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考研的你,耀眼得发光

文|释言午

01

从来只看得到你匆匆来、匆匆去的背影。

书堆成山的课桌上,只看得到你低头刷题的模样,已经记不清多久没有看到你的正脸了,一年来,你的眉眼全部给了一本本单词、一串串数字、一摞摞卷子。

那个曾出门打壶水都要保证自己妆容精致的女孩,如今是一副不修边幅的邋遢模样,地上放几本书,坐在暖气边的她,心里眼里脑里嘴里都是肖四肖八、英语长难句。

太阳还在梦中留恋的时候,你已经踏着床前明月光走在了每天必经的路上,走到宿舍楼外的小径上,你发现,原来同道中人如此之多,不自觉地把步伐加紧了几分。

晚上十点,整座教学楼都暗下来了,你才犹犹豫豫地从座位上站起身,脑中还是那道未解出的数学题。一抬头,你才惊觉,天上缀满星子,云层轻笼,很美,而你已记不清有多久没认真看过夜晚的星空了。

十里春风,万物新生,你也新生了,为考研而新生。

盛夏的骄阳里有你流过的汗,你用过的小风扇还没来得及收,被冷落在角落里,你甚至不知是否已落上了灰尘。

满地的秋叶里有你走过的身影,此时的你已无心低头捡起一片,把它做成书签,安放在日记里,那是从前的小确幸。

漫天飞雪里,你踩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来不及回头,也顾不上看路边堆雪人的那群孩子们,只有加快步伐,躲避严寒,也躲避想贪玩的自己。

你知不知道,熬过春夏与秋冬,走过艰难与苦涩,坚持到现在的你,真的已经很棒。

图片来自“别叫我学长”

02

秋去冬来,花开花谢,过去在挥手作别,时光在悄然流逝,又是一年考研季。

到今天为止,距离2018考研,只有一天了。

去年暑假,也是一个骄阳似火的盛夏,我提前回校准备一个资格证的考试,走在热辣辣的太阳下,烦躁不已。走过教学楼,我在某个有树荫的拐角一隅看到了悦悦姐,那个花了一年时间终于如愿走进山大的学姐。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的情景,悦悦姐搬了一个小马扎,坐在随太阳而移动的的一丁点儿树荫下,忘我地背着英语范文,当时的我突然有些发怔,恍然搭上时光机回到了高考的那些岁月。

原来,高考过后,还可以这么努力。时光变迁,再回首,我想,我选择考研的决心也是在那一刻更加坚定了的。

记得当时一脸错愕的我只问了悦悦姐一句话:“姐,热吗?”

我记不清悦悦姐是怎么回答的了,眼前依稀闪过她的笑脸,一种灿烂,带有士气。

今年六月份,悦悦姐毕业的时候对我说:“不要羡慕别人的繁华与舒适,考研这条路,注定艰辛和孤独。如果做不到放弃,那就奋不顾身去坚持。”

一直觉得谈梦想是件很落于俗套的事情,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梦想,是不值得被消费的。“梦想”这两个字眼,往大了说是信仰,往小了说生活追求,哪个考研的人不是为了那份生活追求呢?有梦想的人,真的了不起,比如坚持考研的你。

03

前段时间,在微博看到一条热搜:“我要考研,你有酒吗?”山西医科大学一名女生在考研休憩之余,端起啤酒痛饮,并且口吐“一人我饮酒醉,只盼考研顺利过”的豪言壮语。考研配酒,高分全有,一时间引得网友脑洞大开,但背后其实是考研党的一路辛酸与担忧。顶着月光睁开眼、再度顶着月光入睡的那些日日夜夜里,抛弃了游戏、电影、逛街甚至恋爱的你我他,不敢言苦,更不敢放弃。

图片来自微博

今晚,我在微信上打趣地问航学长“后天考试,你有酒吗?”过了许久,他回过来一个锤头敲打的表情,那一刻,我忽然觉得,要认认真真地好好祝福他。

王国维著名的“三重境界说”,我一直特别喜欢。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坚持到现在的你,经历了最初的迷茫与挣扎,走过了找寻目标的阶段。

如今的你,正处于第二重境界的尾巴上,“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坚持了三百多天的你,无怨无悔,因为坚持梦想从来就是自己的事情。

希望这么努力的你、流过泪流过汗的你,终邂逅“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美丽风景。

04

最后,致所有考研的你一份用心的小贴士,希望还在努力的你看到这篇文章后能blingbling发着光,好运相伴,心愿得偿。

一、2018考研初试时间安排表

考试时间从本周六开始。考试科目为政治、外语、专业一与专业二。(详细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及有关要求以准考证上的信息为主。

