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过是普通人,连亮着的灯光都一样

1

在一部很老的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有一段情节让我印象深刻:

已经是太上皇的乾隆在举行千叟宴后,邀请刘墉一起去洗土耳其浴,刘墉建议说,此时此刻,就太上皇和草民两个人,都卸去了人世间的伪装,如初生婴儿,没有袍服冠带,没有地位尊贵之分,如两个自自然然的赤子。此刻,太上皇和草民是不是视看平等相待,说说各自的心里话?

后来,刘墉就直呼乾隆的名讳,直言国库空虚贪官污吏等一系列问题,让乾隆大为惊讶。

沐浴完毕,各自穿衣整理完毕,刘墉笑嘻嘻地张口就喊:弘……

历字还没出口,乾隆一瞪眼,刘墉吓得赶紧改口,洪福齐天,太上皇洪福齐天。

刘墉多聪明,两个人脱了衣服赤裸相对时,彼此的一切都暴露给对方,可以讲心里话,而当穿上衣服后,就又是君臣关系,伴君如伴虎。

在《武林外传》里,吕秀才问过姬无命这样一个问题,你是谁?

姬无命一摆手,这个问题没有意义。吕秀才又问,姬无命吗?这只是一个名字,你可以叫姬无命,我也可以叫姬无命,抛开这个名字,你又是谁?

最后姬无命似懂非懂地说,我是我,我杀了我。

我也想问你这个问题,你是谁?

你或许会有这样的回答,你的名字,你的身份,你的职业,你的性格,甚至星座血型祖籍等等,都足以证明你自己。

生活里我们有身份证,工作中我们用指纹打卡,填写表格我们有各种信息,甚至你结婚生子后,你的孩子身上都有你的基因。

那抛去这些,你又是谁?

有人或许会反驳,如果这些都无法证明自我,那芸芸众生岂不都是一样的皮囊?

那我换一个问题,你如何区分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亦或是你如何鉴定一个人是否普通?

这个问题听起来就会好解答一些,刚才所有证明自己的东西,都可以用来区分,并且有了高低贵贱之分。

少年得志的人不普通,腰缠万贯的人不普通,大红大紫的人不普通,甚至在公司能比你更快更好完成工作的人,于你而言,都是不普通的。

那么,每个人的不同甚至是地位的悬殊,是否就真的意味着他们与你的不同呢?

2

最近我因为工作感慨颇多,因为一个广告项目,团队和一位一线明星有了接触和合作。

广告拍摄在国外进行了近一周的时间,所有的行程严格保密,坚决杜绝媒体的跟踪和采访,每天要换班盯着现场,和同事约法三章,不准签名、不准拍照,更不允许摄像。

我在监视器里看着她摆出各种好看的姿势,几乎无懈可击,我感叹,人和人真的生来不一样,人家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

工作结束后,我们一起去夜店庆祝,这真是一件麻烦事,先不说她本人要全副武装改头换面,就连预定卡座这样的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

大家哄闹着喝酒聊天,可她却安静地坐在角落里看着手机,我凑过去问她是不是不开心,她说妈妈生病住院了,正在问情况。

我微微一愣,那怎么你之前不说?她摇摇头,不能耽误大家的工作。

在喧闹的包间里,大家各自凑堆聊天,时不时有人敬酒,无论她在打电话还是看微信,只要有人来,都会换上热情的笑容,和他们碰杯,对每一位说辛苦了。

我不由感慨地对她说,做个明星也实在不容易。她一边刷微博一边点头,都说做明星特别好,得名得利,可没几个人能体会这种如履薄冰的感受。

说着,她把手机递过来指给我看,你瞧,刚刚还有人骂我,说我狗屁都不是,应该去死。

我说,你不在意?她笑了笑,在意啊,可是在意又有什么办法呢,总不能和自己过不去吧,大家都是普通人,谁都不喜欢被骂。

可是,她放下手机,既然你吃要吃这碗饭,就要承受这些,不然你就别干这行,既然做了,好的坏的你就都要接受。

我点点头,佩服地说,看来你已经练成了百毒不侵的心。

她笑了笑,什么百毒不侵,不过是被逼无奈,逼着让自己不在意罢了。

3

曾经有人问过我,在哪一个瞬间,你发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人?

