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快乐太难,那我祝你平安


1

圣诞节收到一条读者的留言:

如果快乐太难,那我祝你平安。

一时间被戳中,然后去网上搜索,发现早在2014年的QQ空间里就开始流行了。

无独有偶,在前几天飞机上看到的一本书里,也有同样的话。

之前我新书出版,送给电台团队的所有人,在扉页上都会写同样的一句话:祝你幸福安康。

然后小伙伴们纷纷吐槽我,怎么都是一样的话,这么“不走心”,老板,我们强烈要求你写点别的。

我也回怼,幸福开心健康就是我最大的祝愿啊!

但到了又一次送新书的时候,我就写了别的话,挖空脑袋去想一些唯美的诗歌,想要别出心裁。

但我的确是这么想的:每一个人开心,不才是最重要的吗?

不过细想一下,开心快乐这种事,真的不是随便说说。

小的时候,想拼命长大,觉得成为一个大人真的特别好,不用上学,不用考试,不用面对严厉的老师,不用躲着班级里那个嚣张跋扈的小混混。

那时觉得,长大真好,长大了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为所欲为。

可真的长大后,才发现,人是越活越紧缩的。

不仅在日常的行动上不停受限,在精神上也开始分岔跑偏,以前觉得开心最重要,只要活得开心,怎样活都可以。

但现在,别提开心,能顺利做完一天的工作,不被领导批评,不被读者反感,别处什么乱子,大家都相安无事,就是胜利。

安安稳稳活过这一天,就是幸事。

昨天跨年,同事老赵问我,这一年,你开心吗?

我想都没想回答说,开心啊。

老赵反问,真的吗?

我突然就不知道该怎么回复了。

2

老赵是我们公司的项目主管,前段时间我们在做年终最大的一个项目,团队里所有的人都连续加班熬夜。

就连我这种已经工作多年的老江湖,都感觉身体超负荷运转,随时都要垮棚。

每天为钱发愁,租的摄影棚一天30万,租用的高倍速摄影机一天2万,打灯师傅的报酬一天3000块,临近年关,所有的工作成本都在蹭蹭上涨。

财务一天天拿着报表过来和我磨报价,提醒我已经超支,我脑袋要炸开,不耐烦地说,没办法,有本事你去和客户谈涨价,合同都签了,他们才不管你现在超支多少。

老赵那时就坐在我旁边,默默无语地替我整理方案细则,然后轻轻说了一句,不然,我去试试看吧?

我当时没在意,摆摆手让所有人来开会,准备多干几个通宵,争取早日拿下拍摄。

那几天,我们每个人每天平均睡了不到三个小时。

摄影棚里空凋不足,穿着羽绒服打地铺,还是冻得直哆嗦,老赵买来各种饮料奶茶,然后说明天要去见客户,谈谈是否可以宽限一段时间,要么就补一些预算。

我劝他还是放弃吧,甲方哪里能那么轻易被说动。

第二天老赵没有来上班,第三天也没来,第四天也没来,到了周末,我正准备给他打电话,老赵拿着一叠文件匆匆来到棚里,大声喊着说,客户爸爸加预算啦!

我目瞪口呆,你怎么做到的?

老赵神秘地笑笑,磨呗,哭穷呗,喝酒呗,就差给他们跪下了哈哈哈哈。

我看着老赵通红的眼睛,拍拍他的肩膀,去睡一会儿吧,这里我盯着。老赵说,那我能不能去趟医院?感觉胃不太舒服。

直到我写下这篇文章时,老赵还在医院里,当时医生拍了片子直接扣留让马上住院,有胃穿孔的迹象。

我问他,干嘛这么拼,咱们熬熬其实也能过去的。

老赵回复我说,早点做完,大家可以开开心心地过节啊。

3

我去医院看望老赵的时候,陌陌也在。

陌陌一边给老赵递苹果,一边冲我挤眉弄眼,我吐槽她,干嘛给我抛媚眼?

陌陌说,我只是眼睛不舒服,刚做完一个小手术。

我问,怎么了?她说,视网膜脱落了,医生说是用眼过度。

我有些惊讶,好家伙!现在的病真的是千奇百怪啊!陌陌一撇嘴,这是我的老毛病了,小时候我眼睛就不好,医生说不能再犯了,再犯估计要瞎,哈哈哈哈哈。

陌陌半开玩笑地讲述病情,我一时也想不出什么安慰她的话,本来是看望老赵的,结果陌陌其实也是个病号。

老赵也在感叹,年纪大了,这病就渐渐找上门来了,整天浑身不舒服。

北京冬天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整个人身上懒洋洋的,我们不约而同地感叹,真美好啊,没想到难得清闲的时候,会是在医院里。

陌陌说,过了元旦,我就要回家了。

我还沉寂在和煦的阳光里,漫不经心地问,回去过节吗?什么时候回来?

