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底(玫瑰园主题作业)

谜底(玫瑰园主题作业)

文/付朝兰

我们的人生就像钱钟书说的那样,人是一座围城,婚姻也一样是围城。但是没结婚的人,对婚姻充满好奇,感觉里面有众多神奇,想着及早去揭秘,围城内的所有谜。围城之内的人儿,有的却被婚姻的坟墓埋葬,想着快速结束围城的困惑,返回单身生活,或者找到一生最适合的伴侣,重返围城之内。

走进围城的前提是,先有恋爱基础。这是历代婚姻的延续,虽然老一辈子的人,都是媒妁之言,现在讲究自由恋爱。那时都是门当户对,现在虽然不讲究这些,但是也不会偏差多少。

讲讲那些婚后十几年或者二十几年还走上离婚道路的事吧,只说其一具有代表性的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年前,叶子经媒妁之言嫁给了邻村的群。两个人的家境稍微有点差别,叶子家稍微经济富裕,群则是大众人家,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叶子家父亲会做生意,所以每日都会进钱,花费上手里宽裕。。

叶子和群结婚后就去了省城打拼,叶子没有找工作,先料理家,群则去了一家汽修厂干起汽车修理一职。

因为群聪明能干,不怕吃苦,有活抢着干不会的及时请教有加班的活坚持加班学习。很快掌握了所有修理技巧,工作能独当一面,工资也一步步增长。叶子和群都非常开心,决定要宝宝。

一切都如所愿,叶子给群生了一个大胖小子,这下群工作更用心了。亲戚朋友也都羡慕,家人更是开心。群除了上班还要照顾孩子和叶子,幸好孩子挺乖,不爱淘气,因为家人都在农村除了务农,很少出远门,也不适应城市里的生活,所以也没有帮上一丁点儿忙。

开心的日子就这样一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的过着。孩子很快三岁了,他们在外的积蓄,又跟亲戚朋友筹借了一些,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房子的面积还可以,两室一厅。住处环境挺好,出小区门口就有公交车,孩子上学,外出都挺方便。

房子买了半年多的时间,群的二老身体不好,需要照料。群与叶子商量,把二老接到省城和他们一起住,叶子也孝顺,就答应群把老人接过来。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照顾老人。

二老来省城后,两个人的生活情况就不那么富裕了,叶子也没有发过牢骚,总是节俭家里的开资,但是对老人照顾的特别好。亲戚朋友都夸赞叶子好,值得学习和表扬。

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一家在亲戚朋友那里口碑很好,有困难时,大家也喜欢慷慨解囊相助。

二老住在省城的十年间,相继去世。孩子也上了初中。时间真的好快,叶子感觉还像刚结婚不久,过着有盼头。

老人的离世,群心里不舒服,动不动就会流泪,但是这么多年跟老人住在一起,也尽孝了,老人的年龄也比较大了,算是喜丧,所以他也听叶子劝,人死不能复生,寿限到了就会离开,这就是人生的轮回。

孩子上学不用接送,老人也不在了,叶子跟群商量出去找份工作,赚点钱补贴家用。群想也是,现在叶子在家没事干了,就出去找工作干吧,对她也是一种锻炼。

叶子去一家公司应聘,因为结婚后一直在家料理家务,也没有学习其他专业,所以第一家没有入选。

群鼓励叶子,慢慢来,总会找到合适的工作。

后来叶子的朋友给她介绍了一个私营企业,做后勤工作。工资不高,但是充足就好。

上班一年的时间,群发现叶子和他说话很少了。回家总是会嫌群做事不长进,还说群每天就是车,也没有其他想法。

又过了一年,群和叶子完全没有了结婚时的情感。群的早餐叶子不管了,而且还借口身体不舒服,分开床休息。

这些还不算什么,叶子还把家里的卫生区域划分开,房间分开,客厅和凉台的卫生叶子不再负责打扫,孩子的衣服也不管,都成了群理所当然干的。

群每天下班回家,非常谨慎给叶子说话,但是叶子的脸上表现出的是厌恶感。

两个人的关系越来越僵硬,叶子干脆搬出去住,说这样自己上班近,避免早起挤公交车。其实群心里明白,叶子的心也随着她搬出去,一起搬走了。

孩子成了群的依靠,他希望通过两个人的结晶,叶子能回心转意,回家来看看他们,然而这都成了奢望。叶子始终没有回家,群好失望,他不明白自己哪里没做好,才这样令叶子厌恶。

一年,两年,叶子过节也不回家,两个人看来没有挽回感情的希望了。群一直想找叶子谈谈,但是叶子不接电话,也不回家,更不给群见面。

叶子终于在孩子二十岁时,提出离婚。群还是不死心,还想有些转机,希望两个人为了孩子将就一下,他会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不足,然而他自己清楚,没有音乐天赋的他,对五线谱一窍不通,吹啦弹唱样样都是他的陌生朋友,操作不起来。

两个人协议离婚了,群心里苦,感觉两个人之所以走到现在,或许就是他不懂得浪漫,不懂学习工作以外的知识,人不能只钻一门科学,亦或是还必须钻一门技术。

婚姻就这样破裂了,这个秘密或许就是一个谜,谜底就在离开时解开。

你是否也明白了,婚姻破裂的真谛,它的谜其实也不是什么秘密,谜底就在显而易见的文字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多的婚姻走向离婚殿堂,小说故事里多是男人因为有了外遇,遇见年轻的女人嫌弃了自己的妻子,然而女人遇见优秀的男人嫌弃自己丈夫的,还算是一个谜,也算是个例。在人们的眼中女人舍弃家和孩子的几率小之又小,所以女人离家可能又多了一个社会话题。将来作家们的小说故事中,会比钱钟书的围城内容更丰富,更有看头,也更有可比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岁玄鸟/文 孵不出珍珠鸟的蛋 珍珠鸟抱窝已经有一个月了,它们每天都会到鸟窝里,雌鸟抱窝,雄鸟守候,可是过了许久也...
    小玄鸟阅读 631评论 1 10
  • 生活的谜底由日子揭晓,而时间总是唱着无言的歌。 我们很多人都是一个谜团,面具后面躲着连自己都不知道的答案。 一,江...
    云中飘舞阅读 1,955评论 49 66
  • 无愁可解.苏轼 光景百年, 看便一世, 生来不识愁味。 问愁何处来, 更开解个甚底。 万事从来风过耳。 何用不著心...
    卜未之阅读 677评论 0 11
  • 有人这一生到最后觉得自己一事无成,都大多是没有坚持做过一件事。我们总是不断的接受,然后放弃,从来没有专注于一...
    浅若夏沫清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