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婆到富婆的3步曲

文/柯临

图片来自网络

这年头要说到焦虑,排名NO.1的就是对于金钱。

社会环境变化快,人们对钱的渴望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于是很容易产生“如果不做些什么就完蛋了”的不安感,然后在这样情绪下滋生出投机的念头,把辛苦赚来的钱投资到不了解的对象上。

反复几次,颓势尽显,就像掉入泥潭越挣扎陷的越深。

我们经常对理财产生太多不现实的期许或偏见,比如,是由于没资源没能力才把个人财务弄的乌烟瘴气,受市场影响看到账面亏损就躁的睡不着。

可你有没有发现,背景、能力以及工资都相似的人群中,有的人不声不响攒够了房子首付,有的人旅游买买买好不快活,可有的人聪明勤快,却似乎自带“腰斩”体质,怎么折腾都是竹篮打水。

萧伯纳说“经济是充分利用人生的艺术”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生存方式都不一样,但在人生这一副绵长的画卷当中,底色却大致相似。

韩国资金管理专家高敬镐《膨胀吧,钱包君》一书中,给出了从负婆到富婆的有效三步曲:

1、控制好支出并充分储蓄。

2、预留备用资金。

3、长期投资。

毕竟控制得了金钱的人才有办法控制人生嘛,值得我们拥有。

01 控制好支出并充分储蓄

本能上呢,大家对“钱不是省出来的”“不要对自己抠门”的观点会自动360度拍手称赞(废话啊,这种鼓励全员剁手的话谁不喜欢听啊)。

用“省”有失偏颇,但“控制”这个词则不可或缺。

纵观全书,作者反复强调一点:想要成为富翁首先应该充分储蓄,再用这笔钱投资优质的金融产品。控制支出是一个理财方法,通过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消费以获得更多的投资资金

不时有年轻朋友问,现在手头积蓄不到3000元,适合买什么理财产品呢?我觉得呢,先把注意力放在增加积蓄上。不管是用开源or节流的方式。

你想啊,就算收益率年化15%(够高了吧),3000块钱一整年不过450元,吃两顿饭就没了,理财这种事属于锦上添花,你首先得是“锦”:本金才是排在最前面的“1”,投资金融产品啊,理财啊什么的,充其量是1后面的0。

你看到的某某达人理财理出多少万,本质上是个财富增长定律:

F(力)=m(质量)*a(加速度)

钱生钱是个加速度,再快也得依赖于优质的储蓄基础,所以他们本身就具备良好的结余率,自然容易实现资产从爬到跑。

那么,如何控制自己,从而控制支出?

无痛感的存钱大法,我在《存个10万很难吗?这些存钱让我明白的事》有聊过,书中提到的另一个方法我觉得也非常好:“定额支出”。

首先,查看近3个月的支出明确,计算出月平均支出金额。然后,把计算出的金额90%作为每月预算。最后月底结算差额。更粗暴的方式可以把预算放在一张专门用于消费的借记卡上,这样便可一目了然啦。

顺便说下,我们给自己规定一个月的生活费限额是为了更好地理财,不是为了训练极限。减少的是不必要的消费,尤其当没有“开源”机会时,节流就显得举足轻重,直接关系到本金累积的速度。

02 预留备用资金

不少人对备用金没啥概念,要不全部放在银行中储蓄,要不都丢到股票基金等证券市场。这样很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呢?举两个例子。

1、小金习惯投资固定期限的金融产品,每月都拿出部分钱零存整取。某天他父亲突然摔倒在浴室,有脑出血现象需马上住院,突如其来的医疗费用让小金措手不及。

2、平平想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预算1万元左右,趁着念头还热乎马上开始定机票酒店。可工资月底才发,诗和远方瞬间沦为眼前的苟且了。

