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级的忍耐,是骨子里的不妥协

有时候忍耐就像握在手里的沙,你越用力流失的越快。

——江晚舟

这是江晚舟在随书的第5篇文章


1

真正的忍耐,并不是无休止的妥协


从小到大,有数不清的人教导我们,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小时候被同学欺负,挨打了,妈妈说要忍。

结果却换来了更多的伤痕,更不加节制的勒索。

大学时贫困生名额被有钱人家孩子一个电话抢走,说要忍,这就是社会的现实。

结果他们拿着贫困补助,呼朋引伴,不到两天花个精光。


工作时被前上司有意无意的揩油,说要忍,这就是职场的灰色法则。

结果同事说你借机上位,无数次的深夜加班被嘲笑是装模作样,风言风语四处流窜。

最后,你被前来查岗的老板娘撞见,当天被炒。

明明云淡风轻的忍了,为什么却换不来平静的生活?

因为真正的忍耐,并不是无休止的妥协。


2

忍耐,不是懦弱的借口


我大学同学阿峰,至今换了两家公司。

大学时,他女朋友小贝被校外的混混骚扰,

他不敢为她挺身而出,还劝小贝要“忍一时之气,别和流氓一般见识”,

结果,小贝被流氓盯上,差点命丧刀口。

很快,小贝变成了他的前女友。分手时,小贝含泪说道:你的懦弱,永远不可能成为我生命中的盔甲。


工作后,同事找他帮忙,他不忍拒绝,即使自己加班加点,他也会完成。

慢慢的,他成了办公室里的“便利贴”,随叫随到,他说忍忍就过去了,难免嘛。

时间一久,大家叫他帮忙,都不把他所做的放在眼里,理直气壮告诉老板,那是自己的功劳。

不到一年,阿峰开始应付不过来,长期加班熬夜,得了淋巴癌。

身体垮了,工作也垮了。

有人会说,他真能忍。

但,你的忍耐没有锋芒,那并不是真正的忍耐。


有那么一类人,他们活得也像阿峰一样,对自己该有的东西不去争取,

对打扰自己生活的人和事视而不见,觉得咬咬牙就忍过去了,

没想到自己的身体和生活,却在这些看不见的侵害下被蚕食,

这一类人,吃力的扛着‘忍耐’的旗帜,却被它压垮。

他们到最后也不知道,自己以为的忍耐,其实只是内心不愿抗争的妥协与懦弱。


3

成功的人,有一种骨子里的不妥协


著名历史学家蔡尚思先生,一生钟爱图书馆。

有一次,他去到南京的国学图书馆借阅藏书,

有位馆员问他:“先生的读书计划是怎么样的?”

蔡先生说“我至少要把这里收藏的历史文集翻完。”

馆员觉得他说大话,笑他不切实际。

但蔡先生却急了,反驳道:“事在人为,我决定要每天花18个小时去读书。”

馆员还是不以为意,走了。

而蔡先生忍住不再跟他争论,还狠狠逼了自己一把,

要自己说到做到,否则再无脸面做学问。

最后,蔡尚思先生隐忍苦读,只用了一年就把馆藏的所有历史文集读完。


你可能会说,这样会不会太傻了,做给谁看呢?反正读不读完馆员也不会知道,

为什么还要自己逼自己去做到?

但正是这一逼,逼出了大师骨子里的不妥协。

馆员不看好他,没关系,他选择隐忍,不去辩解不去闹,

他用行动证明一切,他的忍耐伴随着的是日以继夜的努力。

正如曾国藩说道:“坚恒有忍,最为办事要着。”

成功的人,他们的忍耐,是骨子里的不妥协。


4

进而果敢,退而忍耐


说到历史上能‘忍’的能人。你们也许会想到韩信。

韩信年轻的时候,忍了恶少纨绔的胯下之辱,

他才得以保存自身,有了后来的辉煌。

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打下汉朝基业之后,

他变得贪得无厌,一直逼着刘邦给他自己封王。

最后被吕后以阴毒手段杀死。


但同时期的陈平,却懂得隐藏和保全自己的势力,

成为汉朝重臣,甚至在刘邦死后,还平定了吕后的叛乱。

陈平其实不是一个忍让的人,但他在该表现的时候会表现,

比如说献计离间项羽和他臣子的关系,

但他该退身的时候也从不含糊,才骗过刘邦多疑的帝王之心。

不妥协很重要的一点,是懂得进而果敢,退而忍耐。


5

既要懂得忍耐,也要选择不妥协


金星曾在她的《掷地有声》中说,

“填充自己等待机会,表面上是忍,骨子里是不妥协。

因为就算我忍的时候,心里也很清楚我是为什么忍。

是为了一个更大的目标,走的更远。”


