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技巧与行为艺术家

昨天我陷入了深深的负面情绪中,对未来表现出深深的不切实际的过度担忧,甚至焦虑。我将目前的不顺利和不利状况跟将来以及遥远的将来可能遇到的不幸的事极端的放大。相反的,却认为目前自己拥有的优势不值一提。当我被这种坏的情绪和消极的想法控制的时候,我躲在被窝里一动不动的发呆,前天晚上又没有睡好,所以我就更加抑郁和焦虑了。但是,我知道心情抑郁的原因,也知道人的情绪就像周期股票一样总是有波动,甚至剧烈的波动,更知道人心里的想法不一定是事实,甚至,即使是出于自己的想法很多都是非常虚幻的。因此,我始终觉得我有控制权,就赶快睡觉,因为睡眠能缓解抑郁。昨晚上9点多睡,一觉睡到今天上午6点半。一觉睡醒早上神清气爽,能给我带来破坏的负面情绪一扫而空,剩下的负面情绪只能给我带来压力,但这种压力给我一种挑战反应,督促我积极的行动起来应对眼前的危机。于是,就边刷牙开始边思考两个概念:费曼技巧和行为艺术家。

上面一大段本该不是我要讲的重点。我理应将重点放在前面,但是人的情绪是可以非常有破坏力的,值得每个人重视,却被常常忽视。虽然善加利用情绪也能给人无限的力量,但前提是你必须有控制和引导情绪的经验和能力。很多人,包括我,想当然的认为,情绪是我自己的,因此肯定在我的控制范围内,人天然具有控制情绪的能力,就像天生能灵活控制手臂一样。我真希望这种想法是事实,但是可惜的是不管是心理学的研究还是我几十年的生活经验,都得出一个相反的结论,人天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必须经过后天的训练。我本人最近才开始非常重视情绪的力量,利用情绪带来的好处,提防情绪带来的破坏力。因为在我几十年的生活经历中,情绪对我的破坏力太大了。我从小的生活环境没有给我培养优良情绪控制力的环境,而不能控制情绪就仿佛飞机失去了一个引擎,让我经历了很多痛苦,也失去了很多力量和机会。从小父母唯一关心的是你的试卷上的数字和班里的排名。学校的教育也非常的失败,根本不会交给你独立思考的能力,只是一味的教你服从他们所定的游戏规则,不管这些规则是否符合事实和是否有助于你的利益。年幼的我也根本没有意识去读一些课外书,培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吸收前人的宝贵经验,用自己的观点构建自己的世界。所以,家庭,学校和自己三方面死死的关上了认识客观真实世界的大门,让我一直活在虚幻当中。而当我最近几年读了一些心理学的书,以及训练自己独立思考的时候,我终于开始意识到我目前的真实状态,也开始思考情绪这个主题。于是就有了第一段处理情绪的方法。

我昨天写了一段微博,大意是,人跟人之间的交流是交换自己对客观事实的看法,如果这个看法符合客观事实,并能对未来做出预测,解决一些问题,改善未来的状态,那就是高端对话。费曼技巧的本质就是给思维定了一个标准,让思维认清事实,与客观事实作比较,立足事实解决问题。我们的思维是极其缥缈和虚幻的,它不像我们的身体一样完全属于这个真实的世界,受我们的控制,想走到哪里就去哪里。而思想很容易陷入虚幻的困境当中,这种虚幻是指不符合事实,跟事实相差十万八千里,导致事实恶化的想法。而思维却认为这些错误的想法是事实,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继续往错误的路上走,越陷越深。“行为艺术家”这个旧概念所表达的新意思是我从李笑来的一篇文章中看到的。正确的思维要落实到行动中,让行动来改变事实,而且也只有行动能改变客观现实,因为行动是思维与现实世界的唯一联系,是思维的虚幻国度和客观现实的真实国度的唯一出入口。行动中遇到的错误和问题是反馈给思维世界的唯一养料,能指导思维做出正确的改变和优化,这就是“费曼技巧”所做的事情。这也就是所谓的反思,孔子曰,一日三省吾身,这里的“身”就是指行动和客观世界交互带来的结果,属于现实世界的东西,而“省”就是思维的世界。要改造思维,让思维变得更敏锐和卓越,必须通过行动来改造,因为思维的终极目的不是自顾自的在虚幻的世界里遨游,那是吸食毒品的人或者患有精神病才干的事情,那些人活在在自己的思维世界里,不管客观现实是什么,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糟糕。而思维要改变客观现实必须通过行动。思维的最终目的是要改变世界,让现实世界符合理想的世界,理想的世界则来源于思维对现实世界正确认知之后的升华。其实人类的文明的发展也是一个规范思维的过程,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哲学,科学,宗教,等等各种学科和活动,都在做一件事,就是约束人虚无缥缈的思维活动,让它符合正确的现实世界,指导人容易胡思乱想走错路的思维,让它做出符合客观现实的正确决策,增加自身的利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