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卖房为女还高利贷,寒门养“贵子”何其悲哀

01

昨日看到一则新闻:

湖南长沙李从小也被富养对于金钱方面没有啥概念,月薪只有四五千,但喜欢追求名牌,热爱购物。梳妆台上的各种化妆品总价接近十万,且深信“包治百病”,高兴了买,不高兴了也买。当自己的薪水和老公的工作都不能满足购买欲望时,为了维持高消费,李女士偷偷的把父亲和丈夫的车子做了抵押,还通过各种方式借钱包括高利贷,现在连本带息20多万元本金要还七十万左右,这让一家人都懵了。

最痛心的还是李女士的父亲,他自扇耳光,深深自责,自己没有把女儿教育好,打算卖房为女儿还债。

这位老父亲的痛心之处,也正是千千万万的家长的痛心之处。我们总以为,要孩子突破阶层局限,就一定要从小给孩子富足的物质条件,提供一个优越的生活环境。尤其是对女孩子,以为从小使她对高质量的生活耳濡目染,这样培养出来的女孩子长大后会很有品味,会对抗诱惑,不至于将来一块蛋糕就把她哄走了。

但倾尽所能,却发现,自己拼命富养的孩子没成为贵族,却变成了白眼狼。

还记得那个在机场弑母的汪佳晶吗?

他在日本留学五年,期间的生活费和学费都来自于母亲每个月7000元的收入。他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母亲给予的一切,从未想过自己24岁的大好年华,完全可以靠勤工俭学来替母亲分担。

最后一次,母亲四处举债,实在没钱给他了。他竟然对着前来接机的母亲连捅9刀。

当时看到这则新闻时,我震惊不已。一个对自己有生育之恩,养育之恩的人,他如何能下得了手?

卢梭在《爱弥尔》中一针见血指出:“你了解什么办法可以让你的孩子痛苦吗?那就是,让他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他得到的越多,想要的也就越多,迟早有一天,你不得不拒绝他,这种意料不到的拒绝,对他的伤害,远远大过他不曾得到过满足的伤害。”

当父母以牺牲自己来成全孩子的时候,这本身不但让自己有了一种悲壮感,也让孩子背负了沉重的情感负担。更有一种可能是,你的不求任何回报的付出,可能培养出来的只是一个一味索取,不懂感恩的自私者。

02

我们爱孩子,但这爱并不是无度地施予,不是孩子要什么都要全部满足。三岁之前,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三岁之后,带孩子去体验生活,是真正的生活,不是家长将风雨、艰难都过滤掉的无忧无虑的生活假象。

我们中国的父母,自己小时候吃过苦,总怕孩子会吃苦,对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却很少想着让孩子参与到家庭劳动中,让他感受到劳动的艰辛,付出的快乐。

国外的父母从小就让孩子参与家庭劳动,收拾自己的房间,轮流打扫客厅,修剪草坪。很多父母还让孩子去打工,让他们从小体验赚钱的辛苦。

奥巴马在任总统期间,也让女儿在暑期去海鲜店打工。这并不是简单的作秀,我的一个在美国生活了20年的朋友说,美国孩子基本都是从小就开始打工赚钱。小小年纪就开始骑着自行车送报纸,送牛奶。

长大了暑期或周末一般也会在快餐店打工。他们的零花钱往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赚取。上大学的费用一般也都是依靠自己努力取得,有些父母会帮着出一部分学费,但生活费都是孩子们自己平时靠打工挣来的。她的三个孩子周末除了参加社团活动,也都会出去打工赚零花钱,甚至也会摆摊,将家里的闲置物品出售,换取自己需要的物品。

即便如贝克汉姆家里坐拥7亿资产,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先后在咖啡店打工。大儿子布鲁克林今年考入美国纽约的帕森斯设计学院,早已为大品牌拍摄广告赚足零花钱的罗密欧,又开始在哥哥之前打工的咖啡店继续端盘子。

贝克汉姆和辣妹都鼓励孩子打工,希望教给儿子“钱的价值”,并让儿子体验什么叫“辛勤工作”。

适当让孩子吃点“苦”,让孩子进行劳动锻炼,使孩子学会做点事,不但能减少孩子对成人依赖的心理,还能促进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独立意识的形成。让孩子体验到金钱来之不易,才更有利于孩子培养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适当的苦,能让孩子更珍惜生活的甜;适当的挫折,能让孩子变得更坚韧。这些体验,不也是一种财富吗?