就如日本著名的将军德川家康,他本来是织田信长手下第一员大将,

在织田信长被杀害之后,他原本打算打着复仇的名义发动事变,

但是意外地被丰臣秀吉抢了先。

德川家康就开始长达数十年的隐忍,蓄精养锐。

一直到等到秀吉露出想要篡权的意图,人心浮动,

才一举出击,打得秀吉落花流水。

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德川家康也抱有着内心的目标。

而很多跟他同一个时代的将军,却在秀吉施加的压力下,

放弃了自己的抗争,缩在被分配到的一个小地方,消磨度日。


诚然,每个人的生命中,会经历很多的选择,

但懂得忍耐的同时,选择不妥协的人生,总会有让人出乎意料的结果。


6

不妥协的人,不在乎自己苦


前几天,我应邀去参加了一场互联网同行的分享会,

虽然创业路上举步维艰,但是,在座的互联网大咖们,在交谈中,他们眼里都闪着光,坚毅而富有定力;

看得到眼下行业的激流动荡,也拎得清公司目前的长短之处。

但我却留意到席间有位送茶水的小哥一直一脸不屑。

私下跟他聊了之后,才知道他却觉得那些大咖都在吹牛。


“生活哪有他们说得那么好,我每天低声下气的为人端茶送水,能养活自己就已经很不错了。”他笑着说,

“我三年前跟今天还不是一样,根本不像他们说的,五年十年后,就可以发大财……”

可惜的是,他不知道那些大咖说的都是真话。


光有忍耐的人,囿于生活的困顿,不光自己苦,也觉得别人也应该不会幸福,

而不妥协的人,不在乎自己苦,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终有一天会幸福。


7

再辛苦也要忍耐,再绝望也等待时机


还记得在战国时期,提出“合纵连横”的苏秦吗?

他对各国的游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最开始他以“连横”策略去游说秦国,却遭到惠文王的冷遇。

几经辗转,连吃饭都成问题,于是灰溜溜的回了家。

结果全家都看不上他,嫂子也不给做饭。

苏秦痛定思痛,沉下心来重新研究各国情况,

一年之后,改为‘合纵’策略,先后说服了六国抗秦。


我们常说,“忍不了”才是不妥协。

我们常说,“反抗”才是不妥协

而苏秦却用一生演示了真正的忍耐,是不妥协。

是的,再辛苦也要忍耐,再绝望也等待时机,

咽下自己眼前的苦,心怀远方招手的甜。


8

大忍,则是不妥协


有些人活一辈子,一辈子都在跟小事搏斗,

跟小贩讨价还价一分不让,外卖晚到一分钟马上差评。

看似在追求更高品质人生,实际上却在纤毫之间喋喋不休,

而在最该争取的时候停滞不前。

毕竟在大是大非面前,选择忍让会轻松许多,不妥协才没有那么容易做到。


那为什么我们还要苦苦不愿意妥协?

因为人生的不妥协,是为了自己心中远大的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坚守自己骨子里的不妥协,

然后在应该收敛锋芒的时候,沉淀自己,不忘初心,

一旦等到最适合出击的时刻,抓紧机会绝不放过。

这才是真正忍耐的意义。


如大智若愚,大忍,则是不妥协。


-END-


舟舟PS

这两天,深圳也开始变得冷了,在寒风中冻得我瑟瑟发抖~再也不敢说深圳没有冬天了。小楚说我穿得像只“熊”,我说,你见过这么美的熊么?!深冬渐至,希望在寒冷的天气里,你们心里都能住着一颗温暖的小太阳。

作者:江晚舟,随书家的“舟舟老师“,会说东北话的南方姑娘,时而温暖,时而犀利,用文字切开生活两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隔近两年,终于把这本书读完了,我也从一个未入互联网行业的门外汉变成了做过一个失败产品的产品经理。 现在再来看,苏...
    泽布隆阅读 789评论 0 51
  • 还是不习惯用手机打字记录东西。怀念高中自习课上自己偷偷在下面写日记的感觉,所以现在想想对于那个抢我日记本的老师,还...
    杳钟晚阅读 113评论 0 0
  • 一,标题: 关于现在很多人给我建议,我改如何调整 二,来访者基本信息: 姓名:张松 年龄:25 性别:男 身份背景...
    春华2017阅读 368评论 0 0
  • 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诉说。
    苇汐阅读 123评论 0 1
  • “欢迎回到流云的直播间,已经直播7个小时了,今天就到这里,下次再见。” 关掉了窗口,我拿起杯子豪饮。今天不错,被打...
    流成阅读 26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