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的成长史——《付出与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壹】我决定

古话说得好:“三思而后行 ”。

在做出任何决定之前,首先在脑中想清楚了,然后再为它付诸实际行动。

例:在想出给身边的人充话费以约束自己,推动自己前行时,我们不能单单的依己私见,而且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单纯的只剩下利益,  如果只因为个人的想法,便不觉利害的随意给人充,那便是固执己见的自私者,那样你将遗失那颗触动的初心。    当然,她理所当然的出现在我的脑海,她是我第一个想到的人。

你有很多人的话费可以充,为什么独会选了她呢?她在你心中又是什么呢?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要向你的心问清楚。

图片来自大明便签<过去录>

当然久而久之,更应该清楚的是她是否会因这些零零点点甚至产生了依赖心,要明白爱情是不能以依赖来命名的,也是不能以利益衡量。

世界除了永恒的利益之外,爱情也是永恒的。

利益是污垢不堪的,爱却是至纯至洁的。

现在,依然非常相信爱情,努力爱自己便是理想的自己。渐渐的明白“相伴一生”是携手用脚走完余生,而不是用脑袋想过一生。

【贰】抉其真正用意

明白问题本身的轻重缓急是总览全局的纲要

∞其实每一个问题在我们的脑中都会经过一个同样的轨道。

然而它们也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在分析一个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解题的首想是知题,懂题目人的真正用意是知心。关键的是在分析问题的这一整个过程中,你是否能够看出“问题”本身的轻重缓急。

领悟了这点后。你会发现很快就明白了题目的意思,解题的速度也显著提升。


例如.备忘录的建立和存在的意义

图片来自大明E便签

备忘录并不能保证使你不忘记或不错过一些事(人/想法),试问你会不会忘记查翻备忘录呢?所以,在某些时候,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问题本身

<备忘录只是个翻看的记忆盒,只能用于保存记忆,并不能起到唤起记忆的作用>

要想真正不忘记某事那在于事件本身。

超级记忆力”建立的关键就是让我们联想与所记物相关的一切,凭这种记载联想的方式记忆物质。

  ∞ 前两天为奶奶预约了月底充话费,不是看到今天日期已至30,可能自己又要过之尤悔及了。

∞当自己有随想没记录完,担心过了段时间回来后忘记时,我把与事相关的两个小记录册事先摆到了桌子上。

所以事物不忘的关键点其实取决于事情本身,找到那些与事物相关联的东西,让它们唤起自己对那件事的印象。记忆的另一种保留方式还有,深刻的接触身边的一切事物,认真对待。这样也会格外深刻。就是活在当下,生活在脚下。

【叁】抉择——左右决策的因素

你过去所经历的一切客观话等,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你的主观决策。

有些时候,问题里夹杂了与问题相关的起主导作用的因素,它们与你脑海中产生的思维风暴发生碰撞和稀释,这将直接影响到你所抉择的可行性。因为你自己并不清楚那类因素是否具备作为抉择的可依据性。

生活中有许许多多这样简单的例子,我想到我们不能仅从别人的口中知人或知事,例如一部韩剧中控制警察的罪犯。如果让那类不可靠数据进入了你的信息库,它将成为你抉择结果的直接影响因素。

还有生活中很多的信息会以一种不完整的风格传播,这些信息接纳者常常就会断章取义,误导我们对信息的真实性把控力。

拥有一种从容的心态也是抉择举措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遇到事冷静思考,不惶恐,那是心中一扇封闭的窗户,需要敞开它。让自己面向广阔天空,熟悉微尘在空气间的流窜,容纳世间事物的瞬息万变。要想更好的容纳和熟悉它们就要端正心态。

面对抉择,有时我常常会非常的不果断、犹豫。在医学方面,这是神经质的体现,对过去确定了的东西患得患失。产生这些心理后就会使我们的思维混乱。这边有一些个人的感受,见下【陆】犹豫不决的思维导论。


【肆】问题转换和思维衔入

这是当我们已经对问题产生了剧烈的思维风暴。

当我们从一个问题转入到另一个问题的思考时,我们常常会因思维没充分转换,没有细思问题其中利害,于是致使错误抉择的发生。

对于问题的转换首先需把心平复开,淡定下来,从容冷静面对,要赴实并扎稳脚跟。产生思维衔接性,再做出总览全局、瞻前顾后、三思而后行的最佳抉择。成败常常只在在一瞬之间。尊重珍惜每一个脚印的存在,无论成败、得失、聚散、开心/沮丧。


