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最爱你却不善表达的人,是父亲

文|白羊

我喜欢父亲节和母亲节这两个节日,不管是因为国际文化的冲击还是商业利益的炒作。

人越长大,便总是会因为一些可能的小事感到温暖。今天是父亲节,仅仅因为这个,我便觉得仿佛头顶挂着彩虹般的心情美丽。

从小我们便有很多的节日要庆祝,生日的时候、考试出线的时候、个子长高的时候。终于长大成人,才突然意识到,原来28年了却不曾为爸爸庆祝过任何事情,而事实上,他应得的荣誉是我们的千百倍。

01 记忆里,爸爸一直是年轻时帅帅的模样

小的时候不会经常看到爸爸的影子,爸妈两地上班,只知道爸爸回家会带好吃的。后来我上小学去了姥姥家,就更不常见,只是在节假日才会回家呆两天。但是在我人生至今所有的重要时刻里,他不曾缺席任何一场。

小学一年级期末考第一名,他买当时最潮的三层铅笔盒给我;三年级带我去上海开会,他告诉我要好好读书才能成为站在台上的那个人;初一开始学英文,我成了班里唯一一个拥有步步高复读机的;高一开始住校,他亲自带我到街上买新的床单被褥,逛图书馆买电子词典;高考结束报完志愿,为我报驾校,让我早早的拿到驾照;大学开车送我到学校,找各种人脉对我关照,沉重的行李箱,他帮我扛到4楼。然后我大学毕业,他再一次开车到学校,拉走全部的行李。这一次,我走的太远,他说,你终于还是长大了。

自从工作来到深圳,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回家也总是匆匆的三五天。我清楚的看到了爸爸鬓角的白发和眼角的皱纹。但脑子里缺执着着一种错觉,在家时疑惑,他怎么就一下子老了这么多呢?可一旦离开,就完全想不起来他老了的模样,眼前的总还是那个凶神恶煞、气宇轩昂的爸爸。

可是,我不得不承认,52岁的他,说起话、走起路、做起事都已经不是年轻时的样子。每一次在家的不经意,看到曾经英俊的父亲呈现出老态,便不敢仔细去看,真怕把这模糊的身影看清。

02 看到他,我就看到了生活最坚韧的样子

每个孩子都有过坐在父亲肩头看世界的经历。那时候的我,是真的感觉爸爸就是那座高不可攀的山,坚韧不拔的山,永远不会倒塌的山。

我初中那几年,鞭炮生意特别的流行,放寒假到过年的十几天里,会发现所有的生意当铺都改成了烟花爆竹。据说做的好这十几天,挣的钱比一年的工资还要多,爸爸也加入了这个队伍,自然都是没有执照的流动摊贩。并且为了销路,还会卖一些手工制作的威力强大的土炮,当然,这更是违法的事。

那时候北方的冬天,特别的冷,总是会时不时的下雪,一场场不停的下。尽管爸爸总是把那些土炮藏在各种的犄角旮旯,还是在一次售卖时被制服叔叔查到,当场拿走了所有的土炮并没收了收银盒里所有的现金,然后开着卡丁车转向走了。我已经被当时的阵势吓得魂飞魄散,本以为这个生意就此结束了,却转头看见爸爸骑上自行车追了上去。天寒地冻的,飘着大大的雪花,爸爸不管地滑,更顾不上手套,径直追出去的背影,至今扔清晰的印在我的脑海里。那就是生活最坚韧的样子。

十几分钟后,爸爸骑着自行车回来了,前面篮子里放着两条土炮,在刹车转弯上坡时打了个滑差点摔倒,爸爸跳下车冲我们开心的笑着说:“抢回来两条。”可是,他的手已经冻的骨头都硬了。我看着他烤在火炉上那双大大的手,确定上面写满了的,都是艰辛。

长大以后,我知道,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当你觉得容易的时候,肯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易。

03 以后的以后,我能不能成为他的骄傲

我不确定,是否在孩子离家住校时,父母们就已经在心里为孩子的长大举行了告别仪式。而我希望,这场仪式真的为他们免疫了所有的别离。

自从远离父母开始工作,我总是会想一个问题,究竟要长成什么样才能是父母的骄傲?而实际上,一天一天的过去,我所有做的只是在专注于自己的寂寞和小确幸,完全忽视苦苦奋斗的他。

经常和朋友同事出去聊天的时候,每次谈到这个问题,答案不外乎希望我们干个老师或者公务员,找个踏实顾家的老公,然后安稳平安的过生活。而实际上,我们没有一个人在做着教师和公务员的职业,都是一把年纪依然单身的剩女,生活还是漂泊动荡不安稳。

她们坚持认为,我们和父母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和文化背景下,不管物质刺激还是精神追求上都已隔绝,其实两代人的精神基因已经不再流动,已经不是一个“物种”了,所以我们要按照自己的意愿的追求去生活,爸妈的期待注定会成为彩虹下的泡沫,美丽却注定破灭。

前两天回家,爸爸依旧还是为我找对象的事情耿耿于怀。在他的观念里,子女只有结婚组建家庭才算过的幸福,而婚姻是否成功,也是衡量父母是否尽职的标尺,所以父母则必须为子女操心。听到这里,我忽然为自己曾经和朋友们之间的那些自顾自的抒发汗颜,一把年纪的爸爸依然还在检讨自己的尽责,而我们年近而立,却不懂的孝顺的责任,不懂得要考虑父母的感受。

也许我永远也不会活成让他骄傲的样子,不过但愿我能有一天成为最像他的样子。像他的担当、尽责;像他的热情、严格;像他的沉默和坚持。

爸爸,他呵护着你健康成长,他苛责的你怨气冲冠,他威严的对你批评指责,但,他值得成为你最疼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