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须这样做

就我的本性而言:我深知自己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但我的生活却限制了我的自由,抹杀了我的天性,于是我只能把别无所求当作我的理想;把孜孜不倦作为我的生活。我必须也只能这样做,才对得起我来这个世界的责任。

我了解我自己:这么多年漂泊不定的生活,已使我形成了散漫的习惯,我叛逆的性格总是将我推向我理想的对立面,然而这个世界已不再允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于是我只得走出荒芜、走进繁华。但其实,我并不会因此而悲观,因为我已学会欺骗:我的存在不只是因我而存在,我的存在已牵涉太多人的幸福或者不幸,因此我不能老想着自己,我至少该对得起我的灵魂赋予我的智慧,以实现我来这个世界的价值。

我曾有过一个梦想:做一个流浪歌手;或者一个街头画家;亦或一个行吟诗人。我也曾有过一种情怀:为我的情人写一首千古不朽的情诗;或以‘推己及人’的哲思作为指引写就一部流芳百世的小说,把我的悲伤尽收心底,把我的幸福告诉人类。然而,现在的我却只有一个目标——为一个本不该存在的实实在在的生命奋斗终生。于是,我将在每个晨曦的雾霾中走向图书馆,又在每个雾霾挡了星辰的深夜里走回寝室。我将在那里完成我的蜕变,我将在那里偷取人类的精华。终将有一天,等我的脑海装下了莎翁,等我的思想融入了罗素,等我终于情不自禁的吟诵《诗经》,等我终于不由自主的写出‘飞鸟’(《飞鸟集》),等我…等我终于迎娶一位心仪的女人,等我终于诞下一个可爱的孩子,等我…等我须发尽白,等我步履蹒跚…我必须终将不再等我——就此终老一生。

成长带来的烦恼,一度使我困惑于人生,思考在尚且愚昧的思想中止步不前,敏感、多疑于是像洪水猛兽般涌来,要不是我早先一步躲进图书馆,我想我将必然走向毁灭。

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人将在什么时候最为难受?这当然因人而异、也因时而异。比如:我小的时候,就认为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最让人难受;等上了中学懂得一些人情世故后,我又认为失去亲人的时候最叫人难受;而现在的我却认为,人在进退两难的时候最为难受。我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还会因地制宜的给出相应的答案。但起码在面对选择,尤其不想前进但又无路可退的时候,心情该是不会好过的吧。

很多时候,我们是不会真正去思考的。

如果我从来不是个读书之人,也许我就不会产生太多的困惑和迷茫,顶多是在每个傍晚下班之后会感觉疲惫而已,但只要生活的营养丰富、睡眠充足,那么当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我也就精神抖擞、容光焕发了。然后我的一生便可在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中度过,虽平淡却幸福。但事实却是,我到现在还在读书,而且不打算半途而废,这就使我顿生了很多的困惑。因为知识并不总是好的,用一句哲学的话来形容,即‘知识是具有两面性的。’它可以为我们带来财富:使我们金榜题名;使我们名扬天下;使我们飞鸿腾达;使我们流芳百世……但同时它也可以给我们带来灾难:使我们形容枯槁;使我们心力交瘁;使我们穷愁潦倒;使我们万念俱灰……如果说知识带给我们的幸福足以使我们向人类公开炫耀;那么它带给我们的苦痛也足以使我们走向毁灭。从这骇人听闻的论断中,是不是可以窥探到知识本身的邪恶,而为何我们这个由知识构建起的世界还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这便是我豁然开朗的缘由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