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读书笔记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JPG

今天开始输出三个月前的任务,就是5本书的读书笔记,写的不好,大家多指教。

这本书是开启任务后第一个星期就看完的,当时思维导图也出了,但是没写笔记,这是拖延症的表现,把所有任务都堆在最后,实在是汗颜,不过在这次写的过程也相当于重读一遍,以前看书也写过看后的感想,一点不认真,更提不上吸收了,这次特意在网上参照了许多读书笔记的写作方法,虽然害怕自己也沦为个方法控,但是在从无到有的过程,遵循个方法的效果还是比随意发挥要好吧!

1、读本书的目的

看这本书是因为微信公众号“剽悍一只猫”的推荐,因为他也受过本书的启发,从过去的迷茫颓废变成现在的“成功典范”,既然他经实践有效,我想书里一定有营养可吸取。作者也希望看到本书的读者能从中有所收获,使自己的人生出现奇迹。

2、作者简介

在今天准备写这篇读书笔记的时候,我才知道二志成和郑会一这两个作者的关系,引用当当网图书简介上的话讲,一个是“韩国著名畅销书作家、国民导师,共出版20多本图书、销量超过200万册”的二志成先生。他20岁时就能每天读一本书,7年后他至少读了2500本书,但却欠了400万的外债,说好的“黄金屋”和“颜如玉”他一个也没找到,直到他“重新”开始“用心”读书,才开启了新的人生,这与笑来老师说的 “七年就是一辈子”真是不谋而合啊!

另外一个是“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因为治疗特硬性皮肤炎的处方药出现副作用,全身都出脓水,每天都发烧,根本没有办法正常生活”的郑会一。后来,他开始读书,并在二志成先生的指引下成为1年读365本书的读书达人,使他“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和更广阔的天地、施展更大更好的影响力”,现在他不仅是英语学习的倡导者,还是韩国著名的教育专家。

3、其他信息

出本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页数:216页
阅读日期:2016年5月16日~18日
标签:读书、方法、励志、改变自己

4、本书简介

本书是基于两位作者的真实经历进行精心创作的一部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成功逆袭案例,书中的主人公本是一个爱情失败、职业发展受限的消极思考人,在人生到了低谷的时候,看到好朋友的状态却是逐步攀升,在这个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他的第一个读书导师,好在他是个有毅力的人,在“听话、照做、不发挥”的前提下,逐步完成了导师布置的各级任务,在这个读书导师的指引下,又认识了导师的导师,并完成他布置的更高难度的任务,在不断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仅他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还收获了爱情,最重要的是他变成了一个积极思考的人... 完全是个通过读书成功逆转的实战例子,书中提到的“升级”方法都很值得参考和借鉴。

5、本书观点

以下是我认为书中所述最重要的四个观点:

  • 通过“100天读33本书”可以培养阅读习惯;
  • 通过“1年读100本与业务有关的书”,可以提高专业素养,实现自我成长;
  • 通过“100天内深入访谈10为成功的企业CEO”,可以学习他们的思考模式与成功经验;
  • 通过“1年定向阅读365本书”,可以习得“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6、书中所引用理论

(1)“镜子效应”

书中所述为:

当你对某个人有一种超乎一般的反感时,是因为你从他那里看到了自身消极的一面,是因为对方非常准确地表现出你自己所厌恶的东西。

百度百科给出的描述是:

镜子效应来源与现实的生活,主要用于人际交往。当你照镜子时,镜子里的你会随着你的喜怒哀乐而变化。这是最狭义的镜子效应!同样的,在人际交往中,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相反你对别人不好,别人也对你不好!这就是镜 子效应的真谛! 在现实中的应用。当你和你不喜欢的人相处时,或许他也不怎么喜欢你,但是只要你试着慢慢的喜欢他,逐渐的他也会开始喜欢和你相处!人都是相互的!
在港剧《读心专家》中,镜子效应被定义为:互相喜欢或是亲近的两个人会产生类似的行为。
“镜子效应”的意思类似于唐太宗曾说过的“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及谚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

(2)“红皇后效应”Red Queen Effect

书中所述为:

若沿逆行的滚梯往上走,即便是跑步前进,如果速度不够快,结果还是停在原地。如果自己的速度与周边环境变化一致,就只能是在原地踏步,无论如何都无法向前迈进。

百度百科给出的描述是:

