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apods-安装 使用 说明

目录

CocoaPods简介

一、CocoaPods 的安装

1、更换 Gem 的源

2、更新升级 Gem 版本

3、安装CocoaPods

4、更换repo镜像为国内服务器

二、CocoaPods 的使用(图和文字有细微的出入)

1、新建 Podfile 文件

2、编辑 Podfile 文件

3、执行导入命令

4、第三方库更新

三、遭遇到的问题

四、原理和说明

五、更多

1、pod install提速

2、关于Podfile文件编辑时,第三方库版本号的各种写法

CocoaPods简介

每种语言发展到一个阶段,就会出现相应的依赖管理工具,例如Java语言的Maven,nodejs的npm。随着iOS开发者的增多,业界也出现了为iOS程序提供依赖管理的工具,它的名字叫做:CocoaPods。

CocoaPods项目的源码在Github上管理。该项目开始于2011年8月12日,经过多年发展,现在已经成为iOS开发事实上的依赖管理标准工具。开发iOS项目不可避免地要使用第三方开源库,CocoaPods的出现使得我们可以节省设置和更新第三方开源库的时间。

在我开发猿题库客户端时,其使用了24个第三方开源库。在没有使用CocoaPods以前,我需要:

把这些第三方开源库的源代码文件复制到项目中,或者设置成git的submodule。

对于这些开源库通常需要依赖系统的一些framework,我需要手工地将这些framework一一增加到项目依赖中,比如通常情况下,一个网络库就需要增加以下framework: CFNetwork, SystemConfiguration, MobileCoreServices, CoreGraphics, zlib。

对于某些开源库,我还需要设置-licucore或者 -fno-objc-arc等编译参数管理这些依赖包的更新。

这些体力活虽然简单,但毫无技术含量并且浪费时间。在使用CocoaPods之后,我只需要将用到的第三方开源库放到一个名为Podfile的文件中,然后执行pod install。CocoaPods就会自动将这些第三方开源库的源码下载下来,并且为我的工程设置好相应的系统依赖和编译参数。

一、CocoaPods 的安装

CocoaPods是用Ruby实现的,要想使用它首先需要有Ruby的环境。幸运的是OS X系统默认的已经可以运行Ruby了,因此我们只需要执行以下命令。

1、更换 Gem 的源

Gem是一个管理Ruby库和程序的标准包,它通过Ruby Gem(如http://rubygems.org/)源来查找、安装、升级和卸载软件包

// 1.移除掉原有的源(服务器在国外,速度较慢)- gem sources --remove https://rubygems.org/// 2.等有反应之后再敲入以下命令(添加国内的源,原先是 http://ruby.taobao.org/ ,现在淘宝上的ruby镜像换成https了)- gem sources -a https://ruby.taobao.org/// 3.验证是否替换成功- gem sources -l

1-更换 Gem 的源为国内源.png

2、更新升级 Gem 版本

Gem是管理Ruby库和程序的标准包,如果它的版本过低也可能导致安装失败,解决方案自然是升级Gem,执行下述命令即可:

// 更新升级gem- sudo gemupdate--system

2.1-更新升级 Gem 版本.png

2.2-更新升级 Gem 版本结果.png

3、安装CocoaPods

// 安装CocoaPods(OS X 10.11以前)- sudo geminstallcocoapods// 安装CocoaPods(10.11后苹果升级了安全策略)- sudo geminstall-n/usr/local/bincocoapods

3.1-安装 CocoaPods.png

3.2-安装 CocoaPods 结果.png

4、更换repo镜像为国内服务器

所有的项目的Podspec文件都托管在https://github.com/CocoaPods/Specs。第一次执行podsetup时,CocoaPods会将这些podspec索引文件更新到本地的 ~/.cocoapods/目录下,这个索引文件比较大,有80M左右。所以第一次更新时非常慢,笔者(唐巧)就更新了将近1个小时才完成。

一个叫akinliu的朋友在gitcafe和oschina上建立了CocoaPods索引库的镜像,因为gitcafe和oschina都是国内的服务器,所以在执行索引更新操作时,会快很多。如下操作可以将CocoaPods设置成使用gitcafe镜像:

// 1.移除原有服务器- pod repo remove master// 2.添加境内服务器(建议使用第一个)- pod repo add master https://gitcafe.com/akuandev/Specs.git- pod repo add master http://git.oschina.net/akuandev/Specs.git(开源中国较慢)

