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知识是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去积累的,一直觉得学习路上没捷径,如果你真的要学习知识的话,就必须踏踏实实地辛勤付出。因此,要认清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做出相应的行动,才是明智之举。如果,你注重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是我们学习的路上真正学到了什么,学到了多少,只有靠自己亲身的经历,去看过,去理解过,去实践过,珍惜这种经历,在不断的摸索过程中获得经验。这是一种享受,而不是对结果的一种功利。这也才是学习的真正乐趣,通过努力付出和经历而获得的快乐,这种获得并非对于成绩荣誉的追求,而是知识的获得,一种自己不断被充实的获得。

    所以与其说是经验倒不如自问,你来大学是要干什么,游戏、学习、嘻哈、挥霍时间?除了学习外,其他事情并不是你在大学里非做不可的。学习是广义上的学习,大家都知道,任何事情,只要你用心观察,用心体会,都有知识可学。交友、社团、组织、打工中到处都提供学习的机会。是匆匆而过,还是善于发掘,关键就靠自己了。

    说到参加学校的社团、学生会或其他活动组织等,同样要事先考虑自己想在参加中得到什么,不要一味从众或盲目,兴趣是很重要的,这意味着你在加入以后能不能坚持下去。选择性地加入学生组织,得到的锻炼也会比较多,但有时会有许多繁杂的事情占用一定的时间,所以在积极参加课后活动的同时,还是要注意学习、生活和活动之间的平衡,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太追求名誉上的东西会迷茫自己的心,会让自己迷失真正的学习目的。享受在大学里不断汲取知识的幸福,抱着比较淡定的态度去面对一切,心里自然会坦然许多。同时,这也是对自己努力付出的一种鼓励,但当然这些很外在的东西绝不是大学学习的真正目的。有付出总会有回报,而真正的回报是细水长流的东西,也许甚至是会帮助你一辈子的东西,比如,学会怎么做人,学会怎样在即将进入复杂的社会之前坚定地保有一颗善良、正直的心。

    还有书籍的阅读,很多学姐学长在走上社会以后总告诉我们一句话,“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在大学期间应多读些书,特别是我们学校有这么好的图书馆,更应该好好利用资源,充实自己,而且,不要只关注自己专业的书籍,应充分涉猎各类书籍,拓宽自己的思维。

    细谈到学科学习,老师提供的上课讨论、课后作业,不要应付了事,用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去用心完成,我相信也会收获不少东西;而且可以及时地对理论进行应用,有助于知识的巩固和真正的掌握,虽然有时会很辛苦,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还有,好问,多向老师请教,勇敢地坚持自己的想法,对于知识点应有不断思考,不断联系自己所学的各方面知识,提出自己的认识,和别人进行交流,以此来提高自己学习的热情和兴趣,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学长是很好的老师

    入学后了解学校的最好途径就是多向学长们请教。所以,入学时负责接待你的那个学长你一定要留下联系方式,随时有不懂的问题就咨询,他们会很热情。像我刚来时,就经常去找一个刘师兄,他学习很好,我就跟他讨教大学学习方法,也经常从他那借读很多好书。关于哪些课该重点学,哪些课该选修,怎样评选奖学金,甚至还讲给我很多老师的掌故。考试的时候他还把去年他整理的复习资料借我看,受益匪浅。

                              学习计划重在执行

    我觉得学习应该有计划性,但执行起来是最难的。总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参加的一些社团活动就经常与我的学习计划撞车,搞得我焦头烂额。建议一定不要报过多的社团,选择自己喜欢的报一两个就行。

                              最大限度地享用所有资源

    大学学费里其实包括了利用学校实验室、图书馆、自习室等一切资源,如果不好好利用,就等于有权利没有享受。所以,大学里一定要多去泡图书馆,多动手做实验。去图书馆自习,借阅自己喜欢的书尽情地读,还可以查阅一些珍贵的工具书或文献。另外,图书馆一般都允许复印,可以把有用的资料复印保存,为以后的论文作准备。

    千万不要以为大学是玩乐的天堂。虽然这里考试成绩不公布,也不会排名次,但实际上竞争状态是外松内紧型的,表面看起来没有竞争,但很多同学都在暗地里努力。等到了评奖学金、保研、留学、交流、推荐工作时就显示出成绩的重要性了,早有准备的同学就会发现很多好机会都会属于自己。

                          选修课遵循四原则

    大学实行学分制分必须课和选修课,修满规定的学分才能毕业。选修课可以自由选择,我的经验是遵循四个原则。第一据个人兴趣选择。我特别喜欢中国古典文化,加上我自己是理科生,所以觉得选修些文科的课可以完善一下自己的知识结构,所以就选修了《老子与庄子研究》;第二,选择一些对自己来说具有实用价值的课,比如我选择了《网页设计》,将来对自己的择业等都有好处;第三,可以提前选择一些对自己来说难度较大的课。比如《生物化学》是高年级的课,但难度较大又很重要,为了能学好这门课,我就在大一选了,这样以后再学就容易多了;第四,有些课是因为仰慕老师才去的,想去领略一下名师的大家风范。

                            听课功夫在课外

    大学课多,所学东西也多,有的大课几百人一起上,师生互动少,所以一定要提前预习,尤其是理工科不预习的话上课就不知所云,坐在那儿心里会很难受;另外,大学学习关键靠自觉,不能仅靠上课听讲,下课后自习应该整理笔记,再好好消化一下,老师布置的书目、论文自己课下一定要下工夫认真读;关于记笔记,我觉得老师有PPT课件的就不需要上课记太多笔记,好好听讲,记些课件以外的东西。老师板书的课一定要记,否则考试时会吃大亏。

                          英语永远都不能放弃

    现在教育部规定英语四六级不再与学位挂钩,但我的经验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英语学习。因为出国、交流、保研、考研、就业等对英语都有要求,平时如果不准备的话,机会来临的时候你就后悔莫及了。

                        大学讲座是笔无价的财富

    大学生活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各种精彩的讲座,海报栏里花花绿绿的海报经常吸引着很多同学驻足。讲座一般只有短暂的几个小时,要求这个老师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讲完自己的主题,而且还要讲得吸引人。这样的话,老师们一定会精心准备,有的甚至会集毕生之所学,旁征博引,口吐珠玑,文采飞扬,激情澎湃。听者定会如沐春风,受益匪浅。甚至有的讲座会改变你的一个观念,影响你的行为,乃至改变你的人生。所以,尽可能在大学里多听听讲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