陌陌说,不是,回家,结婚,八成是不回来了。

我猛地转过头,你要回家了?那你公号怎么办?不写作了?不做斜杠青年了?

一连串的问题让陌陌扑哧一乐,她指指自己的眼睛,就我这情况,还能长时间对着电脑吗?身体不允许啊。

我也像找到安稳说辞一般,赶紧说,对啊,还是身体要紧,回去也好,有家人照顾着,你估计也能胖点,我感觉你现在瘦得北京这风一刮你就能摔个跟头。

大家讪讪地笑了笑,陌陌抬头看着老赵的输液瓶,轻轻地说,而且……我也写不下去了啊,感觉真的没办法再做了,就那么点阅读量,养活不了我自己。

老赵倒是大大咧咧,一摆手,趁早别做,你看他……老赵一指我,写了那么多,又是日更又是接广告,能养活自己吗?不每天照样还要工作做广告熬夜加班?

陌陌点点头,是啊,我做不来,而且也做得不开心,慢慢的就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找不到可以继续的理由,就先回家想清楚吧。

我怔怔地看着陌陌,这才明白,她回家不是单纯因为身体,而是把身体原因当做回家可以被接受的理由。

4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老赵问我的那个问题,你开心吗?

我当时不假思索地回答开心,可他又一次反问的时候,我却有些语塞。

昨天推送完跨年图片,有位读者在后台留言说:你为什么一直都不快乐?一直都不能快乐?

我一开始装作听不懂的样子,结果他又解释说:我时常能从你的文字和声音中听到不如意不快乐,可能我的理解是错的,但我希望你能够快乐。

其实遇到这样的问题,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因为我发现,开心这件事,对于成年人而言,真的很难得,甚至是奢侈。

以前拥有的东西真的好少啊。

想要的游戏点卡买不起,想买的学习机家人也嫌贵,身上的牛仔裤还是前年的有些泛白,手机都是妈妈淘汰下来给我的。

但是,以前开心的事情真的好多啊。

干脆面里积攒出一套水浒卡就开心,买饮料有再来一瓶就开心,被老师夸奖几句最近用功就开心,哪怕食堂打饭时师傅心情好多给一勺菜,都可以开心很久。

现在,我们拥有了很多东西,我们经济也独立了,可以买得起很多东西,可以不看价格就到超市里随便拿,可以攒钱买一件奢侈品,可以收到许多心仪的礼物。

可你要问我是否开心。我却答不上来。

因为,这个答案,实在模棱两可。

说开心吧,每天都有那么多需要发愁的事情,写作,公号,工作,生活,一大堆破事。

说不开心吧,明明我已经得到这么多,很多事情其实也能解决,没理由整天怨天尤人。

最后,只能归结于一点:成年人,好像没有什么真正的开心。

我见过因为一件事不顺利就愁容满面的人,我也见过项目结束大声欢呼的伙伴们,我见过因为失恋整夜失眠第二天盯着黑眼圈的女同事,我也见过露天阳台上甜蜜拥抱亲吻的一对新人。

生活如天气,时好时坏,时晴时雨。

我们不再为考试发愁,却为生活发愁,我们不再为升学发愁,却为升职发愁,我们不再为离家发愁,却为成家发愁。

任何年龄段,其实都有不可解的事情,也都有纠结和困惑的时候。

如果这就是一种必然的话,我们只能接受。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曾写过许多祝福的话,祝你成功,祝你找到对象,祝你有好的前途和未来。

其实,我还是那种老想法,与其祝所有人有钱发达,都不如祝你们幸福安康。

努力让自己开心一点,努力去做想做的事,努力去迎接生活未知的种种难题。

也特别希望,等到这一年也临到结尾时,有人再问我,这一年你开心吗?

我能够毫不犹豫地回答,开心。因为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我真的做到了。

快乐很难很奢侈,但我们不能停下脚步,要一直追寻。

希望过去的一切都变成你的软肋。

希望以后的种种,都成为让你继续前进的铠甲。

新年快乐。

如果快乐太难,那我祝你平安。新年平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