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时候,这些民谣不要听

在赵雷还没有火的时候,甚至连大冰的书都还没看的时候,我就已经在单曲循环赵雷的歌了。

成都、理想、吉姆餐厅、三十岁的女人……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其实每一首民谣,都带着忧伤,我说的不是赵雷,而是我听的每一个民谣歌手,或许,正应了我之前说的那句话,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看到的事、听到的歌,就是什么样

《少年锦时》

当清脆的铃声叮叮叮的响起来,十余秒的单音节前奏直接把人带回过去,那种记忆里有光、有暖、有笑响。

“又回到春末的五月,凌晨的集市人不多

小孩在门前唱着歌,阳光它照暖了西河”

那个时候听的人不多,但是现在,估计人人都知道了吧。

“收音机靠坐在床头,贪玩的少年抱着漫画书不放手

陪我入睡的,是月亮的忧愁,和装满梦幻的枕头”

小的时候,梦想很简单,就是希望长大了,我能有一个大大的书房,每天可以看很多的书,从一开始的漫画,到中学时期的小说,到现在各种不同的类型。

很奇怪,我并不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却对书情有独钟,我可能是那种,即便不看书,摸一摸也觉得很安心的人,也正是因为有这种想法,导致我每天摸一摸书就觉得很安心。

这一首少年锦时,很好。

除了开头说的那几首《理想》《成都》《吉姆餐厅》《三十岁的女人》,《我们的时光》也非常棒。

适合,一个人听,最好还有一丝冷冷的风。

《往事只能回味》

赵雷也翻唱过《往事只能回味》,但这首歌我更喜欢好妹妹乐队演唱的。

好妹妹的《往事只能回味》没有前奏,音乐也很简单,当两人合声出来的时候,似乎时光更慢了,“春风又吹红了花蕊,你已经也添了新岁,你就要变心像时光难倒回”,不知道若有机会,他们会不会也想时光能倒回。

第一次听好妹妹的青城山下白素贞,觉得他们在糟蹋歌,原谅我当时会有这种感觉,对我来说,原生态才是最好的,我这个人就是喜欢先入为主,可是有一天,我又听到了这首歌,没有讨厌,觉得比想象的要多一点,味道?谁知道呢,不一样的感觉吧。

有一次,打开手机的时候,因为是随机播放,不小心到了这首歌,朋友笑我说,你这听的都是什么音乐?

很多人说现在的民谣是没有营养的,我承认,也无所谓,在这个营养过剩的年代,还要什么营养?我们都不缺营养,我们缺的是当下,是发泄,是我正好喜欢。

好妹妹乐队的歌,我还喜欢《你飞到城市的另一边》、《相思赋予谁》,《一个人的北京》、《我说今晚月光那么美,你说是的》……

以前和朋友在讨论书的时候,他对一个喜欢的作者评价是,我感觉他已经油尽灯枯了,他每一本书都是一个味道。

油尽灯枯这个词是有点过分了,我觉得另外一个字更好,叫标签。

作者也好,歌手也好,时间久了都会有自己的标签,他会有自己的一个玩法,这种标签和玩法会让你,在茫茫人海中,瞬间找到他。

我想大概每一个写作者和歌唱者,都是孤独的,所以他会在无形中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标准,让别人看一眼、听一下就知道,哦,就是他呀。

《理想三旬》

赵雷和好妹妹乐队算是很出名的了,我还想推荐一个,并不怎么出名的歌手,陈鸿宇(或许他曾经出名过,我不知道而已)

在我印象中,他只有两首歌,《行歌》和《理想三旬》。

《理想三旬》很多人听过,有人说这是一首,堆砌出来的歌。歌曲中的意向都是烂大街的,可是偏偏被这个年轻人,用他独特的嗓音唱火了,我是在第一次听到就喜欢上了的。

因为这首歌我才去找他其他的歌,才知道《行歌》的存在。

若你听了,可能还是会觉得,这只是一首烂大街的歌,不是歌本身烂大街,而是里面所用到的意向,我也承认,可是当他的声音响起来,

“成长是一场冒险,勇敢的人先上路

代价是错过风景,不能回头

成长是一场游戏,勇敢的人先开始

不管难过与快乐,不能回头”

我并不是多认可他说成长是冒险,、是游戏,我是听到了不能回头。

以前我觉得,为什么不能回头?只要你愿意,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随时随地。

可能那时候太年轻,还没搞清楚回头需要代价的,而有些代价你根本付不起,所以这就是成长,不能回头。

当他唱出“在草长莺飞的季节里喃喃低唱,到处人潮汹涌,还会孤独,怎么,在灯火阑珊处竟然会觉得荒芜,从前轻狂绕过时光”

当然了,词作者可能用错了一个词,阑珊本来就是凄凉的意思,在凄凉的地方,怎么会感觉不到荒芜呢。

对错没有意义了,青春嘛,谁不曾错过?

《斑马斑马》

说起来我最早听到的民谣是宋冬野的《斑马斑马》,那年我还在南方,十一月的天暖的像阳春三月,南方的水,很纯净,我和朋友就坐在溪流边的鹅卵石上,他忽然说,我给你推荐一首歌吧,然后拿过我的手机敲下了《斑马斑马》。

我曾一度以为,唱民谣的都跟宋冬野一样,胖胖的,长着络腮胡须,其实我也不知道宋冬野有没有络腮胡须。

那一天,阳光很暖,暖的我想要躺在溪水上,跟着溪水一起飘走。而那个时候,我正准备要离开那座城市,听到那一句“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为我打开啊,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心里涌上一股不知名的感觉。

我不知道《斑马斑马》这首歌是什么乐器给的伴奏,总之他很悲伤,我也很悲伤。

那时候,我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离开以后,我再也不会回去了。

“斑马斑马,你还记得我吗”

有一天,地铁路过安和桥,耳机里随机播放到宋冬野的《安和桥》,“你回家了我在等你呢”,地铁上人不多,我忽然想到那个暖意融融的冬天。

不知道以后会有多少人,记得我。

“我知道那些夏天

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代替梦想的,也只能是勉为其难

……

让我困在城市里纪念你

让我再尝一口秋天的酒

一直往南方开

不会太久

让我再听一遍最美的那一句

你回家了,我在等你呢

……”

五月天有一首歌,叫《伤心的人别听慢歌》,一个人的时候,也不要听民谣,音乐响起的时候,你会更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