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韵开封:与君初相逢,犹似故人归

秋风起,金菊香。这是个注定与美好邂逅的日子。

在这篇文章里,我试图把两个女人初次相逢的故事与游记放在一起写。我知道,这其实挺难的,但我却有尝试的冲动,至于会写成什么样子,这是我所不知道的。所以,大概会有好长文字是看不到游记的,可是,两个女人故事,何尝不是风景?                                             

10月17日,叶子说果果要从成都飞来看我们。叶子是老婆的网名,果果是她的网友,认识七年多,从未谋面。当初因为叶子的一篇文章然后互加好友,就认识了,后来经常打电话,互诉心事,再后来我们也加了好友,不过聊的很少,偶尔的朋友圈点个赞罢了。我是一个没有浪漫情怀的人,一直相信时间与空间会消掉一切的,更何况是网络上的朋友。大概有大半年,叶子没有提起过果果,我以为,忙忙碌碌的日子早冲淡了这份虚幻的友情。谁也没有料想到,她突然告诉果果要来看她。这份惊喜来得有些迟,叶子兴奋地不得了,像个孩子。我笑着对叶子说,又不是帅哥来,别太激动,她说,你别管。第二天早上来,她嗓子哑了,原来她一夜未眠。

果果订的是19号的机票,这一天一改连续半个月的阴雨连绵,格外的晴朗。下午一点多,我们开车去机场接果果。一路上,车很少,风景也很好,天蓝得很深邃,几丝淡云懒懒的挂在天边,享受着久违的阳光。路上,叶子告诉我说果果失恋了。她的婚姻我是多少知道的,不是多好,已经离婚多年,后来又谈了一个,在一起大概也有四五年了。我曾在果果的朋友圈看到过,很帅很时尚的那种,看起很man的样子。我没有说话,车上的DV正唱着毛不易的深夜一角,陌生的房子陌生的地址,收留了疲惫的人和他的心事……

有时候,有些路口,总是会让人错过,这句话适合人生,也适合一个开车的路痴。我们错过了下机场的路口,正当我浑身冒汗地用手机用车载导航寻找去机场的路时,果果的电话打给叶子,她已经到了,她似乎有些担心找不到我们。叶子告诉她在某一个地方别动。我在叶子的责怪声中终于找到通往机场的路,一路狂奔。叶子叫果果打开位置共享,她紧盯着手机上的两个红点,生怕错过,看着她焦急的样子,我被这两个素未谋面的女人感动了。她们就好像阳光里的两粒尘埃,各自漂浮在不同的世界里,突然在某种力的作用下,一步步的靠近、靠近……,这是什么样的力?我到现在也不清楚。

终于,手机上的两个红点重叠了。没等我停好车,叶子就匆忙下车。眼前,人流川息,行色匆匆。叶子四处焦急地寻觅,胸口似乎也在剧烈的起伏,然而,果果并没出现。叶子赶紧掏出手机和果果联系,果果告诉叶子她在2号登机厅。说句不怕笑话的话,我和叶子基本没有出过远门,最多的是从河南的这座小城回到陕西的那个魂牵梦绕的小村,每次回去都是开车回去。飞机,是没坐过,也没必要坐的。机场从来没有去过的,所以,偌大的机场,我们像两个傻子一样,傻傻的找着2号登机厅。最终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了2号厅。大厅里依然是熙熙攘攘,行色匆匆的人流。在这个既是起点又是归途的地方,我们寻找着一位陌生而又熟悉的朋友。叶子,有一个声音从远处穿来,我和叶子寻声而望,一个背着黑色双肩包,拉着白色拉杆箱的女子快步的像我们这边走来。我承认,当时我是紧张的,我多少有些交往恐惧症,我不知道这种电影镜头里才可能有的镜头出现在我真实的生活中时,我该怎样让自己能够显得自然。叶子快步小跑着也向果果跑去,然后,我看见两个女人紧紧的抱在一起,似乎是多年未见的亲人一样,那么熟悉、自然。我看见了叶子和果果眼中的泪花。

喧闹的人流从她们身旁匆匆而过,没有人驻足,没人了解这一个拥抱对这两个女人的意义。他们或许见惯了许多的欢聚与别离,但却读不懂这一个拥抱的意义。雪小禅说,在相遇的刹那,各自展开人书俱老的笑容,这一抱,原来也已经过了千年!

