样的单位,觉得【得之不“欢”弃之可惜】,最后只能在纠结痛苦中度过

对于小A,在经过了这件事之后,她仍没有灰心丧气,依旧默默努力,最终报考了EG系统的二级单位(总部不招人),而且是小B所在单位的顶头上级。这个单位从往年看来,非常难进,而且对博士生的要求很高,小A不紧不慢,一个月之内看完EG系统的5本书,一路经历EG系统的多次考试和面试,最终过五关斩六将,将此单位妥妥拿下,付出的精力可想而知。同时,她还参加了不同单位的考试,公务员也考了130多,直奔大部委有木有,同时获得了很多其他好单位宝贵的面试机会。皇天不负有心人,小A是越挫越勇型,性子淡雅却韧性十足,不攀比不妥协不抱怨,只为追求自己内心最想追求的,忠于自我忠于内心

而后,小B知晓了小A进了这个二级单位,她万万没想到这个单位居然靠自己的努力能进的去,大为吃惊!起先是不高兴了好几天,然后就开始游说周边的人说小A这个工作有多累多累,公司位置也不好,还要熬夜加班,性价比特别低,说她自己虽然是三级单位可是待遇跟二级差不多,不那么忙,性价比极高,还扬言即使总部招她她也不去,总是装作深思熟虑自我满足的样子。我想,她是说服别人的同时也在想法设法说服自己,只有自卑的人才会反复诋毁别人证明自己她不知道的是,小A还有很多超好的offer在细细挑选,她已经被小A拉下了不知道多少条街,还在自我麻痹自我陶醉中,自己没有那份魄力,还在嘲笑别人的努力事实是,她在屈服命运的同时,小A已经在选择自己的命运了

【傻的人总在自作聪明,聪明的人都在大智若愚。每天耍点小心机,不如真正蕙兰于心】。

我们是在选择还是被选择?

像以上这样的类似的事情小A和小B的对比还有很多,让我不禁看着别人的故事反思起自己的人生。

1、在这个看似不公平但又很公平的社会上,有时通过自己的努力比找关系成本更低、更是一条捷径。就拿找工作这件事来说,从我周边的例子来看(我还是洞察力挺强的,不会看走眼啦),自己努力确实比家里帮忙找的工作更好,于我自己也是这样,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我并不觉得自己很优秀,但到现在为止已经拿到了近10个北京较好的offer,有在金融街、有在鼓楼、有在部委,有企业(EG系统及其他央企)、有研究院、有高校等,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在简书整理心得与大家共享。其实,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有魄力,只要你够努力,又岂会被命运选择?~

2、有时,犹犹豫豫只会坏了你的未来,“孤注一掷”才是明智选择。像文中小B一样,自己在犹豫纠结又不肯放弃眼前利益中,也许是因为虚荣也许是不想再努力(就是对自己不够狠嘛),也就放弃了自我选择的机会,同时也错失了自己设想的美好未来蓝图。其实小B家庭条件并不好,家里父母身体也需要她来照顾,北漂并非是最佳选择,反而南京苏州那边更适合她,机会也多,噢噢也就是她所一直强调的性价比较高。也许在某个时间,你只是缺乏一些魄力,千万别装什么深思熟虑,因为机会就在你装B的酸爽中悄然逝去。

3、世界是圆的,所以我们应当记住,今天你最好,未必明天最好,今天你最差,未必明天最差。社会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只要你努力,总会把握住它。小B起初觉得自己得到的是最好的,自己也作为班级第一个签约的人而沾沾自喜,可是时代总在进步,别人都在飞速前进,你不用退步,只要不前进,甚至是不快速前进,就会被远远甩在后面,很快!时光不会等待你成长,也不会给你后悔的机会。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低调又默默努力的小A才会始终给人以成长的惊喜。

4、永远相信你的对手不再你边上,在你边上的都是你的榜样,哪怕这个人你特讨厌(马云)。在生活中,小B总是觉得别人的都不如她好,在不断贬低别人的过程中获得快感,以及自我满足和成就感。其实这种人特别可悲,因为身边的人才是最贴近我们的老师,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很多闪光点,小B身上也有很多闪光点,可都在被她自己慢慢磨得不再美好。其实,毁了自己的哪是时间这把杀猪刀,也不是社会这个大染缸,真正毁了那个纯真美好的你的正是你自己。接受不完美的你,坦然承认别人的好,才是进步的起点。

调整心态,发现周围人的闪光点,虚心向他们学习,努力做一个“暗黑果实”,不断汲取阳光也散发正能量给旁边的人,这才是我们应当对待世界的样子。

最终,我们应当做到,面对抉择时,敢于直视自己的内心,勇于忠实自己的选择。拿出魄力,没有装B!我们那么那么努力,就是为了有一天可以大声告诉世界和自己,我们的此时此刻,不是命运、更不是运气,而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Smile to the Worl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