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五月初七

今天是我38岁的生日,其实每个日子都是寻常的岁一天,只是看我们赋予这一天怎样的意义。生日对于人来说,只有一个,从生日的那天起,开始食人间烟火,经历世间百态,享受人间冷暖,见证生死轮回,开始人生旅程。

38岁,近一半的生命历程已经走过。我的童年,少年,青年都已成为过往人生,在寂静的深夜,回顾那些不经意就划过去的瞬间·····
1、原生家庭的伤与痛

童年迅疾却又漫长,朝花不经寒露,只待夕拾起。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我的童年里有整日和胡同里的孩子们玩耍的记忆,那时候我们在一起扔沙包,跳皮筋,摸人,打枪战,我虽然小,却也喜欢争强好胜,甚至有时候还有些小刁蛮。在回忆中,每到兴趣盎然之时,总会在心头上空浮过一抹乌云。
有时候玩着玩着,哥哥就来找我,父母争吵,我若不在家,他就出来四处寻我。我便一脸着急地跑开,慌慌张张地敲开左邻右舍的大门,请求邻居们到家里来拉架。幼小的我,每次看到家里火药味渐浓,便溜出去开始找人求援,哥哥一般就躲开了。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跑回家,看到妈妈新买回的水缸被砸碎,残片到处都是,院子里一片狼籍。我内心万分恐惧,人群中未曾搜索我妈妈的身影。只见我的七姑八姨、三舅五叔,街坊邻里愤愤不平地议论着。也许是过于着急,脚步还没迈开,就一头栽倒在地上。醒来后,邻居大娘递给我一碗水,掀开被摔得变形的大锅盖,盛一碗米饭让我吃下。飞溅到米饭中的碎渣渣破我的舌头,血染红了米饭,涌出嘴角。我不敢大哭,站在门外的爸爸怒气未消,骂声一声高过一声。句句如寒冬里凛冽的北风,刺骨寒冷。至于那次父母的战争是为何而起?妈妈又是去哪里躲避,我已经记不清了……

二月份我在果妈阅读修心营,我在一次与身体链接对话的冥想之后写在打卡小程序中的一段文字:

那些年,我躲藏在你幼小的躯壳中,那时候的你,虽然好小好小,可是有着一颗仗剑走天涯的豪气。无知无畏无惧,6岁的你,因为妈妈把你锁在房子里,你竟挥舞着烧火铁锹把凡是你能够到的玻璃砸得片甲不留;7岁的你,可以在寒冬腊月的深夜穿着秋衣秋裤接受爸爸的惩罚义,没有丝毫的求饶而是愤填膺蹲在煤棚里;8岁的你,可以为了争取到一双白色球鞋和独裁者爸爸进行一场体力上的较量;9岁的你,自由自在生活在远离人烟的果园里,漫山遍野的坟冢也不觉得惶恐,再大一点,你更无惧,你是全家最能抱打不平的一个人,你同情妈妈,同时也把自己武装成为一个斗士,你为哥哥说话,哪怕棍棒恐吓,也没有丝毫畏惧。执拗地守住脚下的每一寸土地,丝毫不曾退让……在你心中,不退让就是守护自尊,捍卫真理。你的身体像僵住一般,任由独裁者的拳脚任意挥舞。你不怕,你真的不怕………

但你也曾绝望过,有一个初秋,你与父母劳作在深山的梯田地里,面对父亲的怒吼责骂,你试图一下栽倒在下面的深草中,那时候,你开始知道自己的力量太渺小了,如同田边的蒿草,风来了,就倒了,风去了,又直了。

慢慢的,慢慢的,曾经的奥特曼女战士威武不在了,她知道,一个人,在需要求助时,如同手心向上,卑微并讨好着,她收敛起曾经的无所畏惧,她开始惧怕黑夜······

高中那几年,我与老爸的关系更为恶化,他要与我断绝关系,扬言要登报声明。只因我是我们家维持正义的那一个人。每一次他把外面积攒的火气发泄在无辜的妈妈身上,我就像一个圣战勇士一样发表自己的观点,声讨爸爸的残暴,同情妈妈的软弱。而我的行为一次又一次触犯到他的尊严,彻彻底底地激怒了他,他恶言恶语地对待我,说恨不得我出门被车撞死,甚至说过恨不得把我剁成肉馅,包成饺子吞掉。这时候的我,绝望之余想要逃离,我觉得这个家已经容纳不下我,我抱着行李想要逃离,他掐着棍子从后面打晕我,那一次,然后用脚在我身上,头上狠命地踹。迷迷糊糊中我听见妈妈喊着要报警的声音、左邻右舍愤愤鸣不平的声音。同时,我也听到我内心绝望的声音。

大学毕业以后,一个人,辗转一个又一个城市,只为寻找内心踏实的所在。万家灯火,照亮了别人家的团聚。而我,一个飘零的种子,街头巷尾徘徊踌躇。千里之外,父母双亲,一纸合同,分居两家。又无奈,一生争端不断,硝烟四起,如何安生?各自安好,便也将就。等到七老八十,牙齿松动,腿脚不快,也许各自性情会折中。到时候聚在一起,吵不动,便还是一家人。虽这样想,可每天还是对家里牵肠挂肚,内心被沉重的石头压着,沉重不快。

