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干什么?我在守卫疯人院 | 精神病院的诗

本文首发于 飞地 微信公众号

《现代人》  石田彻也

帕斯卡称:"人类必然会疯癫到这种地步,即不疯癫也只是另一种形式的疯癫。"现代人把精神病院理解成一个诡谲的题材,弥漫着不详和异样的气氛,进而将病人们与自己区分开来,这种划清“正常”与“疯癫”的行为,莫不是现代认知的草率和懒惰所致?而在诗人的眼中和笔下,精神病院又展现出怎样的面貌呢?

/ 专题:精神病院的诗 /

人们不能用禁闭自己的邻人来确认自己神志健全。—— 《作家日记》陀思妥耶夫斯基

剧情

余怒


你在干什么

我在守卫疯人院

你在干什么

我在守卫疯人院

你在干什么

我在守卫疯人院

我写诗,拔草,焚尸

数星星,化装,流泪

1995-4-13

1990年四川精神病院   吕楠作品

在精神病院

侯马


在精神病院

我尽量装出

不知道他们得了什么病的样子

我含混地问

怎么样

其中一个答道:

还成

就是老想喝酸奶

他开始翻我的网兜

我只好眼望别处

我担心受到袭击

担心他看出

我的不信任

我是多么痛恨啊

短短两星期

他们就胖成这个样子

袁东平摄影作品


精神病者

小安


你要怎样才能走出去呀

把你的头

再偏向右边一点

使双手放在最正确的位子上

一个混乱的人

在玻璃上水汪汪的样子

我们没办法理清你的大脑

把你洗得更干净些

也许你是最好看的那一个

又是最完整的那一个

在任何地方

你都如此颠三倒四

不管你是叫小莉还是平儿

我们都只好叫你小莉和平儿

你回到家里

走在大街上

身上有一种标致

与生俱来呀

你如此喜欢香蕉

而厌恶苹果

《记忆的永恒》 达利


在精神病院

食指


为写诗我情愿搜尽枯肠

可喧闹的病房怎苦思冥想

开粗俗的玩笑,妙语如珠

提起笔竟写不出一句诗行

有时止不住想发泄愤怒

可那后果却不堪设想……

天呵,为何一次又一次地

让我在疯人院消磨时光!

当惊涛骇浪从心头退去

心底只剩下空旷与凄凉……

怕别人看见噙泪的双眼

我低头踱步 无事一样

1991-5-1~21

食指在精神病院


沙漠的风

覃子豪


沙漠的风吹老了少年的心

在日光下我追逐着自己的梦影

梦影在遥远的天边散了

希望便长埋在枯瘠的荒郊

荒郊里听不着一丝儿鸟声

只留下一个静静的淡淡的黄昏

夜半,我被囚在疯人院里

描画着人生一切的甘蜜

1934

袁东平摄影作品


精神科

萧开愚


迷人的女郎,她的邀请更迷人。

常识告诉我们,这是一块恐怖地域,

野兽脱出人的躯壳,

用奇语和兽行攻击它的母体。

我们善意的笑容

他们如此畏惧,羞怯地退到墙脚

像女生第一次听到男人的请求,

稍后他们个个诚恳地低诉

往日的妄想,那快乐的地狱,

悲哀地赞许友朋迟钝。

在病室里,他们的灯心草身体

哆嗦着

从镇静剂的捆绑中坐起,

“那时,满眼红,东西都飞,”

“电话串通亲戚,阴谋害我,”

“孩子们挥舞手臂,”

“人打上蜡,死气沉沉,”

“我开始害病,钻牛角尖,”

“自以为了不起,钻牛角尖。”

重重大门监护他们的虚弱的身体,

但解除了他们嘴巴上的锁,

高傲的语言

释放出笼。

啊,出院了,家庭欢迎生活手册!

迷人的女郎,我赞美

伪装阑尾痛的骗子,

虽然只逃走三小时,

毕竟他头脑带有更新世界的狂想,

带着更新世界的狂想出了医院。

废弃的精神病院    Eric Vernor 作品


你,马丁医生

安妮·塞克斯顿     金重译


你,马丁医生,从早餐

走至疯狂。八月将尽,

我奔跑,穿过这条消毒隧道,移动的

死人,还在辩论如何

把他们的骨头推向治疗的

利刀。我是这座夏日旅馆的女皇,

一只大笑的蜜蜂,在死亡的


花茎上。晚餐冰冷的大门紧闭,

排着懒散的队列,像一段一段的绳子,

我们等候他们开门,清点。嘟囔一句烂口号,

我们便移向肉汁,

微笑的罩衣袒护着酮体。

我们座成排,咀嚼,一个个圆盘子

如同学校里的粉笔尖叫


或呜咽。这里,没有刀

用来割断喉咙。我制作鹿皮靴

贯穿一整个早晨。起初,

我闲置双手,想让掌中的那些生活

不再忙碌。而现在我要把它们召回,

每一只愤怒的手指要求修补,

到了明天却又有一只


要断裂。当然,我爱你:

你依靠在塑料的天空上,

是整个街区的神,一个王子,迷倒所有的狐狸。

童话里杰克戴的皇冠,刚制作好

就全要裂开。你的第三只眼

在我们之间飘移,依次点亮那些被隔开的盒子,

我们在那里睡眠,或哭泣。


看我们这些大孩子!

病人之中,我长得最高

在这最好的房间。而你的生意是人,

你探访疯人院,我们巢穴中

一只神圣的眼。大厅那边,广播也传呼你。

狐狸孩子们推你团团转,他们跌倒,

像被冰霜侵袭的


生命的洪水。而我们是魔术

对自己讲话,烦闹而孤独。我是我所有

被遗忘的罪孽的女皇。我是否还在迷惘?

曾经那样美丽,现在

我却还原了自己,清点这一排鹿皮靴,

再清点那一排。它们彷徨,

在沉寂的货架上。

1960

1989年黑龙江精神病院,病人们在玩啤牌,输了的人要用头顶枕头作处罚(吕楠作品)


--------------------

# 飞地策划整理,转载请提前告知 #

本期编辑:颖川;徐振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