4.1-移除原有的 repo 镜像服务器.png

4.2-添加 repo 镜像国内服务器.png

4.3-更换repo镜像为国内服务器结果.png

二、CocoaPods 的使用(图和文字有细微的出入)

1、新建 Podfile 文件

使用时需要在你的项目根目录下新建一个名为Podfile的文件,将依赖的库名字依次列在文件中即可

//进入你的工程目录$ cd /Users/peikua/Desktop/CocoaPodsDemo//创建Pods文件$ touch Podfile

5.1-在项目根目录新建 Podfile 文件.png

2、编辑 Podfile 文件

假设我们想导入 AFNetworking ,进入http://cocoapods.org,搜索AFNetworking

5.2-查询网站上的信息.png

5.3-根据信息编辑 Podfile 文件.png

3、执行导入命令

$cd /Users/peikua/Desktop/CocoaPodsDemo$pod install

5.4-打开 Podfile 目录执行导入命令.png

5.5-成功导入第三方库的信息和一个 Warning.png

pod install命令执行成功后,会看到工程目录下多出CocoaPodsTest.xcworkspace、Podfile.lock文件和Pods目录。再看看刚才执行完pod install命令打印出来的内容的最后一行:From now on use CocoaPodsDemo.xcworkspace.提示我们从现在起,我们需要使用CocoaPodsTest.xcworkspace文件来开发。

4、第三方库更新

只需要在Podfile文件中添加相应的第三方库信息,执行pod update命令即可。

6.1-假设已有两个库,新增一个库.png

6.2-执行 pod update 命令进行更新.png

三、遭遇到的问题

出现错误提示.png

错误解决方法.png

//以后使用CocoaPods过程中出现了莫名其妙的问题,执行下面命令-sudo gem update --system-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pod setup

四、原理和说明

1、第三方库会被编译成.a静态库供我们真正的工程使用。

CocoaPods会将所有的第三方库以target的方式组成一个名为Pods的工程,该工程就放在刚才新生成的Pods目录下。整个第三方库工程会生成一个名称为libPods.a的静态库提供给我们自己的CocoaPodsTest工程使用。

对于资源文件,CocoaPods提供了一个名为Pods-resources.sh的bash脚本,该脚本在每次项目编译的时候都会执行,将第三方库的各种资源文件复制到目标目录中。

2、我们的工程和第三方库所在的工程会由一个新生成的workspace管理

为了方便我们直观的管理工程和第三方库,CocoaPodsTest工程和Pods工程会被以workspace的形式组织和管理,也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CocoaPodsTest.xcworkspace文件。

3、原来的工程设置已经被更改了,这时候我们直接打开原来的工程文件去编译就会报错,只能使用新生成的workspace来进行项目管理。

4、CocoaPods通过一个名为Pods.xcconfig的文件来在编译时设置所有的依赖和参数。

五、更多

1、pod install提速

每次执行pod install和pod update的时候,cocoapods都会默认更新一次spec仓库。这是一个比较耗时的操作。在确认spec版本库不需要更新时,给这两个命令加一个参数跳过spec版本库更新,可以明显提高这两个命令的执行速度。

podinstall--verbose --no-repo-updatepodupdate--verbose --no-repo-update

2、关于Podfile文件编辑时,第三方库版本号的各种写法

pod ‘AFNetworking’//不显式指定依赖库版本,表示每次都获取最新版本pod ‘AFNetworking’, ‘2.0’//只使用2.0版本pod ‘AFNetworking’, ‘>2.0′//使用高于2.0的版本pod ‘AFNetworking’, ‘>=2.0′//使用大于或等于2.0的版本pod ‘AFNetworking’, ‘<2.0′//使用小于2.0的版本pod ‘AFNetworking’, ‘<=2.0′//使用小于或等于2.0的版本pod ‘AFNetworking’, ‘~>0.1.2′//使用大于等于0.1.2但小于0.2的版本,相当于>=0.1.2并且<0.2.0pod ‘AFNetworking’, ‘~>0.1′//使用大于等于0.1但小于1.0的版本pod ‘AFNetworking’, ‘~>0′//高于0的版本,写这个限制和什么都不写是一个效果,都表示使用最新版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