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叫上了警车

图片来自网络

文/陈安若

1.

下了夜班,我一个人走在月光清冷的路上,四周空无一人,只有前方的便利店亮着灯。

肚子有点饿,想去便利店买点什么吃,刚要进门,吓得我赶紧躲在一旁,刚在还在门口转悠的人,趁着店员看手机,突然用大罐头把店员一下砸晕了。

然后手忙脚乱从抽屉抢了钱,又拿了一大包吃的就跑,看背影像个老人,还跛着一条腿,却跑得不慢。

我竟然见证了抢劫现场,赶紧拿出手机,压低声音报警:“喂,110吗?xx路上的便利店刚发生了抢劫,店员被砸晕了,请快来,并通知救援。”

突然我一个想法冒出,跟警察说:“劫犯像是个老人,我先去跟踪他,待会再报告给你们劫犯具体位置。”

挂了电话,我偷偷在后面跟踪。沿着小路绕啊绕来到一座废弃的仓库,眼见着劫犯进去了,并关上门。

我蹑手蹑脚跟过去,悄悄趴在门上,透过门上一指宽的缝隙,看到屋内闪烁着微弱的烛光,老人背对着门,正在为半躺靠在墙边的妇女喂食。

隐约中可见女的头发凌乱、面容憔悴,吃得十分费劲。

“该不会是生病了吧?难道是一对流浪汉吗?”我内心猜测着,不禁感叹:贫穷也有真挚的感情啊。

突然我想到那个著名的两难故事“海因兹偷药救妻”

有一位妇女因患罕见的癌症而濒临死亡,医生认为有一种可以救她的药,即该市一位药剂师最近发明的一种镭。药剂师以十倍于成本的价格2000元出售该药。得病的妇女的丈夫Heinz向每一位熟人借钱,但总共只凑够了一半左右的钱,他告诉药剂师,他的妻子危在旦夕,请他便宜售药,或是迟些日子付款,但药剂师拒绝了。Heinz绝望了,闯进药店,为妻子偷了药。

那这算有罪无罪呢,想到刚才的报警,不觉有点心疼起这位老人了。

老人不吭一声喂完,跛着腿,走向旁边的角落,正在翻找着什么东西。

我再仔细看一眼那位妇女,突然发觉,她是被绑在后面的桩上了,嘴里也被塞进了一团布,出不得声,只剩呆滞无助的眼神。

不得了了,这是绑架。我心跳加速,恐惧感涌上,这更要报警了,看不出来,这种年纪的老人竟然不仅打劫,还涉及绑架案。

刚想悄悄离远一点打110,我的手机猛然响起,是逗逼的野兽吼叫铃声。

“该死,忘了调成振动了!”

这突兀的铃声惊到了我,也惊到了屋里的老人,他抄起家伙就向门口跑来。

我一看不妙,撒腿就往外跑,却被地上突出的一块石头绊了一脚,直接飞出去,摔了个狗啃泥,连手机都摔飞了。

等我从眩晕中清醒,上半身爬起,发现老人已拿着根铁棍气势汹汹冲过来,鼻孔里喘着粗气。

那一刻,我的内心是绝望的,我该不会死在这儿了吧?恐惧中我的脑子飞快转动,想着要用什么说辞渡过这一劫。

“大爷,大爷,我什么都没看见,我只是来墙角解个手的,憋不住了。”我听着自己的声音都在发抖。

清冷的月色中,老人在我眼前站定,手快速向我伸来,我心一抖:完了,这下要死定了。

老人一把抓住我的手,使劲把我往上一拉,我被拉得颤颤巍巍站起来,双腿不住发抖。

摔在一旁的手机屏幕还亮着光,老人转身几步捡起,又回到我面前,把手机递给我,我哆哆嗦嗦接过。

“走吧,小心点!”沧桑的声音传出,老人转身回走:“还好不是野兽!”

我望向老人,竟然看出一丝悲伤,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故事呢?

好奇害死猫,我好死不死地问了一句:“为什么要绑住那个女人?”

老人转头,再次用目光上下打量着我,我知道,我这是在作死,立马后悔到想咬舌自尽。

老人一把拉住我:“进屋去!”

完了,这刚要逃离,又入虎穴。

2.

我被拉着进了仓库,看清了地上被绑的妇女,一副精神错乱的模样。

老人握紧铁棍开口:“把你身上的钱掏出来!”

又是打劫,花钱买平安,我赶紧摸遍口袋,把身上所有的钱——250块都交了出来。

“只有这些了,大爷饶命!”我带着哭腔。

老人眼睛一亮,一把抓过。

然后拍拍我的肩:“小伙子,对不住啦,我也是被逼得没办法了,谁让我摊上这么个疯婆子呢,饭总是要吃的。”

what?这年头劫匪也这么礼貌啦?

“你是遇上什么困难了?”我又一次嘴比脑快。

老人一指地上的人,悲哀道:“唉,这疯婆子,在老家杀了一个人,不跑不行啊,要被抓进去坐牢的,只能连夜带着她逃跑。结果在路上又被人偷了钱,只好摸到这座废弃仓库落脚。又不敢回老家,只好白天行乞,晚上就住这边,今天没讨到钱,但也不能饿着她啊。”

“她是真有精神病吗?”

老人点头:“所以只能绑着她,怕她再发疯闹事。”

“那你不用怕,我国法律规定:精神病人杀人可以不用负刑事责任的。”

老人喜出望外,“真的?还有这规定?那我不用逃了?”

我认真点头。

老人突然老泪纵横,拉住我的手紧紧不放,“小伙子,你就是来救我的呀!明天我就回老家去,这破日子再也不想过了!”

然后千恩万谢地送我出门。

我一脚刚跨出门,就被门外的警察突然按倒在地,“不许动!”

我大惊失色,赶紧叫喊:“警察同志,抓错啦,是那老人抢劫,不是我,我是报警的那个人啊!”

老人见势不妙,想逃跑,被警察一把抓住。

“带走!”

“等等,里面还有一个人,他的疯子老婆,杀过人!”警察刚把我松开,我就指着里面着急喊道。

警察又进去把那妇女押了出来。

“都带走!”

被押着的老人转头望向我,还留有泪痕的眼里神色复杂,不知是仇恨、绝望、还是解脱?

我站在原地,内心五味杂陈。一警察拍了我一下:“打你手机没接,以为你有危险,还好定位到了,你也跟我们走一趟!”

“啊?我没犯事啊,干嘛要抓我?”我头脑发懵。

“不是抓,只是麻烦你跟我们回去做下笔录。”

“哦。”

我也跟着上了警车。

一元小说训练营+013

第五次作业

我是陈安若,感谢你的阅读

顺便看看我的其他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求主让我的母亲不因着生病而有自怜,也不要觉得这是能够吞灭生命的疾病,因为你已经让生命吞灭了死亡,让你独生子的复活大...
    _Dorcas_张阅读 1,041评论 0 0
  • 越是风口浪尖,越是四处谣言。 之所以到处负面,实则是利益当先。 同行诋毁你恶意杜撰,标题党惊悚文唬你不敢往前。 自...
    young小哥阅读 298评论 0 0
  • 纱织下了班直接去了附近的菜市场,买了几个新鲜的青椒和圆茄,女儿今年四岁正是贪嘴的年龄,吵吵嚷嚷一直闹着吃肉,想到这...
    头秃木木阅读 390评论 0 0
  • JavaScript 的简单数据类型是数字、字符串、布尔值(true/false)、null 以及 undefin...
    deniro阅读 434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