实际上,一些朋友对于理财有点儿矫枉过正的意思。

每当手里有闲钱或投资收益到账,第一时间全部复投。结果用力过猛,黑天鹅一飞来,就猝不及防被拍到山谷了。

复投本身没啥问题,只是人生具有不确定性,理财也是,面对风险总得做好准备。

「最大的问题倒还不是损失利息,而是打乱了投资计划,把钱用到了与最初的投资目标无关的地方。」

之前在一个群中看到,有个妹纸急用钱,情急之下把已定投一年半的基金全部赎回。长期投资规划被意外支出彻底摧毁,鸭子都下锅煮半天却飞走了,蛮可惜的。

所以首先,可以从现在开始每月慢慢积累一定的备用资金;其次,如果动用了备用资金一定得尽快补上。形式不局限于现金,货币基金、活期或短期理财产品各取所需呗。


图片来自网络

03 长期投资

投资是理财必经之路。钱攥在手中是死的,只有把钱盘活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货币价值。

任何金融产品的内核,本质均是风险、收益、流动性3要素的主题轮动。只是大多数人的目光聚焦在风险上,忽视了后面两者。

我更认可的是,“控制你的投资风险,同时关心你的回报。”

我们常常说的,普通人的第一投资原则是“不亏损”,但它并不是指单纯、保本的消极投资行为,而是指“能够保持本金价值的投资”。

为什么呢?

从长远来看,通货膨胀是降低财富内在价值的最大外部因素。你的收入不变,财富却在以每年6-8%(甚至更多)的速度缩水。复利的力量可不仅仅体现在增长上,贬值起来也是哗啦啦的同样可怕。

在这样环境下,再看依然是不少人首选的银行理财:零风险投资,带来的是……负收益。

也就是说,你所选择的投资产品应跑得过物价上涨率,若是相同(姑且乐观假定为6%)则勉强让资产保值;只有超过,比如10%(不妨理解为6%+4%),那么额外的部分才算是增加值。

「投资不是目的,收益才是。」更确切地说,跑过通胀率的收益才是我们投资的目的。

而这是通过短期保住本金+长期根据物价上涨率保住本金的价值,得以实现。因此——

1、短期,可选择不会损失本金或投资风险小的债券型。

2、长期,投资虽然投资风险大但可以期望比利息更高效益的股票型基金/优质证券。

对普通人而言,投资一定是长期稳定的动作,一来获得理想收益的概率相对高,二来,时间可以平衡经济发展的波动,不至于让你在不可预测的短期摩擦中,擦枪走火功亏一篑

时间啊,果然是一枚称职的朋友。

04 最后叨叨

世间的事儿再怎么变化无常,人们对金钱的热情亘古不变、有增无减。

其实,我们想要的并不是数之不尽的钱,而是不仅活着,还要有尊严地活着。幸福或许不是100%来自金钱,但当意外来临或是跌宕起伏时,经济堡垒将成为遮风避雨的港湾。

理财投资挺复杂,但也挺简单,只要方向不出错,总会往有光的地方走。

爱跑步的村老师说,“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同样呐,控制支出、充分储蓄、预留存粮、长期投资…这过程中的任何环节,战胜人性的弱点、战胜自己,即胜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识风险:谨慎投资衡量风险:风险指标数据化降低风险:风险意识是关键基金调整:适应当前行情应对调整期:做到心中有数控...
    你在学校阅读 2,940评论 0 13
  • 我是在土豆看的,简七理财有公众号(简七理财ID:jane7ducai),论坛,电台,电子书,视频,信息丰富,载体多...
    想做点输出的云宝阅读 13,753评论 2 29
  • 本人参与#球迷的世界你不懂#征文活动,作者 周帅,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正文: 许多人问...
    三戒_2d98阅读 246评论 0 0
  • 还是分班。我扫了一眼,有几个熟人。心里不那么紧张了,人可能来到一个新的地方都需要适应。适应了之后,心就难以离开了。...
    寂烛阅读 101评论 0 1
  • 没有很明确的写作方向,但是还是很想记录我自己的生活,所以打算开始写我和学长的恋爱故事,偶尔有灵感了就写篇小...
    鱼的娜娜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