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 | 转行简历完全指南

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这是多少应届生和转行者面临的困扰啊!或者没有经验,是否就不可能转行新媒体运营了呢?

当然不是。

我们要知道,社会上的转行者千千万万,总有零基础无经验入职的。优秀的人,无论进入到哪个新的行业,也都能摸着门道,然后快速成长。

他们的「无缝」转行,靠的其实是他们的工作思维!

下面就来看看,如何锻炼我们的工作思维,并表现在简历上,让自己能够顺利入职新媒体运营。

这也是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的关键!

全文分为四个部分——

  1. 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之「思维篇」
  2. 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之「目标篇」
  3. 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之「物料篇」
  4. 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之「面试篇」
  5. 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之「学习篇」

一、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之「思维篇」

对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的撰写来说,思维是第一要素,具体技巧反而是其次。

这个思维,就是目标导向的思维!

所谓目标导向思维,就是从我们的最终目标出发,以终为始,逐级拆分,最后倒推出来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应该指向我们的最终目标!

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最重要的是目标导向思维!

目标导向,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思维!

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真正的问题其实是——

无经验如何通过新媒体运营面试?

我们从这个最终目标出发,可以把它初步拆解成三步——

  1. 确定目标岗位;
  2. 准备求职物料;
  3. 通过求职面试。

二、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之【目标篇】

要实现无经验撰写新媒体运营简历,通过新媒体运营面试,就需要先确定我们的具体求职目标。

要如何确定我们的目标岗位呢?答案是先找到相关岗位,然后拆解岗位需求,分析申请差距。

(一)拆解岗位需求

你需要详细地了解你的具体目标岗位。比如这是我找到的一个新媒体运营的岗位介绍——

新媒体运营的岗位需求

我们从岗位需求中,可以提取出相应的关键词,并按资格、知识、技能三个方面进行归并。最后我们大致拆解如下——

  1. 资格要求:本科以上学历,新媒体运营经验。
  2. 特殊知识:熟悉各大新媒体平台,熟悉推广流程。
  3. 技能要求:选题、写作、策划、沟通、数据分析。

其中——

  1. 资格要求是比较硬性的,比如学历、证书、经验等等。
  2. 特殊知识通常有比较明显的行业门槛,比如PS、PR、会计、外语等等。
  3. 而技能要求则相对偏于可迁移技能,也就是比较通用的底层能力。这也是我们选择任何职业的根本。

在拆解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大概了解这个岗位具体是做什么的,自己是否真的感兴趣。如果不感兴趣,就赶紧换一个!

(二)分析申请差距

在拆解完岗位需求之后,我们需要分析,我们和这些要求还有多少差距。而我们只要符合70%的要求,就有一定的面试机会了。

需要注意的是,大公司对资格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而小公司则会宽松一点。但既然没有经验,进大公司的机会也不大,这点需要清楚。

但如果感觉自己很多都不符合呢?又没有运营经验,是不是就100%没机会了呢?

其实未必。

如果不拆解下去,你根本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不符合要求!

要相信,你比你想象中的更优秀!

【小结一下】

为了撰写新媒体运营简历,通过新媒体运营面试,你首先需要确定你的目标岗位,拆解岗位的需求,进行初步的自我评估。


-----------------前方高能预警------------------

三、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之【物料篇】

确定目标岗位之后,你需要准备求职物料,投递给目标公司,具体包括新媒体运营简历和项目作品集。

注意,不要海投,不要海投,不要海投!用同一份简历投所有公司,就像用同一个答案去回答知乎上的所有问题。却不知道就算问题类似,但每个问题都还是有它特殊之处的!

(一)优化新媒体运营简历

我们准备新媒体运营简历,是为了告诉目标公司,你的要求我都符合!如何让你的简历至少看起来符合要求?我们来继续拆解~

1、整理人生经历

所谓简历,就是人生经历的描述。在此,我们需要先整理一下我们的人生经历——我们曾经做过什么事情?

这里包括工作经历、学校经历、项目经历,甚至是兴趣爱好等等。就算是你认为是不起眼的小事——比如办过的聚会、规划过的旅行等等——都可以变成你简历上的经历!