叶子与果果就这样在彼此的人生相遇了。人生真的很奇妙,让两个不同空间的人就这样彼此真实地相遇了。或许,这个故事真的没有任何扣人心弦的地方呈献给你。原谅我,苍白的语言无法描述,原谅我,为了朋友的隐私省略很多。我想要表达的是我对人世间那种贴心贴肺不加任何功利、身份、阴暗的真情的赞美。我们很多人,经历了世俗人生的洗礼,把人性中最该珍惜的不设防的真诚相待丢弃在生活的荒野里,叶子和果果却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拒绝功利、契约、归属、纯粹的心灵交融。时光不老,她们的友情一定常在。                                                             

10月20号,晚上,我们驱车出发,目的地,开封。一路上,叶子和果果坐在后座,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开封这座城市,对我来说其实很陌生,虽然知道它是一座承载着厚重历史与文化的城市,但在河南飘荡十年,从未谋面,曾经也心之所向已久,奈何总是擦肩而过。果果来得正好,秋雨初歇,菊韵正好,时值周末,真是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

大概八点半,我们到达了提前预定的宾馆,简单的整理下各自,然后直奔开封有名的西司夜市。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早已饥肠辘辘。好远,就看到远处通明的灯火,这里是这座城池夜色里永远的风景。据说开封夜市在周朝就已经有了雏形,到了北宋在宋太宗的支持下达到了空前的规模,然后就一直到了今天,依旧是这座城市的名片。远处的通明灯火,就像是拥有的无穷法力,叫我们不由地加快了脚步。

这条大概有七八百米的小街两旁都是小吃摊,摊位都不大,最多一个摊位占两三平方。各色的彩灯装饰在在摊位的招牌上,炫目多彩,招引着熙来攘往的人群。摊主的叫卖声、锅碗瓢勺的撞击声,吃货们的啧啧赞叹声在此起彼伏,萦绕于耳。各种美食陈列在摊位上,香飘四溢,招惹着行人的味蕾。叶子和果果的腿早就走不动了,在一个烤扇贝的摊位大快朵颐。我是冲着炒凉粉去的,开封的炒凉粉是开封最有名气的小吃之一,有千年的历史,虽然不是什么饕餮大餐,但是却永远将那份温暖留在了开封人世世代代的故事里,千年来,祖祖辈辈,用味觉的记忆去传递,不管历史如何沧桑巨变,最终真实的留下的仅仅是那一碗有着生命温度的凉粉。有着西司街最有名气的炒凉粉是叫做张二炒凉粉的那家,朋友说,每个开封本地人都喜欢。在小街北头,找到了张二炒凉粉的摊位。一个令我吃惊的场面出现在眼前,小摊不大,与别家摊位大小一样,可是它已经被人围得水泄不通,每个人的表情是相同,直勾勾地望着那个拿着铲子不停翻动凉粉的中年人,金灿灿、热腾腾的凉粉在他的铲子下飘溢着香味,挑逗着每个人的食欲。

在等了有二十分钟左右,终于轮到我了,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当时的心情,有些紧张,还有些慌乱,手捧一盒凉粉,似乎是捧着整个世界。我记得雪小婵写过这样一段话,有人爱川菜的火爆热闹,是刚刚热恋的小情侣。我想这一盒温热的炒凉粉应该是每个开封人穿越历史的红颜知己,能够暖胃,亦能暖心。

张二炒凉粉
开封小吃摊

祭完五脏庙,不知觉间走到街的尽头。一条河出现在眼前,牵引着一片迷幻的夜色静静地流淌着,蜿蜒而去。这条河叫做汴河,是大宋皇帝专属的一条河,河还在,水还在,但帝王们已经随这静静的河水不见了踪影。夜色下,现代的灯光映衬着两岸的亭台楼阁、绿柳金菊,古色古香,叫人迷醉。画舫凌波,桨声灯影,让人不由得有一种穿越感,仿佛瞬间回到了那个繁华的朝代。

开封夜景

吃完美食,看尽美景,十一点多,我们回到了酒店,我已经很疲惫了,洗漱完毕,就休息了。叶子和果果却不休息,在隔壁房间,就着打包的小吃,喝着啤酒,继续她们的闺间私语。真是两个疯女人。

第二天早上7点多点,叶子就敲门叫我起床,她说要八点半赶去清明上河园看开园迎宾仪式。好吧,无语,我的赖床计划破灭。

匆匆吃完早饭,八点,我们准时赶到清明上河园。人头攒动,有很多人在等待。八点半左右,上河园两扇朱红色的仿古式大门缓缓打开,远处隐约传出一阵金鼓声,然后鼓乐齐鸣,一队队宋军骑着高头大马,肩扛猎猎彩旗,哗哗而至,銮铃齐鸣,礼炮齐响,将游人一下子带入大宋朝的历史天空中去。等这些士兵列好队伍以后,开封府尹包拯在王朝、马汉、张龙、赵虎以及文武百官簇拥下大步来到游人面前。黑面的包拯手持圣旨向来宾俯身三鞠躬,缓缓打开圣旨口宣圣谕,恭迎游客入园。

