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逆向行驶(13)

第二部    妈妈

085

我们是在结婚两年半头上买的房。

说实话,这已经超过了我的预期速度。因为在同龄人当中,我们几乎是最早买房的,尽管基础是最差的。当然除了当地的有钱人。所以,当他忽然对我说要买房时,我根本没当回事,觉得这事还很遥远。

房子是房地产公司顶给一个包工头的。包工头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就把房子便宜卖给了我们。当然,是一次性付款。我们的钱还有些不够,平时唯唯诺诺的他,这时却显得格外地主动。他请了一个下午的假专门去借钱。后来他说起借钱的事,还很有意思呢。第二天我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告诉我,房产证已经在他手上了。

我们终于有房子了!

这对我们来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

从此,我们的婚姻开启了幸福模式。

但是在幸福之下,往往暗流涌动,破坏着幸福的基调。人生的智慧就是,不动声色地把主旋律上那几个不和谐的音符清理出去。你觉得它们无伤大雅,或者故意避而不听,但是你忘了它们也可以组合成一首诅咒的歌曲。而且具有生生不息的繁殖力和坚韧不拔的生命力,以及所向披靡的摧毁力。

我承认我缺乏这种智慧,他更缺乏。

所以,当幸福来临的时候,不幸也正在悄悄酝酿着。

086

我们刚住进新房,井蛙的父母又来了。

这回什么也没带。他妈说是带了半扇猪肉,在班车上被半路下车的人偷走了。他妈哭哭啼啼地向我们描述的时候,我就觉得这又是一番虚情假意。联想到上次他们的作为,我更加对他们反感。所以自从他们一进门,我就没有一副好头脸。

正好第二天我父母搬家,由哥哥住着的小区,往我们小区搬。

这个,就成了事件的由头。

哥哥工作忙,姐夫常年跑车不在家,所以搬家的任务就只能落实到井蛙的身上。井蛙也上班,而且单位的考勤极严,上下班都需要按指纹。他一早去单位按了指纹,然后就回来搬家。为了省钱,也没雇车,就由井蛙拉着平板车来回跑了几趟。

别笑话,那个时代,轻量的运输一般都靠人力。不是平板车,就是脚踏三轮车,连卖炭的老汉都赶着毛驴车。机动车的费用太高,不合算。

中午的时候,总算全搬过来了,乱七八糟地堆了一地。

可能是由于累了,也可能是为了在他父母面前表现自己在我家的地位,井蛙有些暴躁。我让他跟我挪动一下沙发,他就没好气地嚷道:“这么多的人,你不能让他们动动手?我得赶快去按指纹了,否则就算早退了!”

其实,他好好说,这事就过去了。我理解他的着急。下班后超过十五分钟后,指纹机就被收起来了。按不到指纹,就算早退。但是他用这种口气,而且当着双方父母的面,让我很不痛快。

我顿时就来火了,指着他骂道:“你家里的人一在,就放不下你了!不就是搬了几趟家吗,给谁摆功呢?我父母辛辛苦苦养活了我二十几年,白白地送给你,我给谁摆过功?”

由此就吵了起来。我当时不知哪里来的火气,骂得他毫无还口之力。我甚至还当着他父母的面用了“操你妈”这样的粗话。

他指着我吼道:“我得罪你了,我父母可没得罪你,凭什么骂他们?我警告你,再敢骂一句,我饶不了你!”

我被激了起来,而且以前他妈告诉过我,他嫂就经常这样骂她。他嫂能骂,我为什么不能骂?不花钱的媳妇就该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吗?况且,我知道他是故意在他父母面前这样耀武扬威,显示自己的强大,我偏不让他的阴谋得逞。

“我就骂,操你妈,操你妈……”我一连使用了多个这样的词汇。

我爸和我妈叫我住口,我反而骂得更凶了。

井蛙被逼在脸上,咬咬牙,就扑了过来,被我爸和我妈劝住,让他赶快去按指纹吧,要不真就早退了。他正好借坡下驴,匆匆地走了。他回来后,他爸把他教训了一顿。他躺在沙发上一言不发。手里捏着一颗桔子,汁水顺着指缝流到地上。