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你需要先整理你的人生经历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2、提取匹配经历

在【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之目标篇】中,我们提取了一些岗位关键词。在这里,我们就可以去寻找能和这些关键词匹配的经历。就算是不相干,但又能体现岗位所需能力的,我们也可以提取出来!

比如我并没有新媒体运营的经验,我要怎么提取出跟新媒体运营相关的经历呢?

我之前的工作主要是销售和领队,就可以根据新媒体运营的岗位关键词来提取——

  • 为了销售,我会写一些招生的文案,这体现了我的【文案能力】。
  • 为了更好地勾搭学员,会去找与课程相关的热点话题,这体现了我的【选题能力】。
  • 销售需要沟通,所以也体现了我的【沟通能力】。
  • 为了招生,我会求推荐求转发,体现了我【对推广的了解】。
  • 带队出团,我需要事先安排具体行程,体现了我的【策划能力】。
  • 课后我会进行满意度调查,并以此来调整行程,体现了我的【数据分析能力】。
  • 我是微博和豆瓣的深度用户,体现了我【对新媒体平台的了解】……

以上这些,其实就已经覆盖了新媒体运营岗位70%的关键词!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这不是在骗人么?当然不是。我只是把我的可迁移能力提取了出来。

3、优化经历描述

在提取了匹配的经历后,还需要进行一定的优化。

在这里介绍一个极简版的公式——

工作内容(主导/负责/参与/协助) + 可量化结果。

还是用我自己的例子。将前面提及的经历,用以上公式加以优化——

作为课程运营/文案策划,曾负责:

  • 负责微信公众号的产品文案撰写,结合当下热点进行创作,触达用户人次同比增长40%。
  • 负责售前用户的运营工作,累计实现月均70000+订单额的转化数,全公司排名No.2。
  • 负责课程活动的策划与运营,跟进用户使用产品的全过程,及时反馈并解决问题,平均实现100%的满意度、20%的复购率与10%的推荐率。
  • 主导活动复盘阶段的反馈优化,根据数据来优化内容。

这样的新媒体运营简历是不是就更有说服力了呢?

匹配的经历,再加上量化的呈现,这样就会有比较大的概率获得面试机会了。

如果这些例子不够,也可以再去找一些优秀的新媒体运营简历模板,亲自分析一下。

我也精选过几份真正优秀的简历模板,整合在我的公号【图南运营志】(tnyunying)里,发送专属密码「资料」可免费领取。

所谓“观千剑而后识器”,只要多分析几份好作品,就不难找到其中的诀窍。

新媒体运营简历优秀模板合集

【敲黑板,划几个重点!!】

  1. 匹配岗位需求,让你的新媒体运营简历通过率提升300%!牢记目标导向思维,不要妄想用一份简历打天下!
  2. 版面简洁就好。不要找那些花里胡哨的模板!花哨的简历,95%都会让hr直接pass掉,因为那些只会干扰他们搜寻有效信息!如果你觉得内容太多,请参考第1点。
  3. 多用数字,能让你的简历说服力大大增加。多用数字,能让你的简历说服力增加300%。是不是完全不一样?(当然数字也不能过分夸大~)

(二)准备新媒体运营项目作品集

有项目作品集和没有项目作品集的新媒体运营简历,通过率至少相差6倍!

但既然没有新媒体运营的经验,哪里有什么作品集啊?

其实,所谓作品集,就是为了向目标公司证明,你是完全有能力胜任这个岗位的。

你需要先根据新媒体运营的岗位需求,来分析你可能需要怎样的作品集。比如你可能需要——

  • 用写过的【文章】来证明你的文案能力。
  • 用设计的【海报】来证明你的设计能力。
  • 用一份【策划案】来证明你的策划能力。
  • 针对目标公司的岗位做一份【工作规划】……

这个时候,如果你有相应的作品,就可以直接呈现出来。如果没有,也可以有的放矢地去进行相应的学习和准备。

比如你可以专门去学习如何撰写推文、如何制作海报、如何撰写公众号的运营方案等等。

PS:我也整理过不少关于新媒体写作和营销的课程,有需要的可以去我的公号【图南运营志】(tnyunying),回复专属密码“资料”自取。


其中推文撰写和海报制作,都不算难入门。用拆解和模仿的方式,快则四五个小时,慢则三四天,都能学会基本的制作。

至于撰写新媒体运营方案,可能还是需要先了解基本的营销思维;然后再找到同类的头部竞品,先拆解分析,再选择模仿!

