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涅槃(第五十章)

第五十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摄于驻地营区的老树新芽

熟悉的校园,一见如故的教学楼,空军机务干部摇篮之称母校立体的手托战鹰,放飞蓝天的坐标,学校的一草一木是那么熟悉,依稀入梦,让不再年轻的常耕若枯木逢春,又干劲倍增。

极端负责当战士

人生青春最壮丽

一生信服夏北浩

机务声誉靠尽职

典型模范需培养

时势英雄得自立

拴心留人造环境

雄师劲旅树旗帜

苦点累点不要紧

工作舒心才吸引

革命光荣讲奉献

报效祖国出成绩

脚踏实地用智慧

劳苦功高接地气

责任担当因使命

埋头苦干何须提

战斗胜利为根本

精心保障我和你

鸿鹄之志

雨过天晴志千里

万千风景诗意起

平步青云非吾愿

卧薪尝胆与天齐

雷霆万钧新战机

砺兵沙场皆武艺

精心保障献青春

雄师劲旅强突击

蓄势待发下半夜

从未午睡上床歇

身体革命大本钱

自珍自爱健康乐

每年值班无怨言

言而有信男子汉

随遇而安好心态

工作标准生命线

新兵又来了

投笔从戎干革命

不觉二十七年整

新兵下连嗷嗷叫

感悟青春与激情

忆苦思甜家业兴

部队锻炼人生赢

倍当珍惜今缘分

铁打营盘流水兵

考高级工程师,四门太累。计划凯旋于南屋炕头

顺利晋级工程师

远征青州老夫妻

考罢英语信心足

一天四门劳累记

最惧表格计算机

程序纷扰皆难题

云遮雾绕无适从

落伍信息时代里

重游古城名青州

考毕高工赏个够

梦想成真非易事

好汉当年无近忧

云门风光山景秀

夫唱妇随信天游

一览青州古城春

玉兰花开清香留

东夷广场真气派

风筝放飞人奔走

雕像文化藏深意

孔孟齐鲁寓丰收

每一个村子,都有通向外面世界的路,或大或小,或平坦或崎岖;每一个村子里的老宅,都有一扇木质的窗,或大或小,或透亮或晦暗;千千万万个村子,总能陆陆续续走出那么些人,为生活呐喊、为村子扬名——用诗歌用散文,也用小说,并且,他们赋予真情地将平凡的小村落的故事写得生动感人,风过村庄,为生命礼赞,而歌,由此,村子里的人也更显豪放侠义、质朴可亲。一些关于村子的感慨,常耕也想起了青葱岁月,难忘初中阶段时由邓大班长带队,十来个同学骑自行车浩浩荡荡走几十里山路后登上了九龙岭,举目远眺,壮志在胸,未曾指点江山,却也激情满怀……

豌豆花,一种紫色的白色渲染的可爱的花,开得好看而低调,让人怜香惜玉般驻足,细赏。

见缝插针成菜地

地少人多粮食奇

奇闻怪事大片荒

荒郊野外太可惜

惜春长去已入夏

夏日风景豌豆夸

夸赞人勤地不懒

懒散自由难开花

风靡一时的露天电影,曾经是农村文化生活的主要形式,值得回忆。常耕与小伙伴们看过的片子有《白蛇传》、《九品芝麻官——唐九经》,刘晓庆主演的《小花》和《神秘的大佛》;战斗片《小兵张嗄》、《地道战》、《战上海》、《铁甲008》等;侠肝义胆充满正能量的影片有《佐罗》、《赛虎》、《少林寺》和《黄飞鸿》等印象深刻。当然,电影《刘三姐》中的对歌、《咱们的牛百岁》体现的喜剧色彩让我记忆犹新。可以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盛行的露天电影,让老百姓通过小小银幕展现的故事,了解了身外的世界,富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大家喜闻乐见,看得过瘾,获益匪浅。常耕记得露天电影的群众太多时,银幕反面也挤满了人,只不过,字幕是反的,对于识字不多靠看画面和听台词的父老乡亲来说,并不受多大影响。 如今城乡遍地开花的影剧院,有现代化的视听设施,舒适的空调环境,上演着层出不穷的国际大片,但愿,露天电影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人们当年观看电影的热情不减,与时俱进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如今,匆匆近三十年,大家天各一方,难得一见,唯愿健康安好。高中阶段,学业紧张,也曾与同学到申班长家,水东江的山水见证了同学们青春年少时坚实的足迹,不知名的小山上有过大家愉快的笑声,记忆深刻。很遗憾,当兵后,南征北战,阴差阳错,身在他乡的常耕与初、高中同学和以及高中的张老师肖老师两位恩师二十多年里未曾相见,心中甚是愧疚不安,也期望用登山远望的方式,三十年后回故土相约登山怀旧,畅谈明天!