他父母住了一天,就回去了。

087

有了房子,我所设计的那种幸福并没有如期而至,反而是接踵而来的麻烦。

买房时欠下的钱,更让我觉得压力重重,所以生活更加节约。我费尽心机地寻求着的节约的方法,甚至到了魔怔的程度。

比如,把自来水龙头开到最小,一点一点地滴水,这样水表就不会转。

还比如,剩菜剩饭甚至馊了也不让他倒掉,加上葱花,香油,重新炒一遍再吃。

再比如,晚上家里只开一盏度数很小的灯。

又比如,买菜总是捡最便宜的……

我没计算我到底为家里节约了多少钱,但这种方法,我坚持了好多年。坚持到我们买第二套房,以及买车的时候才停止。我为这个家把我的智力发挥到了极致,可是井娃后来居然说我有强迫症,甚至骂我变态。

而他,又为这个家付出过什么呢?

他永远意识不到危机,仿佛有了房子,就有了一切。盲目的乐观,愚蠢的豁达,无原则地窝囊,无计划的挥霍,自甘堕落的不抗争,虚无的所谓浪漫,一切都不以现实为基础,让我越来越不能忍受。

当年,儿子出生了,家庭的负担更重了。

我辞职在家,专门伺弄儿子,收入越发少了。

而他,更变得不求上进了,整天窝在厨房里,把自己的大好年华白白地浪费在了锅碗瓢盆的叮叮当当之中。他甚至还买了菜谱,孜孜不倦地研究着各种美食。无论成功,或者失败,都成了他生命中一项重要的活动。有时他正在看电视的时候,忽然莫名其妙地冒出一句:“我严格按照菜谱做的,为什么味道不一样呢?”

隐约地,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这个人废了。

他不再热衷于应酬,一般的宴请都拒了。实在推脱不过时,就拖延到迟迟地去,而又早早地回来。有时他喝多了,就让我陪着他说话。他有些话唠,直把我说得烦躁不堪,他还在那里滔滔不绝。

他行走在越来越让我讨厌的路上,一骑绝尘而去了。

088

麻烦不只如此,还有井蛙的家人。

他的家人就像一个个阴魂不散的魔鬼,永远无法摆脱。

他的父母好不容易不来骚扰了,他二姐一家又像梦魇般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他的二姐一家把农村的田地承包了出去,来投奔我们了。尽管井蛙在我的极力反对下,在电话里告诉过他二姐,你们来了,我也帮不上什么忙。但他们还是来了。没有征得我们的同意,就突然造访。

这让我再次相信,他家的人,个个都是势利眼。

我们贫穷的时候,没有人关注,甚至连婚礼也不来参加。而当我们的生活稍稍有了些起色,他们便趋之若鹜,削尖脑袋来投奔。所以,他二姐一家的上门,我没有表示出丝毫的热情。能留他们吃一顿饭,已是我法外开恩。

他二姐夫是个极爱炫耀的人,在井蛙表示为难的时候,他二姐夫大手一挥,说:“不用你帮忙,二姐夫原来就是个厨子,随便开个饭店就比打工强。你别看你上班稳定,挣的就是个死工资。好男不挣有数钱!”

结果呵呵了,他二姐夫只是去工地上搬砖了,并没有让我见证“无数钱”的奇迹。他二姐就在我家南面的移民村里开了一家麻辣串馆,就住在店里。孩子转学来到我们这里的小学,就算安家了。虽然和我们几乎不联系,但我总觉得,一颗定时炸弹埋好了,说不准哪个时候就有可能毁灭一切。

我们只去过一次他二姐开的麻辣串馆。那天,我好心把他的外甥领回家,计划着吃完饭带他出去玩玩。可是再次让我相信,他家人的不可理喻不是偶然的,而是血统或者种族造成的。就连几岁的小孩子都耍性子。

当时,我和井蛙发生了几句口角,他外甥便摔门而去。我真是犯贱!明知道我的付出在他家人眼里永远一文不值,但就是不长记性。

我发誓,再不会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089

某个冬天的夜里,井蛙出差,只有我和儿子在家。

他二姐领着孩子来到我家,我很意外,把她们让了进来。

坐下后,她二姐就开始絮絮叨叨:“唉,孩子他爸前几天受了工伤住院了。我和孩子每天就在医院陪床。本来挺好的,孩子放学后,直接到医院,然后就住在医院里。可是今天护士通知我们说,孩子晚上不能留在医院,影响其他病人休息。正好今天工地有人来陪床,我就带孩子回家。路过你家,过来看看。”