而大体的步骤无非是——

  1. 准备运营计划:通过内部数据、用户访谈等途径,了解产品的目标用户、痛点问题和解决方式等。
  2. 确定运营目标:根据历史数据和行业数据,确定一个具体的运营目标。
  3. 制定运营策略:制定各种策略(如内容、合作、活动等)去实现运营目标。
  4. 执行运营方案:执行制定的策略和方案。从内容到渠道,不断地试错和优化。
  5. 优化运营效果:评估执行效果并优化,不断地进行数据监测和策略迭代。

现在撰写新媒体运营方案,也是为将来的面试做准备。

无论如何,在最开始的时候,模仿就是最好的学习!就像学习书法必须先临摹一样。

如果你能做好自己的项目作品集,你的新媒体运营简历就会更有说服力。

如果做的还不是很好,至少也要让对方充分感受到你的诚意。在简历匹配度还过得去的情况下,也是有很大机会获得面试机会的。

【敲黑板划重点!!

  1. 准备项目作品集,能让你的新媒体运营简历通过率提高5倍!
  2. 如果发现有什么还不会,就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
  3. 最好的学习方式是模仿!找到优秀的范本,先拆解,再模仿!

【小结一下】

为了通过新媒体运营面试,你需要先获得面试的机会。为了获得面试的机会,你需要针对岗位的需求,优化你的新媒体运营简历,准备你的项目作品集。这些都能大大提高你的简历通过率。


四、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怎么写之【面试篇】

当我们获得新媒体运营面试机会后,如何才能顺利通过面试呢?

要知道,面试的本质就是问答——主要是对方提问,我们回答。

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针对面试官可能问的问题,提前准备好相应的答案。

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可能会问到很多问题。在这里只分两种,专业能力层面的问题和非专业能力层面的问题。

非专业能力层面的问题,就不在这里细讲了。我也专门整理过这方面的面试技巧,也在我公号的资料包里。

这里主要谈一下专业能力层面的问题——问过去和问将来。

(一)新媒体运营面试之「问过去」

首先,面试官是被你之前的新媒体运营简历和作品集吸引来的。所以他一定会针对你的简历问你相关的问题,而且重点会在你的经历上。

这时候就需要用到STAR法则了。

所谓STAR法则,就是你在什么情境(Situation)下,为了达到什么目标(Task),采取了怎样的行动(Action),得到了怎样的可量化结果(Result)。

最关键的一点,你需要结合岗位需求来回答!

对新媒体运营面试来说,使用STAR法则非常重要

举一个从零运营个人公众号的例子——

比如我的一个同学在 2 个月内写了 14 篇知乎文章,为公众号带来了 500 个粉丝。

他要如何使用STAR原则来描述这段经历呢?

  • 情境(Situation):从零创建了自己的公众号,定位是新媒体运营。经过前期的测试,发现和贴吧、豆瓣等渠道相比,知乎的渠道更为优质。
  • 任务(Task):当时设定的目标是,每个月要从知乎为公众号引流200个精准用户。
  • 行动(Action):根据监测到的知乎问题数据,筛选出潜力较大的问题;每月产出 7 篇高质量的原创回答,并跟踪文章的阅读和转化数据,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
  • 结果(Result):在2个月内成功为公众号带来500个精准用户。

在介绍完这些之后,你还需要加上一个「方法论总结」——从这些经历中,你得出了怎样的经验或教训。

比如以上例子得出知乎引流的经验是:

  1. 需要寻找有潜力的问题——未来才会产生比较大的流量;
  2. 选题要和定位相符——问题越是符合定位,文章的转化率就越高。

这些其实也是面试官更想听到的东西!因为它们可以迁移到未来的工作中去。

记住——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单纯地往回看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面试官的关注点,永远是未来你能为公司带来什么。

