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学习时,让碎片化学习来帮你

你是怎么准备司法考试的?这是2018年通过法律从业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法考”)之后,被问得最多的问题。15个科目,3千多道真题,数不清的知识点,令许多人职场人望而却步。

因为对职场人而言,坚持不下去、时间不够用、注意力难集中始终阻碍着我们学习的脚步。

日本著名的“职场学习达人”小山龙介不仅身兼数职,还利用工作的空隙取得了多项职业资格。在《碎片化学习:如何利用每一点空余时间自我升值》一书中给出了解决这三个难点的秘诀——将学习碎片化。

本书从工具、时间、习惯、环境四个角度入手,分享了进行碎片化学习的宝贵经验,并且总结了个人在应对考试、语言学习、职业规划三个方面应用碎片化学习的方法,为同为职场人的我们利用空余时间持续学习提供了思路。

难点一: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小山龙介认为单纯地依赖毅力很容易放弃,而让人能够持续学习需要的是内在动力。这样的动力主要源自于学习的动机和机制。

作为一名职场人,工作累、复习不进去,加之考试难度大,放弃的念头在我复习的过程中不断冒出来。

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地学习?究竟是手机不好玩还是零食不好吃?在备考压力之下,我常常这样问自己。

我最终能够坚持下来的原因是,通过法考不仅可以让我拥有基本的法律思维,而且对我自己的工作也有帮助。

所以说,明确学习动机是碎片化学习的第一步。学习动机就好像一个开关,正确的开关可以触发持续学习的动力。

“学习键”就是这样一个开关。好奇心型人喜欢新鲜事物,所以触发这类学习者的“学习键”可能建立在他们对新创意的期待上。

每个人的学习动机各不相同,有各自相对应的“学习键”。一旦找到这个开关,就会有学习的动力。

在清晰的学习动机之上,还需辅以一定的学习机制。“功能可供性”原本是心理学中一个概念,是指让人不由地想做某件事。也就是说,设定合理的学习机制可以让人忍不住想去学习。

书中作者介绍了许多方法,其中“可视化”学习法十分值得借鉴。简单来说就是,将学习量可视化。

法考control sheet

以法考为例,我将总学时设定为1000小时,然后将学习任务分解到每月、每周,并且追踪学习进度。这样可以直观地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当看到离目标更近时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当看到进度落后了,有了加紧学习的动力。

难点二:时间不够用怎么办?

要加班,要社交,想休息,还想自我提升,仔细一盘算一天24小时完全不够用。

作者认为,碎片化学习要活用帕累托法则和兰彻斯特法则。

帕累托法则就是我们常说的“二八法则“,80%的产出源自20%的投入。因此,应当选择把学习时间放在最为重要的20%上。兰彻斯特法则是一种空军战略,指集中优势兵力克敌制胜。

这两项法则在碎片化学习的具体应用就是选择最重要的20%进行集中学习,使学习效果最大化。

同样以法考为例,我当时采取的策略是前期着重复习分值占比较大且侧重理解的刑法、民法等科目,后期则重点复习依靠背诵可以迅速得分的三国法等科目。

除了时间分配策略,适合的学习方法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者从以下三个维度分享了他的学习方法:

1.知识输入:充分调动五官提高学习效率。如,“轻松耳朵学习法”,通过模仿语调学习思维方式等等。

2.知识输出:指将知识结构化、网络化。

结构化使学习更有条理。可以利用思维导图、Evernote等辅助工具,建立自己的“知识地图”。

网络化要求与他人分享知识。创建学习小组、共享学习笔记等方法在分享知识的同时还能巩固已学内容,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3.时间管理:主要采用零散学习法与同时学习法。

零散学习法,顾名思义就是利用零散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学习。上下班时间、等人、排队等都是能够进行学习的零散时间。

比如,在备考期间我通勤的时间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所以我在路上会听课程音频,或者重新做一下错题,不断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

同时学习法,是指在做某两件事时,使它们之间产生协同效应。简单的做法就是在吃饭、运动、做家务的同时进行学习。

又比如,在跟一位打算今年准备法考、明年准备法硕的小伙伴交流时,我建议他运用同时学习法,调整复习策略,今年同时备考这两门考试。

因为这两门考试虽然形式不同,但核心内容还是法律知识,所以同时备考可以节省一年的宝贵时间。

难点三:注意力难集中怎么办?

即使不是996的工作强度,一天工作下来,疲惫的感觉让人难以集中精力进入学习状态,从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小山龙介认为,环境和身体会改变人的思维,因此提出了“创造学习环境”这一观点。

当觉得注意力难以集中时,可以尝试保持充足的睡眠,吃饭只吃八分饱,采用腹式呼吸,盘腿坐着学习等方法,调解身体状况,提升注意力。

还可以尝试改善学习环境,整理书桌,调暗房间灯光,使用橘色灯光,摆放黄色物品等方法简单易操作。

利用θ波打造陌生环境这一方法也值得一试。

θ波是一种大脑手机信息时发送的脑电波,它的频率会在大脑处于陌生环境中时尤为强烈,让自己置身于陌生环境中也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比如,走夜路学习法、自习室学习法等等。

与作者一样,我也会利用香味改变房间环境,从而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柑橘类的精油可以缓解焦虑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想不打瞌睡可以使用具有提神功能的精油或者我常用的龙虎舒醒精华露。犯困的时候拿出来一闻,瞌睡虫立刻就不见了。

《碎片化学习》一书中介绍了碎片化学习在应对考试、语言学习中的应用,甚至将它与职业规划结合起来,提出“职业生涯的蓝海战略“以及建立”双轨制职业生涯“等方法,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对小山龙介来说,学习就是一种人生态度

假如你希望充分利用零散时间实现自我升值,相信在《碎片化学习》的89条方法中,总有那么一条值得一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