我虽然极不情愿,但还是给她们做了饭。

吃了饭,她丝毫没有走的意思,东问一句,西问一句。我随口敷衍着,明显表现出了厌烦,但她竟然察觉不到。对于这家人,我真是无语了。

“今天气温挺冷的,零下十九度。”她没话找话。

“我不知道,大概吧。”我望望窗外,黝黑的玻璃上,映衬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坐在暖意融融的家里,瞬间体会到了一种别致的幸福。而他二姐就成了影响这个幸福的因素。

“你们家里很热呢,我都出汗了。供大暖的家就是好。”

“还行吧。”

“我们家几天不起火了,估计冻成冰窖了。”

我听出来了,她的意思是今晚想在我家住,嘴上却不直说。

这就是他家人的本性,虚伪!

好,她不说,我也装糊涂。

我说:“哦,回去生起火,暖一会儿再睡,不然被子潮。”

她的脸上立刻有抹失望的神色,验证了我的猜测,我在心里冷笑。

又乱七八糟地聊到快十二点了,看到我丝毫没有挽留的意思,她才缓缓地站起来,说:“那我们回去了,孩子的作业还没写呢!”

她们走后,防盗门关上的一瞬间,我的心里,是满满的优越感。

半年后,他二姐家搬走了,搬到了另外一个城市谋生去了。

那颗定时被拆除了,我顿时感到轻松了起来。

090

井蛙的没脾气,终于让他自食其果了。

他的车间主任被撤掉了,说是上调到科室任科长,却不主持工作。其实就是闲置了。虽说工资没受到影响,但丝毫没有用武之地了。讽刺的是,他是被别人陷害的。陷害他的人,就是我们婚后他第一次给随礼的那个人。当时我们还为此大闹了半个月。

更讽刺的是,是井娃亲手把那人提升为车间副主任的。

现实版的农夫与蛇,在井蛙身上应验了。

同时,也应验了我当初的预测,像他这样毫无底线的懦弱,迟早会栽跟头的。

尽管井蛙不停地给我解释,科长是管车间主任的,但我只有冷笑。我在工厂里干过,瞒不了我。不说其他的,以前他的手下有二百多人,现在只有四人,还用对比吗?后来无意有一次,我去过他的单位,他管着两个刚分配来的女大学生,两个成家不久的小媳妇。他去了那个科室时间不长,那四个女人就把他崇拜得不成样子了。给我的感觉的就是,只要井蛙想娶哪个,她们都不会拒绝似的。

我很纳闷,他,真的可以成为别人的偶像吗?

即使在我面前,她们也毫不掩饰对他的敬仰之情。

说起她的调动,其中一个女大学生眼泪汪汪的,说他是被别人陷害的!甚至诅咒那些害他的人不得好死!夸他心好,人品好,聪明,有技术,有才学,懂得关心下属,总之在我这里认为的所有缺点,都成了优点。

那两个小媳妇更是放肆,直接问我,跟他生活在一起,是一种怎样的幸福体验?

幸福?跟他生活在一起,会幸福吗?

我的世界观瞬间崩塌了。这个世界是怎么了,怎么了?

091

我意识到了危机,不得不对井蛙另眼相看,他真的有那么好吗?

我想起了过去的许多事,却并没有觉得他有多么好。他还是他,那个没本事,没出息,没原则的小男人,只是会表演而已。他的精彩绝伦的表演,欺骗了所有的人,包括我的家人。而只有我,才能领略到他最真实的一面。

原本对他并不满意的我的父母,在他的表演之下,后来就像待亲儿子一样地待他。反而把我这个亲生女儿不当回事。记得我妈生病住院的时候,我们去看她。她躺在床上动不了,就对我爸说:“给井蛙剥个香蕉!”我爸耳背没听清楚,她就生气了,加重语气教训我爸:“让你给井蛙剥个香蕉你听见没?”