迎宾仪式结束后,我和叶子去买票。清明上河园门票120元,但如果购买《大宋.东京梦华》演出票就不用买门票的。叶子对这个演出慕名很久,我是无所谓的,果果更是因为初来乍到而一无所知,于是我们听从了叶子的建议,选择买演出票,只不过只能11点进园。不过后来证明叶子的选择是明智之选。

那天天气正好

据11点还有好久,我们就沿着汴河走走。秋日日间的汴河两岸,少了夜晚时灯光下的绚烂,多了一份秋日的明丽。沿河两边摆放着一些秋菊,灿烂的开着,那份灿烂少了一丝张扬,多了一点悠然。我一直不明白,陶潜为何选择在生命里与菊为伴,看着眼前的菊,我似乎有些懂他了,在万物都要屈服于秋霜与冬雪的日子里,它却旁逸斜出,将最美的笑容呈现,这是何等的不屑世俗人生的选择啊?远处水面画舫点点,清流漫漫,与两岸的玉砌雕栏、碧瓦朱檐相映衬,在明媚的秋日里诗情画意,美不胜收。

时间慢慢的走,,河水慢慢的走,叶子与果果挽手在各色的菊花间,慢慢的走。菊花、秋水、美人。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一美人,清扬婉兮。诗经中的美女漫步与青青蔓草间,而眼前虽无蔓草茂茂,但傲霜金菊与眼前的两位徜徉秋水的美女,不也是清扬婉兮吗?

时间到了11点了,我们进入了上河园,此时上河园中已是人潮奔涌。面对这样的景象,我多少有些失落。我总是不爱热闹,我喜欢人少的时候漫步于美景中,让美景与空灵的心相融,那该是多美好的审美体验啊,可是每次出行,都是令人失望的。遥记当年,慕名西湖的山光水色,不远千里从北方赶到西湖,看到的却是人山人海,断桥欲断,如果当年的白娘子看到那场面大概也早已逃之夭夭,哪会有千年的传奇流传。但话又说回来了,清明上河园大概应该就是这样的,繁华与人口稠密是不可分割,北宋的繁华在开封,今日开封的繁华就应是清明上河园。张择端,一个曾经游走在这片繁华尘世中的一粒微尘,用细腻的笔端给后世留下了那幅《清明上河图》,他不曾想到,千年后历史变幻,现代人以《清明上河图》为建筑蓝本,生动重现了夕时的繁华。

随人潮继续前行,走到了一条朱色长廊,很多人都驻足其间。长廊里摆满了各色菊花,红如火,黄如金,白如雪,绿如玉,粉如霞。懂花的游客都指点着花的品相,我什么也不懂,但我知道,这些摆在这里的菊大概与在汴河边上见到的不同,或许这里的菊是所谓的名品吧,但是,她们应该拥有相同的风骨,傲霜独立,用生命的色彩将这片秋色渲染的有诗情有画意。“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开封人种菊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时代,到宋代已蔚然成风,驰名天下了。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中记载:“九月重阳,都下赏菊,无处无之,酒家皆以菊花缚成洞户”,“禁中与贵家皆早赏菊”。从那时菊选择了开封,开封选择了菊花。我想开封人选择菊花是有道理的,中国的古都很多,却很少有开封的谦谦君子气。以离开封最近的故都西安为例,它呈现的是一种王者的霸气,威武汉唐,纵横天下,不似大宋,积贫积弱,虽也有汉唐遗风,到头来多少有些谦逊温和。所以,可以理解,千年前的开封人为何喜欢菊花了。菊的那种隐逸之风,大概适合宋人,常年的北方威胁,宋人更愿远离俗世纷争,所以,菊是最佳选择。

开封菊

观完菊,继续走,有穿宋朝服饰的人牵着马车迎面而来。果果撒懒,要坐马车,于是我们就上了马车,随着赶车人一句拖着长长的“得驾”,銮铃哗哗,马车启动,引得路人驻足注目,果果和叶子开心地花枝乱颤,大概她们头一次坐马车的缘故吧。文艺的叶子吟起了“宝马雕车香满路”的诗句,此情此景应该与稼轩这句词挺相合的。但是,搞笑的是最后我发现拉着我们竟然不是宝马,甚至不是马,是骡子。好吧,雕车宝骡也不错,丝毫没影响了二位美女的雅致。

乘着我们的雕车宝骡,大致将上河园走了一圈,沿途的风光自然也是秋色无限。下车后再转了转,然后找了一个临水茶轩坐下,要一壶茶,我静坐呆想,叶子和果果低声细语说着她们的私话。