(二)新媒体运营面试之「问将来」

除了过去的经历,面试官还会问,「如果让你负责***,你会怎么做」。

而他们问这类问题的目的,就是直接考察你是否可以胜任这个岗位。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根据提前做好的新媒体运营规划来回答即可。

新媒体运营工作规划

再重复一句,运营计划提前做!这样你才有更充裕的时间去了解和准备,也可以更准确地契合到目标公司的岗位需求。

但对于完全没有经验的人来说,这毕竟还是最大的盲点。

不过这也是相对高级的要求,如果是普通的编辑或运营专员,你还是有可能通过面试的。

【小结一下】

为了通过新媒体运营面试,在简历通过之后,你需要进行面试谈判。而无论回答什么层面的问题,你都需要紧扣岗位的需求。


五、无经验新媒体运营简历之【学习篇】

在前面一层层的拆解中,我们也可以从中发现自己的盲点。

比如就我而言,我在拆解最终目标(新媒体运营岗位)的过程中,是这样发现盲点的——

  1. 在优化新媒体运营简历的阶段,我发现我最大的盲点,在于【缺乏实际的公众号运营经验】。
  2. 在准备项目作品集的阶段,我发现我最大的盲点,是【缺乏系统的营销思维】。
  3. 在准备面试的阶段,我发现我最大的盲点,也还是在于前两者。

综上可知,要通过新媒体运营面试,我最大的盲点,在于缺乏实际的公众号运营经验,以及系统的营销思维。 于是接下来我要做的,重点就是——

  1. 学习更系统的新媒体营销思维;
  2. 以销售转化为目的,实际运营自己的「新媒体账号」!

但因为我是报班学习,所以只是在听课的同时,更清楚自己的学习重点。再结合自己整理的资料,从中提取出能帮我实现目标的部分。

这样,既能避免单纯自学可能导致的知识盲区;又能在听课的同时,更清楚自己的主要发力点。

image
学习新媒体运营课程,也运营起了自己的公众号

以我为主导的学习,结合老师的指点,比单独上课或自学,效率至少提升了2倍!

最后总结几点建议——

1、如果你是无经验,希望快速通过新媒体运营面试,可以尝试用以上方法直接求职。但由于缺乏经验,所以你需要适当降低期望,以提高你的竞争力。(在经验和能力还相对欠缺的情况下,低价就是你的竞争力!)

如果能够顺利入职,你需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通过积累经验、提升能力,谋求更好的岗位与薪酬!

由于这种方式是以战代练,所以只要学习能力够强,这种方式是最快上手的!

2、如果你的学习能力相对较弱,或者直接求职失败,则可以先就自己的盲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然后谋求更好的岗位。

如果上面说的你全都记不清,都没有关系。你只需要记住一点,那就是目标导向的思维——

从最终目标出发,一步一步地拆解,直到认清自身的盲点,得出切实可行的步骤!

这样,你也可以亲自操作,重新得出属于你自己的结论!

最后,再和大家分享《论语》中的一句话——

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

季文子做事前总是小心谨慎,思前虑后。孔子听到了就说,思考得差不多了,就要行动起来!

为什么?因为穷理很重要,果断也很重要!

你不可能等到完全准备好了再出发!!

行动起来吧,朋友们!

-------------------------- 私人福利时间 -----------------------------

在学习新媒体运营时,我陆续用了3个多月,搜集和整理了一批学习资料。包括指南、课程、工具、素材、书籍、营销、模板和求职,共8大模块。

在我理解目标导向思维之前,这些对我来说其实只是一堆庞大而无用的数据。

但当我理解了目标导向思维之后,我懂得了如何利用这些资料,如何从中挑选出能帮助我实现目标的部分!

希望它们对你来说,也可以成为真正有用的资源。有需要的可以关注我的公号【图南运营志】(tnyunying),发送专属密码【资料】免费领取。

PS:

1、如果还有任何疑惑,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交流~

2、如果觉得我写的还过得去,希望可以不吝给个【赞同】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