【伍】“左右抉择的因素”和“思维衔入”两者间的付出:

主观与客观的权衡

将我们的行为思想深陷于“所谓的真理”之中是不理智的。

我们对任何一件事做出思维衔入之前,让自己并不会拘泥当中,以思维突破思维,拥有这样一个宽阔的心灵海洋,也是做出每一个抉择前所应当保有的。


图片摘自《荒野求生》

“你走了,我会想你的”

“我也会想你的,荣。不过如果你认为人生的快乐主要来自于人际关系那你就错了”摘自《荒野求生》

此处有个小结,对我们看待事物的主观性和客观性的一些拙见。《入戏太深与客观酌觉

【陆】犹豫不决的思维探究

想对眼前的事力求完美硬实难择犹豫不决(举棋不定)那就是造成我们自己紧张的原因之一。缺少掌控全局的思维,接而便会没有自信。

其实现在明白,只要尽力就好。

或许,抉择时,每次都在所谓真理面前低头,就是自己始终止步不前的始作俑者罢。

你是把昨日的自己掩埋在了泥沙之中,已经摸不清楚自己的情况。每次最开始的犹豫的时间完全成了无用功,如此蹉跎岁月,使我有不不明觉厉!

再次对自己的人生深信不疑的是:我想,自己或许是属于世界的一部分,从这趟旅途的开始,似乎就已经决定了每个脚印将会存在的地方。最初对世界的每一份热情,都在一点点慢慢的吞噬着自己的内心。我还在犹豫吗?可是,如今,我还能看清世界的模样吗?就剩那么一点点的时间供你思考。那位于生活夹缝里一点点微妙的印象。

无论如何,希望你一定要秉持住自己的内心,不轻易的被那浮躁的世界所感染。并且还要十分小心点的是,随意的定义身边的人都将导致世界发生质的改变,请屏住自己的呼吸声,那只是你自己的看法,“定义”两个字或许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

你从没定义过自己的样子,这或许就是你把自己给了这个世界的关系吧。

尴尬的存在,好像是因为一个空乏其身的人被世界所关注,那真的是一件挺奇怪的事。如果一个自己都没好好定义的人,怎么才能与世界对视。怎么会得到世界的认可。

希望自己用尽全力走好自己的每一趟旅程,不负初心,顺其自然,有始有终。《成长冇捷径,搁浅最简单》

熟知“人穷志不穷”本身

其实勤俭节约的初衷与卧薪尝胆并无太大区别,而卧薪尝胆就是不会屈于平庸,只想它日能够腾空万里,绽放异彩。

“人穷”:做自己                     

“志不穷”:付出自己的过程

<没有金刚钻就别去揽瓷器活。在理想的道路上活出最现实的自己。>

在理想的道路上活出最现实的自己。(冷静点)

在现实的道路上活出最理想的自己。(关你屁事)

【壹】 付出自己

我是一个那种特善良的人,生活中的许多事,需要付出那个善良的自己。赚钱这件事也不例外!

然而,赚钱就是挣钱,似乎是一个很牛角尖的东西,它大多关乎的好像不该是一些个人的想法,恐怕这就是为了如今的这个物欲时代自己所应该付出的。同感的文章《赚钱这事,佛性不得》

以赚钱这件事索引,可以引申出生活中许多类似的事。

对于工作,我们是做自己兴趣相关的,还是工作就与兴趣无关呢?

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会存在不少争议,可能会与年龄的有关,也有可能从始至终都认为有关。

【贰】定值付出

做任何事都应该对自已有个理想期望值。

尽力而为”这个表面上简单的词意义其实并不简单。“超我所能”这个词也并非大家想象的那样不堪。

虽然上面的两者似乎处在两个不同的极端,但却都有着一个共同遵守的基准,也就是自我定位。

尽力而为"可以理解成我们要求自己达到这个自我期许值(自我定位)。“超我所能”也就是指付出更多的自己,甚至超越未许的期望值。

这就在于你的自我定位值是否在心中早已明确,是否以自我期望值为基准行每一件事。

因此,我们常说:凡事尽力而为。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指以达到自己的自我定位值为标准,做出的一系列作为。

