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一梦

一轮清绝的月亮闪耀在印度支那的群山上,如同黑色丝帛上躺着的一颗稀世明珠。湄公河隐没了白日的汹涌,变得温柔而沉默,缓缓流向未知的南方。月色浸软下,这条河恰如一条银链,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芒。而月亮恰如项链吊坠上的一颗珍珠,艳光四射。如同一场不知所起的爱情,明知是梦却不愿意醒来。

这半个月,从大理到清迈,最后来到老挝琅勃拉邦。对于琅勃拉邦,本是抱着过一趟完事的心愿,不料它却给了我最甜美的拥抱。琅勃拉邦不是世外桃源,但它胜过世外桃源。

在清迈,人人都会说点英文。中国人处处都是,小城喧嚣躁动,让人找不到方向。在清迈,一切都是有规有矩的。你可以随处找一个咖啡馆坐下享受一杯可口的咖啡,可以在饭后去做一个舒服的玛莎鸡。如果说清迈是人见人爱、爱说爱笑的史湘云,那么琅勃拉邦就是性本天然、风露清愁的林黛玉了。它不会迎合你,它只是那样存在着。它在印度支那的群山中缓慢生长,外面的世界发展得如火如荼,这里还是旧时农业时代的模样。寺庙里的僧侣暮鼓晨钟,街上的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切都是那样的缓慢优雅。每日清晨,人们都会去寺庙门口跪拜布施,将食物赠给僧侣。

没有麦当劳没有星巴克,也没有汽车的喧嚣公交车的拥堵,这里一切都是原生态的,商业文明在这里不过是陪衬作用,不掩小城秀色。小城不大,出门靠走路,再远点靠自行车摩托车,只有少数富裕阶层有汽车。公路空荡,没有交通规则的约束,人人靠本能来判断路况。

我来到这里是因为湄公河。杜拉斯在《情人》里提到,湄公河是世界上最美最丰盛的河流。我因为那个发生在湄公河畔的故事而爱上了这条河流。在金三角时,初次见到湄公河我欣喜异常,那时只是远观我就以为自己接近圣地。来到琅勃拉邦,当我将手触进湄公河中感受到它的清凉时,我才知道我是真的到达了它的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琅勃拉邦,到处都是法式殖民地风格的建筑,白色的房子,褐色的屋顶,木质百叶窗,依稀是半个多世纪前的模样。法国人规划的街道次序俨然,四通八达又不失情致。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欧洲背包客,让人恍惚回到旧日的殖民地年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挝人提起法国人,爱恨交加,仿佛一场虐恋。街道上的路牌是老文和法文并存,一如洗不掉的刺青。但他们内心深处,依然崇敬法国人。无论是越南柬埔寨还是老挝,印度支那的殖民地之于法国,是半侍女半养女的存在。她压迫奴役她们,但也教会了她自由和民主,当她们学会了这一切之后,就毫不犹豫地离开了她。

在这里睡觉、阅读、发呆、拜佛,如同另一个人,脱离了众生的联系,自由如世外游魂。白日里累了,就找一家临河的餐厅吃饭。每一天在湄公河两岸看日落,喝一杯新鲜的果汁,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印度支那下了一场雨,把时间都凉快了下来。走在路上,抬头即可看见盛大的繁花。白色的鸡蛋花,粉色的夹竹桃,黄色的泰花,赤红如血的红花,美得让人心醉。黄色的花树和红色的花树最为我所爱,尤以红色为慎。有时候会捡起路上的落花揣在手中一起行走一段路程,莫名的欢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带的森林遮天蔽日,彷佛无边无际的绿色的海洋。树木似乎有一种邪魅的灵气,茂盛得让人惊骇。仰望这些树木,时常有一种身处山精树魅的世界的感觉。走在森林里,好像能听到森林的呼吸。出于本能,我会默念湿婆的名字,希望森林之神能庇护我,远离蛇一类的生物。虽然害怕,但还是被森林蛊惑得快乐起来。

在丛林间跳跃时,我觉得自己是一个精灵。也许我还没有那么老,我还处于最好的年纪。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在这样美丽的地方,在最好的年纪,我最爱的人却不在我是身边。

从泰国到老挝,南亚国家皆是一路繁花。植物仿佛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吃不完的水果,做饭用的竹具,住的木头房子,睡的木床,都是来自森林的馈赠。一切都来自自然,每一步路都在和自然亲密接触。没有钢筋水泥的隔离,人们和自然相濡以沫,感觉灵敏,充满生命的喜悦。因为满目青翠,触目见花,是以人们都吸取了植物欣欣向荣的精气,也开朗阔达起来。

因为信奉佛教加上远离浮世商业文明的侵扰,老挝人善良而单纯。整个老挝的人口不如北京市的三分之一,而又坐拥高山湖泊,因此物产丰富,自给自足。这也是老挝的幸运。只要远离战争,这里的人们可以生活的很好。许多人说老挝人懒,可这样懒又有什么不对?白日慢慢做事,累了就停下来,晚上去寺庙礼佛听经,心思单纯而知足。

临别前的一夜,我去了一所寺庙听经。当地人们身穿传统服饰,手拿一个小小的花束,用芭蕉叶包裹几朵鲜花,里面有两支蜡烛和三根佛香,坐在寺庙大厅内外,跟随僧侣诵经祝祷。我也加入其中,虽然听不懂老语,但可以用心感受。佛经吟唱,起承转迭,仿佛天籁。诵经结束之后,我问一个男孩,这花是买的吗?他说,他们自己做的。我问他是怎么做的,他说那很复杂,既然你喜欢我的送给你吧。如此突如其来的礼物,我心里一阵温暖的荡漾。一个年轻英俊的男孩子,在佛前赠予你一束供奉的花束。这世界上那样多送花的场面,何能及此?我收到了全世界最珍贵的花朵,亲手供奉于佛前。

我想起那个赠我我的男孩子。我甚至没有仔细看清他的样子。只知道他有好看的轮廓。和他仅有的一句交流是“你是老挝人?”他说,“是。”回答中有少年人的俏皮。因为有妇女叽叽喳喳不安静,在我说出“请安静”的时候少年也同时说出“嘘嘘—”的警告。这种默契让我心生惊喜。我坐在他的后方双手合十听经,不时偷偷看了看他,仿佛回到了昔日纯真的少年时代。

这种陌生人间电光火石的瞬间,像是相机拍下的特写,留存下来了就存在了。因为它已经发生了。

在一家河畔的餐厅认识了几个年轻的男孩子。他们都是那家餐厅的服务员。他们喜欢用简单的英文和我聊天,温暖而善意,并无丝毫恶意。一个小男孩对我说我爱你。我说不不不你太年轻我已经很老了,我比你大好多岁。他说我不在乎。我说我在乎。他说他理解,于是我们就成了很好的朋友。我答应他们不久之后我会再次回来看望他们。

在这里一周下来,爱上了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待了一个星期,还是会爱不释手,一如第一天来的时刻。临行在即,恰如一场梦即将醒来,却潜意识里不愿意醒来。我做了一场梦,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如果可以,我愿意永远留在这里,读书、烹茶、发呆、礼佛,找一个忠厚善良的当地男子结婚,从此在这里终老一生,物我两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