时间在别人的喧嚣与我们的宁静中流淌着。

夜幕终于降临,园里游人比日间少了好多,白天的喧嚣不在,暮色中的轩榭楼台安详的叫人陶醉,小径两旁的菊披着夜纱依然傲立,这样的景致才是适合我的。7点我们准时到达观演区。这是一片宽阔的湖,与汴河相连,这也是晚上演出的舞台,整个演出都是在这一片暮色里的湖面进行。

7点30分,湖面上传来了悠扬的《虞美人》的乐曲,《大宋.东京梦华》演出正式开始。一朵巨大的荷朵在一道从天而降的光束照射下从远处缓缓地漂来,历史的序幕徐徐在观众眼前拉开。荷瓣在凄美的音乐中缓缓展开,一群宫娥出现在花朵中,用曼妙的舞姿打开了南唐末世繁华,也打开大宋江山一统的大门。历史的安排或许是个笑话,李煜本不该卷入政治的刀光剑影,只合长眠温柔乡,但造化弄人,历史和他开了一个玩笑。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一叶扁舟带走一代君王,却为我们留下了千古词帝。

虞美人

悠扬的歌声换了曲调,稼轩的《青玉案.元夕》轻轻唱起,一个男孩欢快地奔跑着,来到湖边俯身放下一盏莲灯,莲灯随波缓缓漂向彼岸。大宋元宵节的欢快热烈穿透时光隧道被点燃,几百宋人,男男女女手提花灯穿行在两岸与湖心,岸边被白色灯装点的树将现场照得如白昼。远处城楼、小屋、瓦肆都挂起了红红的灯笼,这里成了灯的海洋。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一群宋人向观众款款走来,耳边响起众里寻他千百度,眸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在想,在千年前的某一个元夕,稼轩是否就在眼前的这一群人里,他是谁?那人又是谁?

青玉案.宝马雕车

不自觉间,眼前的主色调变成了绿色,一片葱茏的绿,一片生命的绿。歌声也不知何时已变,东坡来了,唱着《蝶恋花.春景》来了。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美丽的春天,一群美丽的女子如春天般灿烂而至。她们撑起油纸伞,在春色盎然中翩翩起舞,岸边有一群女子欢快地荡着秋千,欢声笑语响彻这一片天。踏春的行人互相拱手,祝福着着大宋王朝的春天。多情的春天,多情的大宋,因为有了东坡才浪漫。

春景

时光流转,岁月悠悠。《雨霖铃》轻轻唱起。多情才子,妩媚少女,翩然起舞于湖面。虽没有了前两幕的热闹绚烂,却更能让人产生共鸣。黯然销魂者唯别矣,多情自古伤离别,人生谁人不离别,此去经年,已是良辰美景虚设,那千种风情该说给谁?柳三变这一问跨越千年,成为人类永恒的谜面。音乐继续,佳人挥手,才子随水而去,消失在无尽的夜色里,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远处一条画舫划破湖面,款款而至。耳边响起周邦彦的《少年游》,画舫上,风流徽宗,俏丽师师,恩爱缠绵。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烟不断,相对坐调笙。一个是一代帝王,一个是汴水名妓,爱了不悔,却也断了大宋江山。

少年游

乐调由温软轻柔突然一变,高亢激昂女声《破阵子》划破天际。醉里挑灯看剑,梦里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英姿飒爽的穆桂英率领杨家将,银盔银甲,神采奕奕,骑马而来,穆字大旗在秋风中猎猎作响。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生后名。杨门的忠烈,桂英的巾帼不让须眉,就这样汇入这清清的汴河水中,汇入我们民族的血液里。

破阵子.穆桂英

一曲《满江红》,历史被带到了北宋末期,靖康耻,犹未雪,山河变旧,天阙不在。远处雕栏玉砌陷入熊熊烈火之中,战炮轰鸣,大宋成为了历史的记忆。浮世繁华转眼成空,演出结束,却也余音袅袅。

一场东京梦华,一夜梦回千年。历史的车轮百转千回,留给观众的只是悠悠遐思。       

夜色渐浓,随着观众的退去,湖面恢复了平静,火树银花已不再,残光映楼,点点水波,与天空的弯月,见证了一个时代,见证了一段文明。岁月似水,人生如梦,我不由想起了一句诗,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就是自己的历史,我们自己历史的兴亡盛衰又是谁在凭定?

看完演出,刚刚八点半,我们决定连夜赶回。在路上,我在想这两天发生的事,恍然如梦。两个素昧平生的女人,在茫茫的人海中就相遇了,彼此成为了对方人生中的风景,而这次开封之行,似乎对我来说,何尝不是刹那的相遇,也已经过了千年。一夜一天,注定两个女人今生来世有了彼此,一夜一天,注定开封这座城市留在了我今生的记忆里。

与君初逢,犹似故人归,我把这句诗送给两个女人和一座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