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岂能用世俗的眼光去衡量?——从谢霆锋与王菲复合谈起

文/细雨莲莲(On the way)

本文首发豆瓣日记,2014-10-16 16:18:19

题记

标题来自于一个朋友介绍的倪匡的一本小说的开篇(在这里,感谢这位朋友)。对于倪匡师,我仅仅从香港电影的某些部闻其大名。我不喜欢看科幻类的或者玄幻类的小说,因为小说本来就是假的,如果在加上些幻想出来的东西,我怕我会觉得我自己不真实。

但是,爱情与世俗,不是幻想出来的。虽然也有人把爱情当做是幻想的对象,但是那不影响这句话的真切涵义。

王菲,是我钟爱的歌手。以前,一个朋友和我说,王菲的声音空灵玄妙,其实我不懂,也唱不来;又一个朋友和我说,王菲的唱腔完全是模仿小红莓,我也不懂。只是,后来,突然,我能唱出了她的歌曲,当然仅限于某个时期经常听的那几曲,现在依然局限于那几曲。曾经,仅仅是曾经,王菲的歌曲,陪伴我做过很多直到现在我也做不出来的高中数学题目,陪伴我看过很多张英文报纸和很多种英文杂志。

王菲没有出过任何一本传记,关于她的生活,都是通过各种“娱乐”报道,只言片语地知道些。我不是追星族(这是个很老的词了,现在叫做粉丝,但是我不想做粉丝,因为我担心在火锅店被吃掉;更不想被称作“粉儿”,感觉这个词更加有其他的含义),虽然我跑步的时候跑得还是挺快挺匀速的。我不愿意去关注所谓娱乐报道中的“负面”消息,因为那些基本都是媒体或者其他的明显的别有用心。她与窦唯,他们的女儿靖童;她与谢霆锋;她与李亚鹏,他们的女儿嫣然;她与谢霆锋。

关于她与谢霆锋,头些时日的报道可谓铺天盖地。好像到目前为止,依然是可以占据某些媒体渠道的头条的。那可以被理解为这个时代的娱乐精神——娱乐自己的同时娱乐大众。对于媒体的病,估计是在某家保险公司购买了巨额的保险,而且总是得到满意的赔付——换言之,治也治不好了。

霆锋,和我是同龄人。我喜欢霆锋,庸俗一点说,他是我的“梦中情人”。直到现在,这份情愫依旧,虽然他是人家的丈夫或者男朋友或者而其他。在我苦读高中的时候,人家已经高站在舞台上任意高歌了。(在这里,你能明白任意的意思么?)我对他的唱功不发表意见,我对他的演技也不发表意见。当他和柏芝结婚的时候,我是真心祝福的。因为我希望,我也能像他们那样,和某人走进婚姻,谱写爱情,生出好像洋娃娃一样的小孩子(们)。不管究竟发生了什么,在他们二人离婚之后,我也回想了自己的生活:其实离婚和结婚是一样的,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论对象,不论原因,过程都是一样:有相遇相爱的刻骨铭心,有父母干预的绝对无奈,有面对问题的力不从心,有言语无法沟通的冷漠对待,更有离婚签字的苦楚悲凉。我想,仅仅是我想,这些都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暂时还没有经历,而且无法想象和体会的。所以,我更理解那些没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或者人们,站着说话不腰疼的 “腰疼”。

话说,作为人,就难以脱离世俗,不论人是何种存在,毕竟这是个世俗的世界。这也就是说,作为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感之一的爱情,也难免被世俗苑囿其中,尽管如题所表明的,爱情是不能用世俗的眼光去衡量的。通俗地讲,作为明星,不管有钱没钱,有房没房,有车没车,不论结婚、离婚、相恋、分手、怀孕、生子等等和你等局外之人有关系么?

有人说,当然有关系,他们是“公众人物”,是受到关注和瞩目的,应该对自身的行为负责云云。我承认,在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开始,榜样的力量就是无穷的。但是,从来没有“向某某明星学习的”的口号打出来过吧。在这样的语境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何就不是某种行为准则了呢?

“娱乐精神”完全可以等同于“精神病娱乐”的当下年代里,家长里短,闲言碎语,网友意见,网民看法,真地就是值得关注的意义来源么?我想,不是的。

在以王菲霆锋为代表的明星艺人的群体中,尽管他们有着公共性的行为,但是他们首先是人,七情六欲,吃喝拉撒,柴米油盐,三姑六婆。喝多酒也吐,不吃饭也饿;吃多了也会胖,流感来了也会感冒;赚到钱了会高兴,赔了钱也会郁闷;有喜欢的人也会心动;遇到儿女事故也会伤心甚至欲绝……。只是在行为放大的情况下,很多人会偏执地认为他们和我们是不太一样的,例如他们的智商更高之类的。其实,能够这样想的人,只是认为其自身和别人不一样而已,不过是想要通过明星艺人之类作为某种镜面,直接反射或者折射自己的与众不同罢了。这是明显的世俗的价值评判标准。

换个角度来说,仅仅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世俗之人,你希望你的爱情被他者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么?在我看来,有一些人,就是这样一些人:看上去长着个头颅,看上去有那么张嘴——空空如也的脑袋里装着的都是些利己私欲,见人好,说人好,见人坏,说人坏;能说此人好,也能说此人坏;今天说他好,明天说他坏。这是真正的世俗之人,世俗到不能再世俗。担心也是害怕自己被谈论,只能抓紧时间和机会去谈论别人,以遮盖和遮蔽自身被谈论的极大危险。用比较粗俗的话来形容:活到八十也是白活一场。所以,对于这类的人,也不能对其有任何期望。这就好比,不能要求没有脑子的人有脑子一样。

谨在这里祝福有情人终成眷属,不受情感折磨,不畏流言蜚语。同样自勉。

版权声明:本文系细雨莲莲(On the way)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zhangzhongqiu9@163.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