我爱孩子,但明白爱也要量力而行。不合乎自己实际情况,盲目的富养,会让孩子飘在空中,找不到自己的立足点。毕竟,总有一天,她会明白生活的真相。

03

“富养”并不是单纯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而是富在对精神的滋养、和内涵的充实上。是对孩子格局和眼界的培养。

林徽因与陆小曼,都是被 “富养”的女儿,同样出身富贵之家,同样从小读诗书、精外文、学钢琴、习绘画,同样拿著名女校的文凭,同样出落得仪态万方、才情兼备……但是两个人之后的路却南辕北辙。

陆小曼的教育,是那个年代里典型的“淑女名媛式教育”,带着功利和虚荣色彩。每日穿着华服忙着赶场、听戏、打麻将,周旋应酬,即便养尊处优和衣食无缺,精神世界却是荒芜而寂寥的,需要拿更多的声色来填满。

林徽因

而林徽因父林长民好结文人雅士、工诗文墨法,他那个时候培养女儿,也是有意朝着学者的方向,而非名媛而去。

林徽因在16岁那年随父游历欧洲,她在“放眼看世界”的过程中,不同的建筑形象和设计艺术让她大开眼界,由此,成了她一生的志向和兴趣所在。

真正的富养,是从小培养孩子各种爱好,让他遨游书海,带他游历名山大川,都是为了丰富孩子的阅历,开拓孩子的视野,找到自己真正的志趣所在。不仅仅是为了一份工作、一个谋生手段、一项经济来源,它更是一个人一生提纲挈领的灵魂,扯着一个人的精气神,让人总有奋斗的梦想和和努力的方向。

富养孩子,还要让她自尊自爱,懂得把握自己的生活。

徐志摩疯狂追求林徽因的时候,林长民能以女儿的朋友身份倾听,安排她和梁思成相见,也懂得尊重女儿的意见。而陆小曼的第一次婚姻完全是在父母的安排之下,自己的意志不曾被尊重。

林徽因在16岁的豆蔻年华,就能经受住徐志摩的猛烈追求,明明心曳神摇却没有一味跟着感觉走,保持住了一份理智和自重、自爱。后来她在老北京的古建筑保护和战火纷飞面前,巾帼不让须眉,那种勇敢、坚决和满腔热爱,更体现了心中有大爱。

而被胡适称为“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的陆小曼,缺乏一种心灵的自尊和肉体的自爱,她跟着感觉走,被离婚、堕胎、吸大烟……晚年在“永失我爱”的痛苦中度过。她的人生始终是被动的。

陆小曼

凯特·福克斯在《英国人的言行潜规则》中说,英国人如何衡量一个人在社会中上层?并不是看他的财富,他开什么车,穿什么牌子,而是,看他的书柜上放着什么书,家里的食物和酒,以及房间是否凌乱。

真正的富养,一定不是物质条件上的极尽满足,而是一种家风的传承,是父母与孩子的亲密连接,是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无论男孩女孩都需要精神的富养。人格品质不佳和教育智慧低下的父母,即使是亿万富豪,对孩子的精神也是穷养。

不是要你以自我牺牲来换取孩子你以为孩子要的幸福,而是给予孩子足够的爱,给予孩子在精神上的共鸣与引导。这其中更需要的是父母的自我成长。

本文首发公众号天空树

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简介:悠然 资深媒体人,现全职陪伴两个孩子成长,正面管教实践者。在纷杂的生活间隙,依然有仰望蓝天的憧憬,文字或许是最好的方式。-------------转发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公众号悠然不知岁     ID:THyouran

微   博:悠然不知岁

长安二维码      即可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的痛哭 昨夜的翻来覆去 心口郁结 都是在映衬休息日的美好 停止妄想和报复 唯一能为 即是更好
    曹美人_阅读 162评论 0 0
  • 我在黑夜里,寻找你的踪影 却在拐角处,不经意的 看见你,远远挂在那里 你瘦了很多 脸上抹了一层发光的粉 不再如以前...
    茉莉的小茶馆阅读 150评论 5 2
  • /** 是否为有效的手机号码 @return 是否有效*/ (BOOL)checkIsValidPhoneWith...
    hexuren阅读 381评论 0 0
  • 喜欢你这件事,我打算放弃了! 我们要的不一样,不想将就下去。 可能有些事真的勉强不来,并不是靠着时间就能解决所有的...
    心裡的記憶阅读 4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