我恨我爸!我把所有的责任都归结到他身上,在所有人眼里,我的妈妈并无过错,她善良、勤劳,几十年如一日操劳着,我们姐妹三的所有开支,几乎都是她含辛茹苦起早贪黑所赚。而他,是一个不可理喻的人,毫无责任感、他饮酒成瘾,酒后毫无理智可言,妻儿就是他一切坏情绪的出气筒。

回忆中,我数次泪目,几次中断,哽咽,好庆幸那些阴雨的日子终于过去了。我很长时间里,认为过去是永远不能释怀的疼痛,注定一辈子不能去和解。直至我的二宝降临降临到这个美丽的世间,一切都在悄无声息的变化

 2、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

家庭对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没有人能估量出来,如萨提亚所说:人是家庭塑造出来的。只有在成为别人的伴侣,成为父母的时候,才有机会和你的爸爸妈妈一样。在你成为一个有着多重家庭、社会角色的人的时候,才越来越清晰地清晰地看到父母的影响。

2017年3月20日,一阵阵浑厚洪亮的啼哭声,在不远处传来,随着他的啼哭声越来越大,我感受到他面对新环境的不安、惶恐,而此刻的我却没有安抚他的能力,这份失落与无力感相互交织在一起,眼泪不停地涌

真正的无力感才刚刚开始,从此以后,紧张有序的日子变成了一地鸡毛,恰在此时,大宝已经成了一名小豆包,这个小豆包,惹麻烦可是不含糊,不是课下和同学打架,就是课上和同桌争执。学习也是一副畏难的样子,总是刚翻开本,就开始一边哭一边说作业那些事。毫不夸张说每一天都在压抑和爆发间左右摇摆。到了后来,大宝的情绪刚要上来,我的愤怒已经提前被引爆了,我变成了一个暴力妈妈。回到了我小时候的成长模式,每一次,教训完大宝,我都会失眠,夜里,想到无辜的大宝,想到我小时候的自己的境地,眼泪无助地流淌着。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我越来越发现,我成了我拼命不想成为的那个人。

当我把所有注意力都恨不得放到作业和纪律问题上,可想而知,其他关系也是一塌糊涂,自己更是深受困扰。

很庆幸,果妈那时候已经在我的微信好友里,我知道她每个工作日给妈妈们讲书,试听后果断付款,那一天,我正式成为果妈阅读会员,那时候,我是慌乱中抓起一根稻草,没想到,这跟稻草,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今后的人生轨迹。

来到果妈阅读,我带着自己的困惑,在平台几百本书中,我选择了《人生关系》优先学习,正如阿德勒所说:人类的一切烦恼都源于关系。通过《人生关系》主题中第一本书籍《读懂孩子》的听书学习,我有了这样的觉察:孩子就是家庭的一面镜子,他的行为,带给我的并仅仅是挑战,更是一份觉知。如书中所说:孩子的不当行为在说什么呢?

孩子的行为,家长需要一份觉知,他的不当行为,背后是再说明他内在的匮乏,他对归属感的疑惑,他对爱的渴求。曾经的我,一直停留在纠正孩子的行为上,孩子在家里大吼大叫,我就不准他大声呵斥,在明显处张贴禁止吼叫的标识,他与同学的争吵,我一律认为他就是不懂的谦让,他做不好的一切事情,我都认为是当妈妈的不合格,我深陷无能和愤怒的漩涡。

孩子的不当行为再提示我们爸爸妈妈你们的关系失衡了。在这一主题中,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认知,夫妻关系才是一个家庭里的定海神针,用心经营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也就成功了50%。回想我的小时候,那个正义的女战士,我曾深信不疑地确认自己的行为是正确的,勇敢地,直到看到这句话,我的心一下子被击中了。我不堪回首的经历,竟然只属于我,我为正义一次次挨打挨骂,我竟然站错了位置,我是孩子,不是父母婚姻关系的拯救者。

孩子的不当行为再说:我们家庭中还有未尽事宜,生命是流动的,每一代人都应该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完成自己的使命,但同时我们也要从过去学会一些事。大自然是很有耐心的,你所有不愿意疗愈的,都会传给你的孩子,在和孩子相处的模式中,我看到我爸爸的影子,而我要面对的。通过《为何家会伤人》萨提亚系列课程,我在冥想中,第一次走进爸爸的童年,我眼中的爸爸,也同样带着家庭中的伤,他的行为,他对我们的态度,对待婚姻和家庭的模式,这一切,他是同样带着自己的潜意识,自动化的模式。他没有文化,不懂得通过自我成长,去改变自己的处境,而我呢,我的伤痛,难道还要一代代延续下去吗?

跟随果妈的主题讲书,通过层层梳理,寻找通往和谐关系的密码——那就是我的心,所有的关系归根节气都是自己与自己的关系,生命的本质就是在关系中寻找自己,并称为真正的自己,在关系中寻找爱,并称为爱。

借助当月的主题阅读,通过《读懂孩子》《为何爱会伤人》《你就是答案活出独一无二的自己》一步步梳理自己与各种关系,一切都往好的一面在发展,并带着这份觉察迈入了2019年。

一段关系的形成,都会有它的前因后果,每一个心结的后面也都会有它的模式和开解之法。当我们下定决心要改善一个问题时,如果我们能直面真相,清晰地认知自己和别人,就不难找到正确的调整方向。今天是我的38岁生日,梳理了一下过往的经历,我发现,我变了,我的心真的变软了,童年的经历不能改写,可我可以改变看待她们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