我爸就像个傻子似的赶忙给他剥香蕉。

满家的人,我妈都视而不见,眼里只有井蛙。

姐姐说过:“我一直就把井蛙当成自己的亲弟弟一样,觉得特别亲。”

哥哥曾经对他有些排斥,因为担心他穷,怕我受苦。通过他几年来的表演,哥哥慢慢地对他也改变了态度。甚至有一次我骂他的时候,哥哥骂我:“你再死不悔改,迟早会后悔的!狠吃了都没人管你!”平时文质彬彬的哥哥为了他对我使用了最恶毒的诅咒。甚至在哥哥的家庭出现了危机的时候,我嫂也求助他。他就像个红娘似的,厚着脸皮把他们说和了。

就连我的两个外甥女,一个侄女,从来没把他当外人。假如某次家庭聚会他迟来或者有事没来,她们就很失望,说没有井蛙的聚会,一点意思也没有。

我的家人对他是那么的好,可是他的家人是如何对我的呢?

我的人生本色出演,输给了他这个戏精。

092

在我看来,调入科室,他更变得无所事事了。

办公室里得天独厚的条件,他又开始写作。这回倒写出点名堂来了,文章频频见报,还在日报上开了个专栏。还出了两本书,虽不是自费,但也没挣多少钱。可是投入的时间,精力,健康,却是无以量计的。每天写到深夜甚至黎明,需要我多次提醒才会去睡。

他的精力,大部分都消耗在了写作上面,对于我渐渐冷淡了,疏远了。

而且,我们开始分居。他说的理由,似乎是为了我,怕影响我休息。

坚持了多年为我搓腿的习惯,从此便停止了。起初的时候,我有些不适,慢慢地也就淡了。及至后来,就不再需求了。

我没改变他,最后却让他改变了我。

093

有一天,井蛙对我说:“你去上班吧。但是一定要做个脑力工作者,那种简单的纯体力活,给多少钱都不要再干了。你不是学财会的吗?就找个财会相关的,哪怕只挣一两千。甚至不挣钱都行,就当学习了。”

我隐隐有些不好的预感,他是嫌弃我了。要么是嫌我烦,打发我眼不见;要么就是嫌我头脑简单,和他这个知识分子有差距了。我有些不快,但没有合适的辩驳的理由。

他又解释说:“我的意思是,让你找个可以长久做的工作,不只是为了暂时的挣钱。我准备跳槽,可能要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所以先得让你安定下来。”

那年他三十二岁了,再去跳槽,我其实并不十分赞同的。他学的专业就是陶瓷工艺,而在我们这里,只有那家陶瓷厂符合他。再去从事其他新的行业,一切重新开始,还来得及吗?我对他的智商从未怀疑过,对他的情商却从未肯定过。毕竟在那个陶瓷厂,技术当家,他还是有一席之地的。

不过我也不反对。那时,房地产业兴起,导致物价飞涨。他的所谓的高工资,已经感觉到有些力不从心了。从工地上随便拉出一个技术员来,就比他的工资高。

于是我就出去找工作。

原来并不难,几天后,我就到一家小公司上班了。工资不高,也不是很低。主要是符合我的专业,出纳。毕业多年,终于可以从事脑力劳动了。我因此还有一点小兴奋呢。学历是学校自己打印的一张废纸,挣的钱却是人民银行发行的真金白银。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不对称。

上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部 妈妈 059 总之,在井蛙老家的每时每刻,我都觉得无所适从。 我不知道井蛙到底是什么意思,始终不跟他父母...
    鄂佛歌阅读 647评论 5 25
  • 正文前的扯淡 之前电话面试一个公司时,面试官让写一个堆排序,遗憾的是我忘了堆排序的思想了,所以直接说不会写,这次电...
    一根薯条阅读 51,662评论 21 85
  •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已在近日结束,虽然说已结束,更应该说是另一段故事的开端和启蒙,为第二部的播出埋下了笔墨...
    断了弦的江南阅读 478评论 0 2
  • 在一个领导力峰会上,豪塞尔发表了名为《关于投资,其他行业教会了我们什么》(What Other Industrie...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202评论 0 1
  • 今年,30岁。 有丈夫,有女儿,有房,有车,是个小领导。 看起来幸福圆满。 不知不觉走到30岁的门槛。每次听到别人...
    言琪琪阅读 1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