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D95之读《遇谁都能聊得开——92个技巧让你的谈话充满魅力》笔记(三)

自我提升D95之读《遇谁都能聊得开——92个技巧让你的谈话充满魅力》笔记(三)

20170703  星期一  晴

原来大人物这么讲话

第三部分:如何像大人物一样讲话

24.无需询问,识破对方职业——千万别问“你做什么工作 ?”

从不问别人“你做什么工作?”反倒显得你像个人物。当然,你会去弄清这个问题,只不过别问这个问题。否则别人马上会觉得你是一个没有礼貌的沟通者,趋炎附势向上爬的人,一个想进钓金龟婿或吃软饭的人,或是从未接触过上层社会的小人物。

25.分情况回答“你做什么工作”——简明履历

如同高明的求知者会针对申请的不同职位打印不同的书面简历一样,对不同的听众也要讲述不同的职场故事。在回答“你是做什么工作?”之前先问问自己,“这个人可能对什么样的答案感兴趣 ?他有没有可能给我介绍业务?从我这里进货?聘用我?跟我妹妹结婚?成为我的好朋友?”

26.个人词库,让你听起来更聪明——个人词库

查查同义词字典,找一些你每天使用的字词,找到可以替的换新词。然后像是穿一双新鞋一样,试读一些新词,看看他们是否恰当。如果你喜欢其中一些,那就开始替换你快用烂的陈旧词汇吧。

请记住,仅50个词而已,就能让你一跃成为词汇高手,连续两个月每天替换一个词,你便会成为言辞精英。

27.如何显得从容不迫——不要着急说“我也是!”

每当你跟别人有一些共同语言时,越延迟透露的时间,你就越会被打动 (印象深刻)。此时你更像只自信、有耐心的大老虎,而不再是渴望与陌生人迅速建立密切关系的孤独小野猫。

特别提醒:不要等太久才说,你也有共同兴趣,否则会显得你很有城府。

28.沟通从“你”开始——沟通以你为本

适当使用“你”开头的句子,这样会立即抓住听众的注意力,使得他们给你更加积极的回应,因为这样的句子也会触动他们的自负心理,同时帮他们省掉思考的过程。

聊天时要频繁使用“你”,要像吃东西撒盐和胡椒粉一样,听众会觉得那是无法抗拒的香料。

29.独一无二的笑容——独一无二的笑容

如果你对每个人都露出一模一样的笑容,如同批量印刷的货币笑容也会失去价值。当你碰到很多人时,要带着不同的笑容去跟别人打招呼沟通达人,懂得让自己的笑容表达不同的情感。

如果在人群中,某个人对于你来说尤其重要的话,那么对他绽放最灿烂、最迷人的笑容吧。

30.避免让人觉得你很傻——碰都不要碰陈词滥调

警惕!与沟通高手聊天,不要使用任何陈词滥调!甚至碰都不要碰。即使太阳从西边出来,也不要?一点都不要?是的,除非你想让人觉得你笨的像木头,否则最好不要。

31.让交谈更精彩——使用俏皮话

无论你是站在讲台上面对成千上万的观众,还是在烤肉架边面对自己的家人,你都可以用相同的技巧来打动人心,到了和激励他们。

平时要阅读一些演讲书籍,精选引文,挑出妙句,吸收书中的精华。这样,在某些特定场合,你就能“随意”的说出一些押韵幽默的俏皮话。如果你希望以前人注目,也可以自创一些妙语好词。

要说得有节奏,说得有趣,尤其要注意 ,别引用那些不招边儿的话。

32.像大赢家那样谈笑自如——直言不讳

不要拐弯抹角的说话,要实话实说,直言不讳。这并不意味着大人物要放弃体面而选择枯燥无味的词语,而是他们已经完全掌握了地道的正统英语。

辨别大人物还有另外一个方法,即花几分钟去听听他们的谈话。

33.永远不要揶揄他人——远离业余习性

小人物一个很失败的习惯,就是爱揶揄别人。嘲笑别人,也许能让你得到廉价的笑声。然而通常笑到最后的人才是大人物,因为你的脑袋只会撞上隔在你们之间的玻璃天花板上,那可是沟通高手用来避开小角色用的。

永远永远不要开揶揄别人的玩笑,否则你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34.传达坏消息的小技巧——照顾听者的情绪

足球运动员如果盲目传球的话,接球的人肯定不会轻松,所以真正的高手在传球之前都会先想想接球的那个人。

在抛出任何消息之前,同样请先考虑消息接收者的感受和想法。根据对方的情绪和反应决定你是该微笑叹息,还是哭泣。

35.回答不想回答的问题——同义反复

当有人不断盘问一些你不想回答的问题时,只要不停重复最初的答案就行了。你可以用完全一样的语气和内容做答。

对方要是识趣的话,只要第二次听到同一个答案往往就会闭嘴。如果扒粪者仍旧无理的缠着你问个不休,那你重复第三次的时候,他肯定就会闭嘴走开。

36.与名人交谈的艺术——切记不淡定

有大人物范儿的沟通高手在和名人交流中,会表现的淡定有分寸,绝不会口若悬河,瞎说一通。和名人聊天,切记只是恭维他的作品,你只要说说他的作品带给你哪些感触和启发就够了。如果你还是说到了他的作品,一定确保是近期的,而不是剪贴簿中泛黄的记忆。

如果蜂后旁边还坐着一只雄蜂,想办法让他也加入你们的交谈。

37.让谢意不再单薄——不要只说“谢谢你”

别只说一句“谢谢你”,谢什么都没有表明,谢意多单薄啊。要感谢的理由既然那么多,千万记得在谢谢后面加上理由,比如:“谢谢你的邀请”“谢谢你帮我拉拉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