图片来自考研派

二、关于必需物品

1.铅笔

2B铅笔,至少2根,削好,头尾都削好,或者带上常用的涂卡笔,保证里面有笔芯。

2.橡皮

最好是画图用的橡皮。

3.小刀

4.固体胶(胶水)

5.计算器

有些专业课需要带。

6.普通手表

有的考点不需要。

7.中性笔

建议使用黑色的0.5mm中性笔,多准备几支

根据要求携带,有的考点统一发放

特别提醒:身份证+准考证,一定要带好

三、关于突发情况处理

1.进考场后发现文具少带

千万不要着急。要一步步地解决问题,首先与监考老师沟通,在考试现场寻求帮助,看在老师或者其他同学那里能否得到备用的文具用品。如果所需的文具用品在考试现场无法解,最好迅速找到通讯设备,让同学、朋友或者家人送至考试现场,恳请监考老师传递一下。

还有一种情况,在你较早发现遗漏文具用品的情况下,可以先观察考点附近,一般学校周围都会有位学生准备的文具用品商店。

2、携带证件不齐全

这种意外也发生过。曾经就有一个考生,在考试前一天身份证和学生证一齐丢了,在这种无望的情况下,考生找到学院开具了一纸证明,又跑到学校盖章,第二天考试的时候,监考老师又不承认这个证明,那么这个考生的结果怎样呢?

她在身份无法被肯定的情况下,恳请老师进行考试,在进行了第一场考试后,她马上赶往身份证的发放单位某派出所,开出一纸证明,交给监考人员。这位考生聪明的做法在于,在考试成绩不确认是否有效的情况下,她首先保证了自己能够完成考试。之后身份的确认虽然繁琐,但也没有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希望大家在这个故事中能够有所借鉴。就是在考场遇到紧急状况时,大家不要轻易放弃。在不打扰考场秩序的情况下,可以寻求老师和考场人员的帮助。如果像上面提到的考生一样,遇到无法解决的突发情况时,一定要冷静。

3、考试可不可以戴手表

手表必须没有记忆及计算功能,进考场之前可以问下监考老师。具体注意事项可以参考不同考点的规定(一般情况下考场是会有时钟的。)

4、初试时草稿纸不够用怎么办?

很多考研er问,能不能带草稿纸,草稿纸用完了怎么办,能不能把准考证当做草稿纸,不够还可以举手向监考老师再要。另外不排除部分考场的另外情况,但希望大家不要拿自己以身试险,虽然对成绩没有影响,却会让自己情绪受到波动。

5、考场上的文具用品可以自己带吗?

有的考场有明确规定,只能使用考场提供的考试文具用品。但是也有考场并不提供。具体文具物品请参考下面的注意事项第三条。小编的建议是文具最好自己准备一份,允许就带进去,不允许就放在外面的存包处。最终以监考老师要求为准。

6、考试期间是否可以上厕所?

有的同学问:如果有老师不让我们上厕所或者上完厕所后不让我们进考场咋办?

——可以上厕所,但是有监考老师陪同。感到害羞的话尽量在考试之前就把这些准备工作做好哦~

四、关于注意事项

1.考场一定要“踩”好

2.准考证上不要打草稿

3.拆封试卷袋后要检查

4.考后不要立马对答案

五、关于卷面

第一卷面尽量整洁、干净,这样判卷子的时候老师才看着顺眼,乃至赏心悦目哇!

第二,在每道题的后面尽量留有一定的空白,这样不但看起来卷面干净整齐,也是为了最后想起来什么要点的时候有地方去写。

第三,最重要的写在最前面!不要长篇大论论不到重点。

六、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真诚地说,坚持考研的你,真的耀眼得发光!

谨以此文致所有考研人,以及所有在努力前行的你!





(注:本文所用的部分考研相关注意事项和信息来自考研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等待发卷时应该做些什么? 提早15分钟进入考场,看一看教室四周,熟悉一下陌生的环境。坐在座位上,尽快进入角色;...
    totoroweb阅读 1,512评论 0 8
  • 今天是12月22日,离2017年考研还剩一天。 四年前,寒窗苦读12年,一张卷子,定下多少人的未来。我们心有不甘,...
    一凡G阅读 319评论 0 0
  • 桌上盛放着三束不同颜色的花。金黄色的雏菊,粉色的玫瑰,紫色的睡莲。从花匠手上买来时,只有雏菊开得灿烂,玫瑰枝叶凌乱...
    车厘子不是樱桃阅读 318评论 0 0
  • 哎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也曾经有过你在迷茫的时间,那段时间都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挺作的,以前和老公吵架的时候,总是要...
    大琴琴阅读 3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