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抉择,因为有你

     冬天,如果没有雪花,就是个不完美的冬天;人生,如果没有抉择,就是个失去意义的人生。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没有掩盖住节日热闹的气氛,元旦是个辞旧迎新的节日,举国同庆。手机鈴声不时响起,随便翻阅,有老师、同学、朋友发来的问候和祝福,非常感动。当翻到最后一条的时候,我的心猛然颤动了一下,是父亲发来的:“天冷了,多穿点;过节了,吃好点。”短短几个字,让我感到特别温暖,引起了我的无限遐思,往日的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

     那年六月,对于每个高三生来说,都是一段难熬的时光,不管是考试还是等待都充满焦虑。可是,我等来的却是噩梦:高考失败了。父母的叹息,亲人的失望,失落、孤独、寂寞、惆怅一起涌上了我的心头。曾经的同学在高考结果出来后,都各奔东西了,而我却面临着艰难的抉择:打工?复读?读差学校差专业?就在我彷惶无助的时候,父亲从远方回来了。吃过晚饭后,父亲叫上了我,我低着头等待暴风雨的来临。父亲什么也没说,只是叹息了一声,点上烟,猛地抽了几口,沉默了一会儿,才抬起头来望着我,慢慢地说:“你怎么想的呢?不管你怎么想,我都支持你。不过我还得说下,做任何选择都要三思而后行,因为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的。”我沉默着,什么也没说,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说,说什么好。

     没过几天,父亲走了。在送他上车的时候,他突然回过头来对我说:“我认为还是去读书好点,多学点总有用处的,趁我现在骨头硬朗,还可以支持你。去找你叔吧,他会帮你找一所好学校的。”我忍住了泪,使劲点了点头。车开走了,父亲那期待的眼神还久久浮现在我的眼前。

     第二天,我就来到了省城合肥,找到了当小学教师的三叔。三叔对我说:“你的天份不错,只是散漫惯了。看你的高考成绩,数学拖了后腿,选择复读,明年考上本科还是有希望的。在当今中国,高考恐怕是唯一公平的上升通道了。所以,你父亲和我商量了,还是要让你复读一年,争取明年考上一所好点的大学。”三叔还说:“现在合肥的高复学校,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我也不知道哪所学校好。只能采取简单的方法,选一所历史悠久,办学时间长的吧。一所学校经久不衰,自有它的道理,起码说明它的教师队伍比较稳定,经验丰富吧。要说办学时间最长的,首推合肥万思.树人高复学校,这所学校办高复已有29年历史了。明天咱俩就去看看。”

     那天早上,迎着初升的朝阳,我们来到了位于合肥市金寨南路36号的合肥万思高复学校。这里远离喧嚣的市中心,正是读书的好地方。校园面积很大,绿树成荫,整洁干净,建筑物错落有致,目之所及,心情豁然开朗。一位姓王的老师热情接待了我们,领我们参观了教学楼、综合楼、公寓楼、实验室、微机室、画室、展示厅、食堂等等。我最感兴趣的是学生公寓,男、女各一幢楼,每间都装有空调。另外,卫生间、浴室、开水房等应有尽有。三叔说,有没有独立的办学条件,有没有自主产权的办学设施,是衡量一所学校是“野鸡”还是“凤凰”的基础标准。像万思这样的办学条件,应该是合肥地区高复类学校中最好的了。

     就这样,我的高考复读生涯拉开了帏幕。一开始,我很不适应,学校实行的是24小时全封闭管理,发现学生手机也要没收保管,作息时间的掌握更是步步为营,加之第一次考试,全班30人,我考了个倒数第9名,心情郁闷极了。

     那天晚上,我在学校的花园里独自徘徊,班主任周老师好像不经意地碰到我,拉我坐到靠椅上促膝谈心。他详细地分析了我的各科成绩,指出我在学习上主要问题是偏科,注意力放在解难题上,而没有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他的分析,如数家珍,如玩玉石,清晰透彻,使我如醐醍灌顶,思路大开。我激动地说:“读书十三载,从没有哪个老师能这样具体细致地了解一个普通学生的学习情况,您是怎么做到的呢?”周老师说:“这就是我校小班化,分层化教学的好处。由于班级人数少,我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度自然就高;由于是分层化教学,各科老师就能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辅导,针对性是1对1,我讲的这些就是各学科老师汇总到我这里来的,他们对你的不足之处会给予补齐的,你就等着吧!”……。啊!星空灿烂,月光如瀉,清风扑面,我陶醉在这美丽的夜色里,心中已经有了一道彩虹。

     果真如此,在以后的学习中,每当我遇到吃力的知识点,老师就像事先知道一样,及时给予解答。我也曾问过数学李老师是怎么知道的,李老师说,你分析一下OK智慧课堂就有答案了。OK智慧课堂是我校引进最新互联网的教学方法。通过智能学习机的推送、反馈,可以做到:1,课前予习。发现学生掌握不牢的知识点,老师备课针对性强。2,课堂教学。讲解学生掌握不牢的知识点,提高课堂效率。3,课后强化。1对1个性化辅导。

     我想也是,我们这些学生在高三时所有课程均已学过,现在复读上高四,原样重复没有意思。这种教学方法,还是全省独一,针对性确实强,又省时又高效。

     第二年高考,我们文科班平均提分96分,理科班平均提分105分;文科进校成绩在三本线下100分的,本科达线率百分之九十三,理科进校成绩在三本线下80分的,本科达线率百分之九十。我也如愿被心仪的一本院校录取。

     听说,母校(万思高复)现在又有了签约上本科的新举措,即与学生家长事前签约,承诺考不上本科退还学费。我想,谁也不会做亏本的事。通过我对学校的了解,他们确实有这种自信,有这个实力!

     现在,我大学即将毕业,不管前路如何,我都在高四那一年,在那所难忘的学校,拼了一个春夏秋冬、赢了一生青春无悔!

     一路走来,曲折坎坷,是你让我有了正确的抉择,感谢一路有你——我的父亲,我的母校(万思高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