我想了想说,在我放下的时候。

曾经有远大的理想,从被教育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变成为了考试升学而用功,从一定要当科学家,变成能有一份喜欢的工作,从让全家人都过得更好,变成自己吃饱为首要原则。

小的时候努力要当班干部,后来成为了小组长,每天早上都会中气十足地喊,第五组把作业本从后向前传过来。

后来觉得小组长不好,又努力当上了中队长,每天出操时自己扛着班级的牌子趾高气昂地走在最前面,感觉自己特别威风。

后来又做了大队长,每周一站在主席台下对着校长敬礼,然后在全校师生的注视下升起五星红旗,觉得他们每个人都在看我。

大学时参加各种比赛,喜欢站在舞台上演讲或主持的感觉,镁光灯照得我头晕晕的,恍惚间觉得自己正在接受着无数的掌声和赞美。

工作后更是要争要抢,带着团队跟其他部门争资源拼创意,每当自己团队拿到项目时,大家欢天喜地就是对我最好的奖励。

我曾以为,只要自己努力就没有什么不可以,只要自己一直都在攀登,就能把别人远远甩开,甚至踩在脚下。

我曾自命不凡,甚至自视过高,可当我察觉自己迷失在这所谓的名利场时,当我突然明白自己不过是被命运摆弄的对象时,我就知道,自己再怎么拼命,也不过只是沧海一粟。

哪怕在众人面前光鲜亮丽,房门一关,自己瘫坐在沙发上,那时才觉得内心一直有深深的无力感。

生活就是这样,一步步拆穿你的假面,让你无处可逃,你只能一步步妥协,一步步承认自己的平凡。

4

网络上很多事情让我有诸多思考,如果我们都视自己为普通人,或许这世界就少了许多纷争。

那天晚上,我站在客厅落地窗前,打开微博,看着里面喧闹的各种消息,一时间有些恍惚,觉得自己置身于一座虚幻的城市中,看着那些假人假事,甚至连自己的存在都成为了虚妄。

我看着微博下许多人的言语,心里在冷冷地发笑,到底要到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学会闭嘴,学会不要失去后才珍惜。

我点开那位女明星的微博,短暂的合作后,我们又开始了没有交集的各自生活,她发一张自拍,讲述自己的心情,说不过是在期待普通的幸福。

评论里除了夸赞和支持外,还有太多太多的辱骂和抨击。有人说,你什么都有了,还缺什么幸福,少在这里得了便宜还卖乖。

我叹口气,合上了手机,看着玻璃里映照出的自己。

我们都是这样,当你发现过得比你好的人还在期待和你一样的东西时,就会嗤之以鼻,当原本过得不如你的人后来居上时,又在批判他们假惺惺。

而自己所认为的不普通,反而让我们更加迷茫,甚至开始自负,但实际上你没有他们做得好,你也不比他们差,只是他们更懂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

就像那位明星曾经对我说的,我说自己是普通人,可有人总说我在装逼,但我就是这么以为的,但没人愿意相信。

没人愿意相信你所说的,他们只相信自己所感受到的,这种区别心,让他们以为自己或别人不普通。

我站在窗口,看着对面小区楼上的点点灯火,一时间没办法辨认,那些灯光看起来一模一样,没有什么区别。

就好像住在那里的人,他们也一样,都有烦恼,都有忧愁,都有各自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木心说:我所见过的生命,都只是行过,无所谓完成。

我们都走在这条路上,不是谁得名得利就万事大吉,也不是谁站在高位就不食人间烟火,更不是你有了话语权,就可以随意定义一切。

我们都一样,吃一样的饭,喝一样的水,度过一样的时间,遇到一个爱的人。

承认吧,我们不过都是普通人,连亮着的灯光都一样。

你瞧,那栋楼上的那个陌生人,不也正站在窗口,同样看到了我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一股股挡不住的生机勃勃,内心也莫名的躁动起来,要趁着这大好春 光做点什么呢?能够不负这美好的时光…
    写点什么之不知从何写起阅读 254评论 0 0
  • 无话可说 每次都是这样 故作的幽默 掩盖不了内心的乏味 越想靠近 反而会被推得越远 认真想想 本该如此 未曾谋面 ...
    AaLohchiaoLi阅读 177评论 0 0
  • 前段时间一直在准备考试,有段时间没更文了,在知乎上花了0.99元听了李笑来老师的读书经验分享,也没有来得及做笔记,...
    帝都三脚猫阅读 1,702评论 0 13
  • 感情是私人领域,你不杀人不放火不强奸,那么想干嘛干嘛。 想守贞就守贞,想替代就替代,只要明白一件事就行,任何事情都...
    青梅竹马君阅读 132评论 0 0
  • 自从13年通过朋友b在qq上认识了某c,我的生活从此变得很不一般。我还记得我们结缘于英文。b说你想不想认识一个也喜...
    爱思考的萤火虫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