有一个自己的理想期望点,是每个人为人处事的一项重要纲领。

有了自我的定位,与周遭的世界接触的更多,久而久之,每个人便会衍生出自己为人处世的底线(上线),底线(上线)是为人处事的基准,在冯骥才的《底线》中,把底线划分为两个点,一是我们人的底线,另一点是社会的底线。两者相互影响。

每个人的底线常常很容易受到周边事物的干扰和刷新,倘若我们没有那种保有自己底线的韧心,随波逐流,那就像没有了帆的船,丧失了对方向的把控,在时代的洪流里摇摇欲坠,波浪起伏。

“我们的底线被外界环境的“底线”所感染,我们的自我定位值就会随之改变”

今后遇到的任何事都要秉持着一种清晰的自我定位,为之坚持不懈的努力,向心中的自己靠拢。做到了这点,在“人”这层面上至少你已经获得了成功的自我和成功的人生。

有时我们为了激励自我可以把自己的自我期望值适当的放高,有一个信仰,别把自己定值的太低,当你拥有一个超越终点线的信仰,那时成功也就并非难事了。

【叁】付出的救赎

“付出多少才算真正的做到了。”,这句没问出口的反思,给我带来不少难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交流这件事不是不自知如何去真诚的与人相处,而是要明白其中的是非,当遇见时。自己会做出正常的回应……你似乎走进了思维弄堂……   

<这完全是种机械式的思维,如果只是凭着那份既定的道理对任何问题做出答复,那跟一个机械又有什么区别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是!你其实是被自己所影响了。任何事都应该认真面对,你难道不清楚吗?这是你让人最难以忍受的借口。

失败多了我就会开始妄自菲薄,认为一切事情自己都做不好,无从投入。于是自然的丢失了进取的斗志,渐渐的又开始找借口为安于现状打造掩护的围墙。

什么事都拿想当然的机巧作为挡箭牌,没有实践和付出。这时,各种侥幸的心理就会从行为处事当中凸显出来,主导你的思维逻辑方向!

【简单的形容这种心态就是】——眼前的这些事已经完成的非常不错了,只需自己尽然的把它再做的完美一点。

自傲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际上,这种心态的思维方向并不是良性循环,久而久之只会变的更糟。就像是缺失了那种谦逊的心,过度的傲视,那么进步的气息就将变得岌岌可危了。

只有当我们拥有一种感知不足、探寻缺陷的心,醒目的脸上才会洋溢出胜利的喜悦。那些少有的进步不都是从深刻的自省和反思中寻来的吗?

【肆】数据包——“我”

一切付出,都不能忘我。也就是告别迷途。

这是“机器”和“”的区别所在。

在科学界,机器被科学家们输入数据,便可以随着数据进行既定动作。我们人就不应是如此,我们有一个思考的头脑中枢,这种特殊“数据包”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而它也是蕴染这绚烂世界的卓越代表。

虽然人的出生能用科学表达,可在人类脑袋中的无数个脑细胞却完全突破了科学。在后天的学习中,人类大脑得到进一步的开发与成长。逐渐产生了一种叫做思想的东西,它有种独一无二的特点。每个人的思想都是不同的,思想让这个世界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可能。

番外篇: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难道你想一直错下去吗?认真面对吧。

从小就在奶奶的溺爱环境下成长,使我从小就怀揣着一种对一切都过于轻视的癖见,自己还是个常常幻想抱负的人,久而久之,一系列的错误和失败在我身上堆积,现在那些错已经变得理所当然,慢慢的变成一个习惯。可以说我已经掉进了漆黑的深渊,模糊了自己。

现在才明白,有一个很大的病症一直伴我如今,在我身上住着一只叫“迷茫”的幽魂。使生活中的我“一错再错”,却从来浑然不知。

坦白说,它是自己身上一个挺晚期的诟病了,它一度使我迷失在“付出”的岔路口,也是使我丧失“抉择”心态的邪恶病原体。这种危机感,以前从来都没有过。

每当在一个人努力的期间,它就悄无声息的冒出来。依附着我,无情的行使着他那诡异的垢权。最终夺去我早已坚定了的目标,本末倒置的调换了我对每一件事的初衷,一步步吞噬了我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