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的0基础入门方法

写在六十四卦小故事的前言。

举个例,比如一个《山泽损》,卦名是损,损则代表着损失,损失什么呢?为什么损失?这个就要观察事物的发展过程了。事物发展过程是互卦,互卦取自卦象中间四爻交叠而成,得地雷复,代表着人最基本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正在不断地跳出来。

错卦是卦象每一爻阴阳相反得出来的,综卦则是上下卦颠倒出来,因此《山泽损》错卦和综卦是《泽山咸》。咸是一种味道、感觉,并且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味道,咸入骨,入肾,人体如果不吃盐,就会全身酸软无力,精神萎靡,严重者四肢酸软,恶心、呕吐、头痛、神经衰弱、骨质疏松,失盐过多甚至还会导致电解质混乱,使人虚弱、昏迷,都是关于肝肾类和支持人体结构平衡的疾病,由此可知,咸类的东西对于人类是多么重要!

回归正题,一个卦象,可以分为上卦和下卦,卦象的演变和发展,则是从下往上看,最下面的一爻是开始。

那么,我们来解读一下上面所说的互卦、综卦和错卦是什么意思。

一个事物的发展,开始往往是某个人经历或者看到了某些事物,升起的念头而开始,接下来则是资源和信息的确定和交互,最后通过正确的运作方式,得到价值的升华,价值的升华则是提现在满足了大众的需求上,实际上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即是一种能量的集结和演变。可能是实际物质转变为无形的东西,比如卖货收取电子货币;也可能是无形的东西转变为有形的物质,比如用手机支付购买货物;也有可能能量形式不变,只是流通了一下,比如卖货出去被退回来了,这就形成了一种实质性的损失,能量从一个地方流通到了另一个掌握有权力的地方,获益的是买家,或者给了钱,别人不发货,又退了钱,因为你是有需求和期待的,所以会让人觉得恶心,等待的时间和钱财在别人手上的时间,被别人获取了,本来你可以马上满足这个需求,或者按时满足的,结果因为退钱,你没法满足这个需求,还烦躁、焦虑不安,而别人获得了你的关注和流量,可以进一步运营获取更多的时间流量。

综上所述,卦象其实讲的就是一种能量的演变。

一个事物的开头是从一个念头开始,念头不强,转瞬即逝,那样就会导致没有执行的动力,也就无法形成事物,这是第一爻,这个时候,《易经》可以帮你从全局方面,看待这个念头实行的价值和可能性。

接着就是找方法把事物实现。

这个阶段就很辛苦了,要学习、拜访、收集整理信息,即是吃学习的苦。现在的社会人多,竞争激烈,压力大,很多人都受不了这个学习的苦,或者学习吸收的方法、方式、方向不对,所以根本没有效果,能难到很多人,而最容易难到的,则是执行力弱的人,就是光想光说不做,所以会有一句俗语,叫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空想者一事无成!

所以决定一个事物是否能进行演变下去,则是处决于一开始的执行力!就算蠢笨一点,碰头的时间长了,也能成为一个熟练的老师傅!

所以找事物发展成功的方法过程则是第二幺,这个时候,《易经》能帮助你找对方向和方法学习验证。

有方法了还得验证,从外界验证信息的真实性、实用性!

一旦你觉得这个方法失真,不行,或者实行不下去,你做不下去,也就是事物失败了,但是这个时候的信息则是真假参杂,泥沙俱下,也会有人故意打击、跟你对着干,甚至误导你!或者做对了就会挨骂,到了这一层,想继续很难,因为这个过程很漫长,属于经验的积累以获得真实的外界信息和实用性!可能会有千千万万个理由让你放弃,唯一的一条路则是用毅力去走下去。

这是第三幺,获得真实的外界信息,让自己确认方法的可行性,并准备推广这个时候,《易经》就能让你省去很多功夫,从全局和结果演变的方向分辨信息和事物的真假。

一旦外界信息积累足够了,方法验证可行,有通用性和普适性,就可以扩大规模真正地干起来了!因为一个人成的事小,最多是小打小闹,众人的事大,牵一发而动全身,随时可以强迫性地影响我们的实际生活,而一根筷子扳不断一把筷子。这个时候,《易经》能帮你看到最有可能的发展方向,最优质的信息,抢尽先机!先人一步!

在出门、做决策、干活之前,大家都得先看看天气,看看距离和周围环境怎么样,看看周围的人是否好相处,互相试探、考察,这叫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磨刀不误砍柴工,多多少少都会做一些准备,这个是第四幺。这个时候信息就变得格外重要,如果有谁抢先一步得知消息,提前上市或者发布产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谁就会被人们记住,以最低的成本获得大家最多的关注和时间。人们往往只会记住第一,没人会记住第二名,因为每个人都想得到最好的!

接下来,大家都知道这个东西了,争相投资或者购买,一副热火朝天的样子,结果是可以预见得到的,这是第五爻。这个时候,《易经》能帮你预防事物发展过程中突发的隐患,或者看清某些不可抗力的阻碍,比如台风、泥石流之类的。

最后则是结果,这个就简单一点,一个阴爻代表实质物质,一个阳爻代表虚无但是让人精神振奋的东西,这些东西的大小和多少,都取决于前面的行动力,是否放弃、实质的付出,以及方向、方法、努力的正确与否!一目了然。但是一个事物完成了,还会有下一个,因为人的想法和需求永远不会停下,除非死亡,所以这些获取的有形无形的物质是否会投入到下一个事物,也是由这最后一爻决定的。

所以整个卦象,综合看起来,就是一个事物的发展过程,下三爻,下卦是讲的个人起始发展,上三爻,上卦则是讲事物壮大发展的过程,不再是以自己为主,转换成外界自然人文环境为主。

所以,互卦是取自完整卦象中间的四爻,表达的是事物发展的,可见的过程。

错卦则是你的对立方、对手看到的事物发展过程。

综卦是从外界人文环境看你的事物是否立得住脚。

最后还有一个变卦,也叫爻变,爻变则是这件事物发展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