《爱丽丝梦游仙境》书中的红皇后说道:“如果你要维持在原来的位置,你必须很快地跑,如果你想要突破现况,就要以两倍於现在的速度去跑。”
管理学界所说的“红皇后效应”指:在全球化的同时,世界上的优秀人才为了胜出,无不拚命地在充实自我,大家的水准越来越高,但是不管有多拚命,相对位置似乎变动不大。
组织生态学中的红皇后效应理论认为:竞争是推动组织成长的重要因素,组织如果想要保持长期良好的成长态势,就必须积极地参与竞争,竞争会促进组织设立率的提高,并促使组织更好地演化和发展。
种群生态学上的红皇后效应可定义为:在环境条件稳定时,一个物种的任何进化改进可能构成对其他物种的进化压力,种间关系可能推动种群进化。类似于在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红皇后说:“你必须用力奔跑,才能使自己停留在原地。”
“红皇后效应”的实际意义类似于俗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7、精华摘抄

  • 用书中人物故事去对照自己的心灵,因为书是心灵的镜子;
  •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 读书的倦怠期有多长、程度多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你克服它的决心有多大;
  • 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会像闪电一样瞬间就能搞明白业务中所有的问题,而是一个细雨润物的过程,变化是渐进的;
  • 一定要搞清自己想通过读书改变什么,不想反省自身或根本就不懂得反省自身的读书反而是有害的;
  • 不想反省自身或根本就不懂得反省自身的读书反而是有害的;
  • 种子不生长,不会有鲜花;人不满足,才能有成长;
  • 读书的过程并不是单纯地为了体验,而是为了不断地积蓄力量,并不是说读过一本书那本书就真的读完了;
  • 要成为现实主义者,要有一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 改变人生的念头越强烈的人,越能把高手的每一句话都记在自己的内心深处;
  • 成功完全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的。当然有时也难免要接受周围人的大力帮助,但是如果自己没有准备,一辈子也不会有成功的机会。

8、思维导图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jpeg

9、实践效果

(1)这本书我用了两天看完,因为我也想急于改变现状、改变自己,再加上新生大学的必读书籍也一直没有看,所以在看完这本书后,决定开启我的第一个读书任务;

(2)虽然鸡血满满,但我没有按照书中的第一个方法,通过100天读33本书培养阅读习惯,而是定了三个月读5本书的目标,因为我知道我的实际情况不允许照搬书中方法,时间和精力都不够,即是开始也一定完不成,还不如来点实际的,能达到我的目的就可以了;

(3)实际上到写这篇笔记,5本书还有一本没读完,读完的也没出导图和笔记,典型的拖延症患者,幸亏当初的任务不是照搬原书,又狠狠的汗颜一把;

(4)书中主要的四个观点我觉写得都很有道理,但是可执行度不是太好,对于我这种没有良好读书习惯的人来讲,第一个任务想想都让人望而却步了我记得这本书被推荐后,同期有一些小伙伴也开启了同样的任务,可是快过100天了,真正完成的有几个?但也许是我的生活还没糟糕到陷入谷底、想要改变的决心不够大、执行力不够强吧!有点贪心了,想做的事情很多,但若同时开展又不现实,还是一样一样来,慢慢加载吧!

(5)以前总听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些年也断断续续看过一些书,但我看书的效果不是很好,杂乱无章,基本上属于看完就忘那种,总觉得即是真的看那么多书也是记不得,那不是白看了吗?所以有必要看那么多吗?可自从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读书的力量有多强大,且最近参加笑来老师的写作课也一直强调读书的重要性,甚至笑来老师能通过阅读不同国家、不同作者的书来“打破现实给我们在空间上的限制”来增加获取信息的途径,这就是这本书对我以前的认知偏差的改变;

(6)现在我想,即使读过的书没有记得很多,也会在我的脑子留下印记,也许很浅,但今后的目标是如何更好的吸收读过书的养分,让印记更深刻,朝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方向努力肯定是没错的,笑来老师讲,要想实现理想需要三个节点:起点、路径、终点,即有了起点后,朝着正确的方向做事才能达终点,所以再次引用笑来老师的话,我今后要做的就是:

读书、读书、读书,多读、多读、多读!

(7)在写这篇读书笔记的过程中,因为总想把所有细节都考虑到位,都融进读书笔记,所以反复看着之前做的导图、标记的重点和原文,但做着做着就发现,根本没法做到,书的精妙之处还是要亲自读,才能体会其中的味道,人与人的差异决定了读同一本书学到的东西也必然不同,就像笑来老师讲的猴子摘香蕉的例子,既然我们必然不能学到同样的东西,那我也没必要追求全面,事实上我也做不到,我只记录我的感悟就好,因为这是我的七年,如果对别人有帮助或启发,请感谢本书的作者。

感谢靠到最后的你,如果能提出宝贵意见那就更好了,在此先谢过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