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清除浮动的几种方法

引言 - float 有哪些特性

破坏性
float 破坏了父标签的原本结构,使父标签出现了塌陷现象。导致这一现象的最根本原因在于:被设置了 float 的元素会脱离文档流(可以清空格)。

包裹性
为 div 设置了 float 之后,其宽度会自动调整为包裹住内容宽度,而不是撑满整个父容器。

例题

例题:写一个左边固定宽度,右边自适应的两栏布局

<div id="left"></div>
<div id="right"></div>
#left {
  float: left;
  width: 200px;
}
#right {
  width: 100%;
  margin-right: -200px;
}

那么上题的基础上如何清除浮动?

什么是清除浮动 - clearfix

在非IE浏览器下,当容器的高度为auto,且容器的内容中有浮动的元素,在这种情况下,容器的高度不能自动伸长以适应内容的高度,使得内容溢出到容器外面而影响布局的现象。这个现象叫浮动溢出,为了防止这个现象的出现而进行的CSS处理,就叫清除浮动。

清除浮动的方法

方法一:clear:both

  1. 在浮动元素后使用一个空元素如<div class="clear"></div>,并在CSS中赋予.clear{clear:both;}属性即可清理浮动。
    实现原理:通过引入清除区域,这个相当于加了一块看不见的框把定义clear属性的元素向下挤。
    优点:简单,代码少,浏览器兼容性好。
    缺点:需要添加大量无语义的html元素,代码不够优雅,后期不容易维护。
  2. 使用邻接元素处理,直接给浮动元素后面的元素添加 clear:both;属性。
  3. <推荐>使用CSS的:after伪元素和IEhack(这里的 IEhack 指的是触发 hasLayout)
    实现原理:通过将这个类添加到父容器当中,会在父容器的末尾增加了一个高度为0、具有清除属性的、不可见的块级元素。

这种方法清除浮动是相对完美的一种清除浮动,利用:after:before来在元素内部插入两个元素块,从而达到清除浮动的效果。其实现原理类似于clear:both方法,只是区别在于:clear在html插入一个div.clear标签,而clearfix利用其伪类clear:after在元素内部增加一个类似于div.clear的效果。

使用方法:给浮动元素的容器添加一个clearfix 的class,然后给这个class添加一个:after伪元素实现元素末尾添加一个看不见的 Block element 清理浮动。

. clearfix {
    zoom: 1;
}
/*==for IE6/7 Maxthon2==*/
. clearfix :after {
    clear: both;
    content: '.';
    display: block;
    width: 0;
    height: 0;
    visibility: hidden;
}
/*==for FF/chrome/opera/IE8==*/
  • clear:both;指清除所有浮动;
  • content: '.'; display:block;对于FF/chrome/opera/IE8浏览器是不可或缺的,其中content可以取值也可以为空。
  • visibility:hidden;的作用是允许浏览器渲染它,但是不显示出来,这样才能实现清楚浮动。
  • 为了IE6和IE7浏览器,要给clearfix这个class添加一条zoom:1;触发haslayout。

优点:可以完美兼容当前主流的各大浏览器。

补充学习:
Flex 布局教程 - 阮一峰
经典的“圣杯布局”和“双飞翼布局”

方法二:触发浮动元素父元素的 BFC

BFC能清理浮动主要运用的是它的布局规则:

  1. 内部的Box会在垂直方向,一个接一个地放置。
  2. Box垂直方向的距离由margin决定。属于同一个BFC的两个相邻Box的margin会发生重叠
  3. 每个元素的margin box的左边, 与包含块border box的左边相接触(对于从左往右的格式化,否则相反)。即使存在浮动也是如此。
  4. BFC的区域不会与float box重叠。
  5. BFC就是页面上的一个隔离的独立容器,容器里面的子元素不会影响到外面的元素。反之也如此。
  6. 计算BFC的高度时,浮动元素也参与计算

浮动清理利用的主要是第六条规则,只要将父容器触发为BFC,就可以实现包含的效果。

如何创建BFC浅谈CSS盒模型

总结

  1. 使用:after伪元素方法作为主要清理浮动方式,文档结构更加清晰。
  2. 在小模块如ul里使用overflow:hidden;(留意可能产生的隐藏溢出元素问题)
  3. 如果本身就是浮动元素则可自动清除内部浮动,无需格外处理
  4. 正文中使用邻接元素清理之前的浮动。

特别提醒:当一个内层元素是浮动的时候,如果没有关闭浮动时,其父元素也就不会再包含这个浮动的内层元素,因为此时浮动元素已经脱离了文档流。

最后,希望大家阅后掌握清除浮动的方法,根据需要进行灵活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35评论 1 92
  • 1. 前言 前端圈有个“梗”:在面试时,问个css的position属性能刷掉一半人,其中不乏工作四五年的同学。在...
    YjWorld阅读 4,336评论 5 15
  • 浮动的几个重要性质 首先,浮动有几个很重要的性质 脱标:脱离标准文档流 贴边(浮动会紧贴着浮动方向的边 字围(浮动...
    赵镇阅读 984评论 2 22
  • 一、常用css定位流描述 1、文档流定位 position: static(默认方式) 页面元素的默认定位方式 块...
    EdmundChen阅读 1,787评论 0 8
  • “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里的这句话自从高中学过后,就...
    青青草木牛牛阅读 56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