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生活的人,都自带执着属性

01

周末去一个摄影师朋友家小聚,到他家时刚好碰上他在看《爆裂鼓手》这部电影。疲惫了好几天的我突然就好奇的凑上去跟他看了起来。看完后,我们俩对这个电影进行了简单的讨论。朋友说,这个是一个励志的电影,同时也是一个悲情的电影。而对于我来说,这只不过是一部男孩与导师同时执着的追求自己梦想的电影。

《爆裂鼓手》的主线剧情其实非常简单而常见,就是一个菜鸟修炼成宗师的过程。一个对自己的梦想执着到极致的变态老师佛莱切,为了培养下一个伟大的“查理帕克”,从马苏中学校学习鼓手的学生里面挑选了和自己身上有相似特质的安德鲁。然后使用自己的变态方法去训练安德鲁;而刚好安德鲁也是一个执着的人。为了提升自己的打鼓水平,拼命的接受老师弗莱彻的魔鬼训练。当一个执着到极致的老师碰上一个执着追梦的男孩,同样可以抛弃一切,只为追求彼此的梦想,为此不择手段地前进。

于是我们看到安德鲁伴随着鼓技不断提升的是性格的逐渐扭曲。为了练鼓可以对家人冷嘲热讽,可以对女友恶语相向,甚至可以在舞台上就对导师大打出手,即便是出了车祸也挣扎着爬出来不顾一切地向舞台前进。他只想成为最伟大的鼓手,其他的都不重要。只有打鼓,打鼓,满身是汗也要打,满身是血也要打。

再说老师弗莱彻,在他身上只有泠漠。因为在他心中,唯一想的就是打造自己的查理帕克,而为了这个可以不择手段。在课堂上,他用最恶毒的语言攻击学生,甚至抄起椅子向学生抛去。在他魔鬼式的训练之下被摧毁多少人都不重要,他根本不在乎,他只想执着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这就好比锻造传世宝剑,数万把中只留一把,其余都可以当做废料丢弃。

最后,两人相爱相杀,相生相克,以双螺旋的姿态行走在过度执着的道路上。

你要知道,努力生活不是为了让你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而是为了让你通过努力奋斗,让爱你的人不后悔你的决定,让你爱得人不要遭受必要的难过,更重要的是,让你自己得到心灵上的慰藉。

02

所以当你执着的追求自己的梦想,豁出去努力,但又不过度时,结果往往是让人惊喜的。

何姐,是我同事大A的小姨,29岁,去年刚和性格不合的丈夫离了婚,带着一个5岁大的女儿。大A说,她以为做了6年家庭主妇的小姨离婚后会很伤心难过,会回娘家投奔。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大家为她接下来的生活感到担忧时,小姨在她们市区图书馆附近租了一个房子,带着5岁的女儿,并把女儿的转校给安置得好好的。最让她们全家震惊的时,小姨报考了那一年的公务员考试,而且距离那年的公务员考试时间只剩下不到2个半月的时间。

这对于一个脱离校园已经8年的人来说,无疑是很艰难的一个决定。家里所有的亲戚都奉劝她现实一点,在没有背景有没有生活来源的情况下,不要做杨白劳,还是想办法先找一个工作养活自己,然后再想办法找一个一起过家的人。但是小姨什么也没跟大家解释,就默默的上网报了名,买了跟考试相关的所有书本和真题,然后,利用所有的闲暇时间拼命的学了起来。遇到不懂的问题或者不明白的考试就打电话问我(我同事,他是人大有名的学霸)。后来在最后一个月的时候,为了提高她的考试能力,她把身上仅有的4000块钱,用3000块报了一个提高班学习。每天把孩子送上幼儿园之后,她就立马到提高班学习,然后晚上把孩子接回来之后,就让母亲来帮忙照顾一下,自己就跑到租房隔壁的图书馆复习了起来。

一个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差。一个月后的考试如期而至。小姨也带着她这两个半月的努力走上了考场。结果,她在当年的1000多人的公务员考试中,笔试第一名,口试拿了第四名。顺利成为了那一年被录取的36个公务员中的一员。现在她得到了单位的特殊照顾,给她分配了一个小房子,足够成为了她和女儿温馨的小窝。更重要的是,就在上个月,小姨宣布她要再婚,对方是同单位的一个离异男士,两人因聊得来,又喜欢小孩,交往半年后便决定携手相伴下半生。

豁出去努力、别管结果、执着的全力以赴,你会发现,生活永远不会亏待一个努力生活的人。人生还很长,我们那么年轻,只有出发了,就不会晚。

张国荣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把霸王别姬中那个为爱和艺术而牺牲的程蝶衣演绎得淋漓尽致,并凭借该角色斩获电影界多个奖项,后来成为张国荣经典角色代表之一。

王宝强的执着,让他在数以万计不起眼的群演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草根明星,励志故事激励了无数的平凡追梦人。

大鹏的执着,让他在身无分文只剩的情况下,得到搜狐总裁张朝阳的投资,为大家演绎了无数搞笑的短片,最后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人脉关系,成功开启自己的导演处女秀,并大获成功。

那些看起来一点都不费劲的人,谁知道她们被论文、考试虐过多少次;那些整天在笑的人,谁知道他深夜哭过多少回;那些站起来的人,谁知道他背后跪了多少次。

那些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她们永远不去拖延,她们永远在路上,勇敢的迈出那一步。因为,生活对他们来说,就是希望,努力的生活,就是在把希望变成生活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一个执着的信念支撑。

(本文由绵羊所原创,转载务必关注公众号:绵羊的生活观,并联系绵羊本人申请转载,否则追究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