同学少年曾登山,蓦然回首半百见。

天涯知己以自慰,人生感悟岁月前。

告别四月迎五一

一路凯歌春游时

时光飞逝不服老

老有所为凌云志

志在千里真男儿

儿时旧梦成回忆

忆苦思甜从军路

路途艰辛严律己

小学同学兼好友

当选书记一年头

村建老年活动室

外加村委办公楼

秀美村庄正在创

宏伟蓝图大构想

不谋而合行伍人

但愿他日好搭档

成就事业不容易

百姓冷暖心中记

遥想父亲青龙梦

心系故土乡亲忆

保家卫国三十载

功名尘土激情在

华丽转身辅大业

青山绿水财富来

上班敬业起大早

人到中年不言老

适应环境去早跑

五四精神赶比超

借用大片自青岛

帆船竞技大海找

功成名就今晋级

喜庆设宴老乡齐

舜耕假日佳肴席

圆桌畅谈凌云志

翱翔蓝天当长机

叱咤风云成大器

天道酬勤长计议

忠孝仁勇诚信立

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莫斯科举行了规模宏大的红场阅兵仪式

抗战胜利需纪念

烈火丹心英雄汉

聚焦今日莫斯科

多国元首检阅看

雄师劲旅规模见

空中亮相加地面

铿锵步伐显军威

三军仪仗胜万言

鲲鹏突袭

大鹏展翅飞千里

熟悉声音来突袭

遥想当年鸿鹄志

今朝反差羞重提

最近小城受青睐

外界瞩目成宝地

风流人物名青史

叱咤风云新航迹

考察论证终有时

讲求科学从长计

荣辱不惊过烟云

顺其自然预则立

精心保障战斗力

不舍昼夜筑长堤

铁打营盘流水兵

五湖四海人心齐

宜居城市有威海,海景小楼谁不爱?

勿忘国耻刘公岛,浊浪滔天不言败。

富国强军敌胆寒,宝岛风光放异彩。

故地重游感慨多,光棍扬眉诗兴来。

常耕自学成理发师,为战友理发三十年来多少人次,已无从统计,上至团首长,下至刚入伍的新兵,可以说一视同仁,尽力而为,争取每一个发型与头型相适应,各有特色,当然,最拿手的是板寸,青年头,而光头,以及后来流行的无任何技术含量的卡尺,都懒得动手,因为有自己培养的小理发师们完全可以胜任了。

连理两个手酸痛

迎检今昔大不同

新兵连里成手艺

时光飞逝不老松

自购工具忙理发

关爱战友搞互动

消灭三长仪容好

精神振作阳刚颂

真枪实弹

真情永恒谈报国

枪械无情和平说

实话实说潇洒过

弹无虚发乐呵呵

投笔从戎三十载

壮志未酬还复来

隐姓埋名亦英雄

矢志不移不言败

投笔从戎来报国,国仇家恨今已雪。

二十几载风雨路,昂首阔步艰险越。

“还记得那年报名参军吗……”小曾歌曲《战友,还记得吗》依旧在回荡,而对于常耕等服役年头较长的老同志们的军旅生活或许即将画上句号。忘不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大家一起忙着飞行训练,一起学习,一起摸爬滚打,一起苦过,也一起快乐过,希望时间再慢些,让我们再多看一眼兄弟……

国事天下事,报国以担当。

求知练本领,争当好儿郎。戎装一身齐,威严立四方。刀山一起闯,火海一起趟。血汗满衫装,兄弟聚一堂。

落日靶满归,军营歌连飞。迟暮青山下,热血男儿泪。七尺堂门汉,有泪不轻扬。部队寻梦长,佳期又难忘。

引用一段话,聊表心声——

宴席无不散,时光如轮转。手足相依伴,道是再相见。长亭古道远,将去向何方。挥手斜阳下,背身泪湿装。

无论明几许,莫忘铮铮言。生死亦悲欢,魂祐我边疆。从军驰九洲,骨血流八荒。戎马为何裘,此去是远方。

化身如屏障,挡得外来伤。愿家享安宁,守家为民康。军人立天地,一生之荣光。不为个人荣,只为中华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